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賢與能」不能成為爾虞我詐的線上遊戲
2023/11/23 12:44:09瀏覽227|回應0|推薦13
很難想像「選舉」從「選賢與能」的善舉,變成一種權謀鬥智的遊戲。從政治學變成取樣學、統計學、機率學…最後變成求勝不擇手段的搏奕學。

民調這回事,作為一種偵測和統計的工具,在不預期時間、不預設立場的情況下進行,也許是有用的。但如果是在特定時間、為特定目的來進行,那麼它就成為不折不扣,全民共玩的一場爾虞我詐線上遊戲。

不是嗎?在很久前,不同陣營就已經發出各種教戰守則。有反串的、帶風向的、押寶賭錢的、混淆視聽的、網軍發動的…各種虛假不實的資訊注入下,民調早就成為一鍋污濁不堪的渾水,而我們竟要靠這鍋渾水來決定國家的領導者嗎?

我確實不相信某些以民主(實為民粹)之名設定的遊戲規則;為了搏奕,有些法則已經偏頗到讓人不相信它能造就好結果。這場分分合合的總統選秀,在荒謬的基礎上,以荒謬的方法發展,當然產生連霹靂火編劇都自嘆不如的荒謬劇。而這個過程中,只見到各種利害的考慮,席次、勝選、分配…至於核心的價值與理想已經沒有人在意。

我倒寧可這些大人物能返還「民主擺攤」的初心。有多少牛肉,做多少生意。不要扭扭捏捏、裝模作樣,最後不但壞了生意,還賠了人們對招牌的敬意。

(楊忠衡2023/11/20)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8009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