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結合AI與數據,OpenTix即將改造台灣藝文總體生態。~順談無心插柳成蔭
2020/09/17 13:14:13瀏覽1502|回應0|推薦5

四年前,怡汝總監短期成為廣藝同仁,期間我帶她認識了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副總(Ted)。當時我們有志一同想發展科技表演藝術(怡汝先前也是廣藝科藝節的策展人),也曾發想一些專案,很可惜人事更替,這些案子並未落實。唯一的成就,就是把我們三個湊成愛哈拉瞎扯的老朋友。

世事難料呀!
有心栽的花總是不開,無心插的柳卻眼看將成蔭。

沒想到四年後,在怡汝與Ted技術長的合力策畫下,新生代的OpenTix即將誕生。這倒是堪稱近年科技與藝術結合的最大宗專案!

我想說的是:OpenTix「絕不是」舊售票系統的升級,更不只是鈔票與戲票的方便兌換機。它結合了文化藝術市場、雲端大數據、人工智慧的總體結構。描述得誇大一點,它的願景是建構一種透過網路科技打造的藝文新生態。

我舉個例,Facebook並不是一種便捷的「通訊軟體」而已,它建構的是一種新的人際關係。人們透過它,根本的改變了人們互動、交流、群聚的模式。大家都是FB老鳥,這個不用我多作說明。我只是藉此說明,OpenTix的功能絕不只是讓消費者方便的買到票券而已,它會透過智慧運算和導引,改變使用者接觸藝文活動與其他相關事物的模式。

比如,它也許可以透過你在網路上的觀覽,發現你特別喜愛某位小說家的書,因此研判你會喜愛德弗乍克八號交響曲。當你果然前往音樂廳受到感動的當晚,OpenTix馬上貼心為你介紹相關的東歐美術展,甚至規畫了一套美好的東歐之旅。你可能在上面結交意想不到的朋友,參加從沒想過會看的表演,從而改變你的人生觀…任何事都是可能的。

這個聽起來像科幻小說,但AI的世界絕不僅止於此。隨著數據和AI進化,OpenTix將以你意想不到的速度變聰明,愈來愈瞭解你,你也逐漸會脫離不了它。就像你現在瀏覽FB,成為像呼吸與喝水般的日常。同時對表演團隊和業者來說,OpenTix提供的BI(Business Intelgence),等於是個智慧經營管理顧問,協助表團從資料中,找到更上一層樓的經營之路。

OpenTix絕對不是只賣票,它提供給你的,是整個未來。很開心兩位要好的朋友做了這麼棒的事情,我這個催生的「媒婆」雖然只出一張嘴,但是與有榮焉。

我昨天下午(9/16)做了一個蠻有趣的採訪,很難得讓怡汝總監和Ted技術長暢所欲言,上自天文、下至地理,檯上檯下、台前幕後、大街小道的說明了OpenTix的來龍去脈。近期將以影像和文字在廣藝Qbo和官網發佈,欲知詳情,敬請期待!


(楊忠衡/2020091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5073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