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尋那個「繞著台北市的地方」─寫在《何日君再來》之前
2018/03/19 15:40:40瀏覽1633|回應0|推薦15

文/楊忠衡
我入籍新北市(新店)已經十多年了。當時新店線已經接近通車,交通便捷一直沒有讓我有移居其他城市的感覺。我生在屏東,成長在高雄、台中、台北,唯有「新北市」住很久,卻沒有特別的地區意識。今年,應新北市文化局之邀,進行音樂劇《何日君再來》的創作。很好,身為新北人,這是一個市民應盡的義務,這是我的家,我很欣慰終究能為她做點事情。

但是「新北」到底是什麼呢?

它是一個奇特的甜甜圈城市,這個廣大的環形區域,西起林口、八里,北到石門、金山,東到雙溪、貢寮,南到三峽、烏來;中間有最擁擠的中和、永和、板橋,這些地方幾乎…找不到相似處。唯一共通的地方,就是「繞著台北市」。

怎樣為一個「繞著台北市」的地方創作音樂劇呢?它不像《舊情綿綿》所在的基隆,那麼集中,那麼明確。也許「環繞」本身就是一種故事,一種精神。

鄧麗君成長在蘆州,安息在金山。她愛唱的歌,也許像一種擁抱的靈魂。從週邊擁抱核心,擁抱週遭所有的人。她的奮鬥歷程,也許是許多環形區域住民,共同的心聲。

從台北縣到新北市,這個環形地區的人們,也許隱然也有一種環形的心情。我開始要去捕捉它,思考它,讓它現形,找到一種共通的「新北意識」。

繼基隆之後,感謝新北市給我這樣的託付,讓我進行第二部台灣城市音樂劇(第三個城市也已隱然浮現)。最近的創作,總覺是來自命運的安排,我也就順緣前行。因為一些不得已的原因,我把這個作品轉到「廣藝劇場」平台來進行。我認為一部作品歸屬哪裡終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心將會歸屬予它。

(201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11183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