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未食人,人卻因防虎而死。」~與新冠病毒相處的省思。
2021/09/15 05:32:43瀏覽3569|回應0|推薦13
山裡來了一頭虎,會咬人。甲、乙兩村壯丁不是對手,家家戶戶只好躲在家裡。

過了一段時間,甲村民逐漸發現老虎有些習性。例如:
老虎只在夜間和清晨活動,而且過午不食。~所以下午活動是安全的。
老虎討厭下雨。~所以雨天是安全的。
老虎不貪食,飽食即返。~所以村民知道放些肉類在村口,老虎吃過就走。村民平常只要多養些雞鴨,定時供應,基本上可以維持平常生活。只有在疏忽未備妥肉品時,老虎才會突破防線傷人。
在從外地找到獵虎專家之前,甲村村民就這樣過了一段與虎共存的日子。

乙村村民不懂得這些訣竅,連出門耕作、飼養家禽都不敢,只知道關在家裡,之而久之竟然發生餓死人的慘劇。到頭來,虎未食人,人卻因防虎而死。

這是我自己發明的一則寓言,那些老虎習性請別當真。留意國際新聞就會發現,現在世界各國普遍認知病毒不可能完全消滅,人們開始思考如何進入後疫情時期,瞭解病毒,並安全的與它相處。

「清零」是一種心靈上的潔癖,為了追求那個也許永遠無法達到的目標,人們持續付出犧牲。結果「防疫」造成的傷害比疫情本身還大。在大眾交通工具、公眾場所、餐廳都已經開放的同時,卻不准人們在戴口罩、做足防護措施下,以正常方式觀看表演藝術。結果整個表演界都要餓死了。表演藝術工作者面臨的物質損失,精神打擊,這些都是無可挽回的傷害。真要叫他們因「防虎」而死嗎?村裡的長老們,是否該想想明智的方法了?

表演藝術聯盟發起「無以固本,何以強身」連署,意者請洽表盟粉專。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67724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