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詹順貴挺三接外推 環團分裂
2021/05/08 15:52:43瀏覽238|回應0|推薦0

行政院前天宣布三接外推方案,環保署前副署長詹順貴昨天大陣仗邀集支持三接外推的環團,召開記者會,且不避諱說,「我會為藻礁公投投下不同意票」,並指出如果三接延遲恐怕會使核電復辟;不過,藻礁公投推動聯盟指出,三接遷址與非核家園沒有衝突,將三接遷到安全的地方,對能源安全才是長久之計。

 

Seong-Jin Cho - Mozart : Fantasia in D Minor, K.397/ Piano Sonata No. 3 K.28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kqcIkXtQ8

 

【摘要2021.5.5.中時】行政院前天宣布三接外推方案,環保署前副署長詹順貴昨天大陣仗邀集支持三接外推的環團,召開記者會,且不避諱說,「我會為藻礁公投投下不同意票」,並指出如果三接延遲恐怕會使核電復辟;不過,藻礁公投推動聯盟指出,三接遷址與非核家園沒有衝突,將三接遷到安全的地方,對能源安全才是長久之計。

詹順貴的大動作表態支持三接外推,已讓環團內部的藻礁公投分裂檯面化!且不僅如此,台灣學生聯合會昨天亦出席記者會,表達贊成三接外推方案,但先前在各大學發起粉紅風暴、東海大學學生謝瑞恩表示,台學聯有部分同學有幫忙連署,但不是主要,昨日出席記者會也未知會,言下之意也透露不滿台學聯擅自代表所有發起粉紅風暴大學生的意見,互槓意味濃厚。

詹順貴昨天邀集包括台灣學生聯合會、台灣環境規劃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及鹽寮反核自救會等團體參與記者會。外界質疑環團是否因而分裂,詹順貴表示,環團原本就有不同意見,政府推出外推方案,可以兼顧非核、減煤與生態保育3面向,因而選擇支持;至於在政策宣布隔天隨即召開記者會被視為為政府背書?他說,憂心其他環團的意見無法出來讓社會討論,因此才會選擇召開記者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則聲明指出,肯定政府正面回應社會重視藻礁保育,願意提出替代方案,但政府必須承諾於8月底公民投票前,將外推方案送入環評會。

不過,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則認為,政府至今沒有提供替代方案完整評估資料、外推方案對生態的影響評估、用電需求報告、減煤期程及空汙影響評估,目前的論述,都是建立在資訊不對等及資訊不公開的情況下所為的論述;藻礁公投實因程序不正義,政府資訊不透明且前後反覆,迫於無奈;況外推方案的環差評估,也無法補正先前藻礁環評的程序瑕疵。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強調,公投不是手段也不是溝通工具,是對國家政策複決權的行使。公投主文既已成案,依法應予以尊重。

 

三接外推是兼顧各方價值公約數【摘要2021.5.5.蘋果 戴興盛】自從藻礁公投成案以來,為了讓公投的社會壓力能夠催生出合理的解決方案,社會各界進行了眾多努力。前天(53日)公開的三接外推方案,是一個可以兼顧各方價值的公約數。筆者願意支持這個方案,主要原因是,這個方案雖然各方都需退一步,但也可以很大程度守住自身所關切的價值,並將各自珍惜的價值所可能遭遇的風險,限縮在合理的、可以解決的程度。

對台灣所有關切永續議題的人們而言,藻礁議題可以說是近年來最煎熬的一個考題。它涉及多目標的治理與抉擇:1.藻礁保育、2.減煤降空污時程、以及處在關鍵期的3.能源轉型進程。而這3題都涉及到台灣社會能不能以兼具環境保育、生活品質與經濟實力的方式,在兇險的國際政治經濟處境及氣候變遷的挑戰下持續生存下去。

以上3個價值目標都對台灣很重要,所以最好的公共決策,並不是獨尊特定價值,而是都要盡最大努力兼顧不同目標。事實上,近幾個月的各方尖銳爭論已經顯示,每一個價值目標都有相當一部分的國民很在乎、甚至因此極度焦慮。現在的三接外推方案,則是一個變動較小的替代方案。變動較小、且爭論各方都需退一步時,意味著各方所珍視價值遭受傷害的風險程度都降低了,實務上所需要解決問題的困難度也降低了,為了彌補損失所需的配套解決方案也就較為容易產生。

若不這樣各退一步,我們可以想像另外兩種情境。若是按照政府原來方案推動,藻礁保育遭遇的風險大增,這不僅是生態保育層面的損失而已,根據最新民調,其實超過半數的國民並不希望見到此情境,所以原方案的確會嚴重傷害人們珍惜的生態保育價值。

反之,若是按照護藻礁方的訴求,將三接完全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則因新替代方案需耗時10年以上,我國的減煤降空污時程,以及能源轉型進程將大為延宕,這對中南部承受發電與空污壓力的民眾非常不正義,對於全台的環境品質與追求減碳的目標也造成負面衝擊,對於台灣生存所仰賴的經濟基礎也將投下相當變數。

同樣重要的是,台灣社會若願意考慮妥協方案,將彰顯一種維護生命共同體的正面態度。我們每個人都會特別珍視某些價值,只是珍視的價值經常不一樣。當我們力推某一個特別著重某種價值的方案之時,其實經常會忘記,有另外一群國人會背負特別高的衝擊與風險,因為那一群人們所珍視的價值被忽略了。

我們應該互相為不同的價值著想,台灣的永續發展需要社會團結的基礎,而這追根究柢來自於大家對不同立場價值的理解,並透過實際的妥協方案去積極照顧各類不同價值。期待三接外推方案可以開啟這樣的新契機。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62600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