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VR 圖書室計畫」/虛擬遊戲場之大,只能讓人無言以對。
2024/08/23 19:44:37瀏覽189|回應1|推薦12

☉北美館長王俊傑

週三出席了「VR 圖書室計畫」特別活動,這是「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線下計畫「共域」(Commoning)的子計畫,由在地實驗提出,數位藝術基金會共同策劃。這次「VR 圖書室計畫」要讓人走進一個虛擬圖書室,體驗傑出的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還有MR(混合實境)、XR(擴延實境)作品。

這個東西,除了目前戴起來有異物感、不適感之外,我覺得前途無限。當你的眼睛和耳朵被覆蓋住,基本就陷入另一個時空。這回一次看了五部台灣作品,訴求和方向都完全不同,遊戲場之大,只能讓人無言以對。

全明遠的《時空膠囊》是攝影作品的Slide Show。對,只是靜態VR圖片。可是,解析度之高,令人髮指。就像進到一個時間靜止器裡,除了你,所有人都是靜止的。影像解析度之高,纖毫畢露,影像張力之大,令人屏息。題材大都選了有密集恐懼的人海場景,例如宗教儀式、跨年夜、台北車流…等。總之就是看過無言。

陳怡蓉《朵拉 Ep.1》有點像過關遊戲,探索佛洛伊德和女病患朵拉的心靈世界,觀看者要配合動作才能推進劇情。但是互動對我不是重點(我覺得也不怎麼靈光),但是它仿催眠的橋段嚇到我了。我認真想用VR做催眠的可能,一定很有「強制」力。不久前網路流行一張梗圖,說古老時代是「觀落陰」,現代是「VR鏡」。一戴上就得乖乖聽指令。劇情裡佛洛伊德對朵拉進行催眠,我都得要自我抗拒一下。這玩意兒有點危險,我覺得。(催眠是我最近研究的課題之一)

郭文泰《遺留》是河床劇團沈浸劇場「開房間計畫」的VR版,我邊看邊想,VR無疑是沈浸劇場的最佳舞台了。立體VR的效果,當劇中演員近距離凝視你的時候,幾乎可以感受到她的呼吸。當然它和真的劇場不同,可是它又可以辦到一些實體劇場很難辦到的事情(例如特效)。

……太多其他不說了。

總之,這些什麼R的東西,將來是無法無天了。昨天「悟空」在新聞上吵翻了,將來如果推出立體的VR版,大概會把許多人搞瘋。

本來以為隨著年齡增長,愈來愈明白這個世界。但隨著新領域不斷被解鎖開啟,反而更感到飄在五里霧裡。

(楊忠衡20240823)

☉數位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黃文浩、總監王柏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80944909

 回應文章

賈志明
2024/09/13 00:24
我是賈志明,這是一篇好文哦,謝謝您的分享!二胎房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