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歡迎來聽我說台灣音樂劇~6/10表演藝術圖書館音樂劇講座
2017/06/09 01:21:38瀏覽3076|回應0|推薦10

回想起來,我絕少替自己的講座做過廣告。因為我不愛演講,也不是名嘴,演講對我來說是吃力的事情。所以演講就是隨緣,有緣自然來相會。但是今年有一點改變,我歡迎人來了。倒不是因為我突發神勇,反而是覺得有點累了。以前希望透過實踐來驗証心裡的理論(讓作品說話),現在…,體力差了,所以想把理論直接分享出去。也許遇到有緣人,可以做得更好。

我做音樂劇不但是半路出家,而且出家得很晚。我的第一部音樂劇《梁祝》(2003)完成時,已經年過四十。在此之前,我沒有寫過劇本,也不曾製作過舞台表演。還好因為從事媒體工作多年,就算沒有親自動手,也近距離觀摩了好些時間。於是在有經驗的夥伴幫忙下,一發不可收拾,至今完成了十部音樂劇。這真是始料未及的結果。

在十多年的創作過程中,累積了一些主要得自實驗的法則,還有一些我覺得還算大膽的嚐試(包括首創結合傳統元素、使用台灣本土語言與題材、挑戰近代歷史、融合散文與戲劇、音樂式結構…)等,之前,這些東西往往被視為音樂劇的毒藥。我什麼都不懂,往往逆向操作,雖然還不算造成市場的大成功,但至少找到某種立足點,可以持續下去,並提供別人一些可借鑑的經驗。

我相信,後人看這個階段,一定會把此時列為台灣音樂劇的「植基期」,成熟的作品應該會在下世代浮現。那會是一個美不勝收、百花競放的時代(當然,須要週邊環境條件配合才能實現,這是另一個難測因素)。

我開始希望找機會把我的觀念傳播出去。寫書也許是個方法,但目前還沒有時間。對於有效的地方,我很想與同輩或後輩分享;不成功的地方,也樂意與朋友一起揣摩。我相信,台灣音樂劇要成功,光是從外國模式是找不到答案的、行不通的。一定要自己找到獨特的開門鎖鑰,而我們都還在解謎中。

總之,想開音樂劇之鎖的朋友們,讓我們認識吧。
P.S.
當然,我也很希望藉此找到想法接近,志同道合,可能在未來一起工作的夥伴。
也許,那個人就是你。 :)

中正文化中心表演藝術圖書館
【影迷聚場】聚焦音樂劇系列講座,6月活動5/2報名開始。
音樂劇的演員不僅需具備能歌善舞的能力,編劇與作曲家的搭配更是成功的要素之一,近年音樂劇在台演出的次數逐年增加,除引進國外百老匯經典劇碼,臺灣更有許多華文原創作品。影迷聚場於4~5月精選四部影片後,本月將透過講座深入介紹台灣與百老匯音樂劇,歡迎報名參加。
 
■活動費用-免費 (採預約報名制,額滿為止)
■集合地點-國家戲劇院服務台(愛國東路側)
■入場時間-活動開始前10分鐘統一入場,自由入座
■報名方式-報名專線02-3393-9798或按此報名(5/2開始報名)
 
6/10(六) 2:00pm-4:00pm
講題-從音樂劇《四月望雨》看現今台灣音樂劇
講師-楊忠衡(音樂時代劇場藝術總監)
簡介-音樂劇是現代表演的奇花。人們往往用光鮮亮麗的紐約百老匯、倫敦西區
標註音樂劇的盛世。這樣個性鮮明的西方藝術,如何與樸拙、原生的台灣文化取得聯結?三部曲《四月望雨》、《隔壁親家》、《渭水春風》之後,台灣原創音樂劇終於在強勢西方影響下,走出獨特而有自我生命力的路。關鍵鎖鑰何在?請聽楊忠衡為您細數來時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0414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