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憶頌─讀書之完全忘光光之繼續努力
2018/01/19 06:09:29瀏覽1364|回應1|推薦15

四十歲左右,我開始意識到記憶力減退。大家安慰我,其實是因為我的事情太多。但我知道,並不是如此。因為我刻意比較了同年齡或同等工作量的朋友,他們能記的東西確實比較多。而許多我刻意想記憶的東西,在腦子裡就是完全掛不住。

我常說,我的創意、邏輯、推理還行,但是記憶力完蛋。很多知識過目即忘,以致想使用時,架上空空如也。所以我很佩服演講名嘴或作家,講起來淘淘不絕、旁徵博引,一大串文句可以朗朗背誦,脫口而出。我沒有這個能力。

另外一個最大的困擾,就是看過的書、影片,常常沒多久就忘個精光。這點不能不說讓人沮喪。眼前一本不久前看完的書,裡面寫什麼卻一點都沒印象。電影也是一樣,有一次看到接近結局,才驚覺這部電影我根本看過。

如果一本書看過後,很快就會完全忘光,那麼還看它做啥?有一陣子我沮喪到失去看書的胃口,尤其是小說和散文類。

後來,我思索著看這些書究竟能給自己留下什麼?不會完全沒有。

它無形、無象、無色、無味。我稱它為一種「概念」或「靈通」。

它也許抽象到只是一種影響思考的力量。這些靈通會在不知何時、用不知什麼形式,影響著思考的結果。所以當我做完某種決定或行動,回頭反省,就是這些無法形容的奇妙力量,默默散放著它的光熱。

然而它從哪裡來呢?也許是在讀某一本書、某一段文字時,悄悄植入靈魂的一閃靈光。

所以,我現在依然看書,心裡已經不計較它究竟能留下什麼具體東西?哪怕只是閱讀當下的感動,閱後的一股神明之氣,或是悄悄埋入心底,不知哪年哪月,不經意冒出來的一點靈通。

總有一天,我的肉體將衰敗,記憶架會被完全清空。但是我此時吸收、或散發的點點靈光,依然會在某些時空流動傳續。我覺得這是頂有意思的事兒。

所以繼續讀書吧。

(楊忠衡2018 JAN)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09943802

 回應文章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1 10:41
可以完全忘光, 也是一種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