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締造雜誌史上絕無僅有的奇蹟」─《音樂時代》獨特的創刊往事
2024/02/14 13:30:57瀏覽302|回應0|推薦10

雖說老漢不該提當年勇,但是過年整理時看到一些舊資料,覺得莽撞少年還真是有點兒勇。1994年,三十歲的我和學弟陳俊文一起創辦了《音樂時代》雜誌。歷史上雜誌很多,但它確實創了一個紀錄,堪稱空前,也可能絕後(不是資金問題,而是時空環境不再)。

《音樂時代》創刊從1994年12月到1995年5月半年宣傳期,每個月連續在中國時報刊登全版廣告。記得平均每個月至少兩次,創刊之初每週一則,總共刊登了十多次。1994年網路未流行,Win95未問世,更不要說手機和社群。電視之外,媒體基本就是靠三大報(中時、聯合、自由,蘋果未創刊)。所以能在中國時報刊登全版廣告,在當時是件大事,而連續刊上幾個月,更屬瘋狂。這是怎麼辦到的呢?

創刊前,我憑著和唱片業的私交,耍了點小手段,弄到交換條件,以「一年送12張CD」的訴求進入市場。當時CD還在盛世(更早幾年CD還得靠出租),即使宣傳用的樣本CD也被當成是寶(現代年輕人就當是侏羅紀故事吧)。所以一年送12張CD的口號很驚人,也吸引到當時的媒體直銷公司。經過一番合縱連橫後,在唱片、雜誌、行銷公司、報社之間,找到一種巧妙的合作關係(細節複雜,暫略),促成這次雜誌史無前例的宣傳攻勢(就算其他商品,也很難有這種盛況),當時第一則廣告大標題正是「締造雜誌史上絕無僅有的奇蹟」。若問花了多少錢?答案是「○元」。我很感謝當年「鴻亞出版」和我們一起圓了這個夢想。

創刊初期果然銷售出幾千份產品(訂戶),還送得獎者去香港看《歌劇魅影》。然而盛況是否持續?答案是不能。九○年代是數位科技起飛的年代,先是網路逐漸普及,接著mp3、燒錄機興起,唱片市場和媒體生態都在短期內大變。CD從當年的時尚品,變成現在做茶杯墊都嫌麻煩。雜誌附贈CD從最初的革命點子,變成效益不高的負擔,最後也就放棄了。1995還是CD盛世,2000年全台灣的音樂雜誌都倒光了。這一年也是我跨入表演界的元年,在國家戲劇院推出李宗盛主講的《阿牛雲國歷險記》(改編自「彼得與狼」),從台下走到台上,接著就進入另一章節了。

P.S.過年除了整理老資料(準備斷捨離)之外,就是宅在電腦前學AI。我估計今年AI會暴風雨式的發展(雖然十年後再回頭看,仍會覺只是小兒科),每個年代都迅速的被下個世代推向朱儸紀,如閃電迅雷。不過能在某個朱儸紀留下一點化石,也算是賞心樂事吧。

下載音樂時代雜誌 PDF
 
Allmusic Magazine - 音樂時代劇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80327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