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擔心的不是AI,還是「人」~AI會成為失控的大老虎嗎?
2023/08/17 02:41:43瀏覽2733|回應0|推薦17

包括OpenAI執行長奧特曼、科技狂人馬斯克,都提出對AI的疑慮。馬斯克甚至和開發夥伴連署一封公開信,要求暫停開發比GPT-4更先進的AI系統半年,以減少AI對人類造成的風險。這些意見領袖自己身在產業,投入鉅額投資,本該希望AI一日千里。現在卻反而戒慎恐懼,擔心~他們的警告實在不能不警覺。

雖然,無數專家都拍胸脯保証,AI永遠不能超越人腦,因為哇啦、哇啦、哇啦…

這些我都明白。

但是心懷遠慮的人,擔心的不是AI,還是「人」。AI也許永遠有它的天限,但是使用它的人沒有。

看看人類使用器械的歷史吧,一輛超跑可以讓跛足者成為飆客,一把自動步槍可以讓婦孺成為殺手,那麼如果一套厲害的AI系統落在野心家手中呢?

所謂掌握資訊就是掌握力量。AI會成為知識與智慧的槍砲、坦克、航母,形成新的暴力和強權。不要說ChatGPT或Bing像是討人開心的小玩具,我們不會知道專業的科學怪人實驗室裡養著什麼怪胎。

由於知道核子武器的危險,世界各國不得不用條約彼此約束。那麼智慧武器呢?

為了避免對手領先,自己只好也瘋狂發展。惡性競爭下,原先想像不到的「超腦」就會發展出來。接著會出什麼事,科幻電影裡都想透透了。

我的警語也許只是風中蟲鳴,但是憂心的人多了,也許對管控AI還是會有所幫助。到時如何克制、正面使用AI,不要讓它成為傾壓、鬥爭的工具,還是有賴人們自己的智慧。下個世代的人們,請自求多福了。將來世界變成怎樣,請每年七月上傳電子祭拜系統,滿足遊魂們的好奇心就好。

PS.
1.本文部份內容及圖片產生感謝AI協助。
2.我有推動發展AI嗎?有。我會自食其果嗎?…我問一下AI看看。

(楊忠衡/2023081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79764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