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沈浸式劇場《六月》─空間、氣氛、光線、顏色、氣味、演員接觸…完全融入的體驗
2020/08/23 05:13:07瀏覽2215|回應0|推薦10



1.第一次看(感受)完整沈浸式劇場《六月》(尼可樂表演藝術@台北六福萬怡酒店)

2.在五星級酒店的六個房間演出,每場僅18個名額,演出時間三個小時。票價2500元/人起跳。

3.覺得很「有感」。不止是因為劇情,而是和演員、觀眾窩在一個小房間裡,沒有感都不行。所謂「沈浸」,就是一定要融入其間,包括空間、氣氛、光線、顏色、氣味,和演員直接的接觸,和其他觀眾可能的互動…。

4
.參加這種演出前,我都有點沒有安全感。坐在劇院座位上,觀眾最大,沒有人敢影響你看戲。在沈浸劇場,拿到一個號碼牌,就要進入一個被擺佈(無助)的狀態。

5.在這種狀態裡,我很怕智商不夠、反應不夠靈敏,跟不上指令、錯過訊息。但也許表演就是要先摧毀觀眾的安全感(自我防護),比較能夠融入。所以戴著眼罩,被牽引塞進一個小房間,是個很成功的開場。

6
.科技運用一直是目前劇場的罩門,如果使用得不夠順暢,觀眾就會出戲。MR智慧眼鏡是有趣的,它可以結合虛像和實景,但要用得很有效、很有必要。以這部戲來說,它只呈現了一些簡單的靜態或動態圖像,戴起來有點不穩,效果在危險邊緣,但總體設計用心,有新鮮感,還是正分。

7.近距離和密閉感還是很有效的。自己是搞表演的,平常習慣近距離看演員。但是這次,當眼罩不預期被演員揭開,看到她直直瞪視的眼神時,還是不免心裡一悚。不安全的近距離接觸,感覺的確不同,和看立體電影感覺又尤其不同。

8.劇情結構很燒腦。不同房間,如何進行多種順序、多種邏輯,又能讓演員分身有術?我沒法想,讓有本事的人來。

9.這種表演型式是可行的,很多啟發。

10.成本是問題,觀眾人數如果受限,即使已算高票價,成本結構仍然脆弱。值得思考。

11.很有挑戰性。如果加演,請大家注意。

12.給製作人何欣蓮、導演譚鈺樵、四位厲害的演員鼓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494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