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平之道不在教條,在智慧。/ 從以色列與哈瑪斯之戰談起
2023/10/10 23:50:34瀏覽2226|回應4|推薦12

我昨天晚上肯定到了加薩。我是個很關心國際新聞的人,所以一些重大新聞往往就會入夢。細節在清醒時忘光了,只留下一種在戰火中奔逃的倉惶印象。

加薩,這個世界最大的「露天監獄」,面積只比台北市大一些而已。在四面都被以色列包圍的情況下,這個地區生活條件惡劣到貓狗都想逃。由於近代猶太人和阿拉伯人科技力量懸殊,自年輕以來的觀念,以色列打阿拉伯,就像八國聯軍打義和團一樣。然而,這個世界貧脊之最的地方,卻發動了連世界軍事強國都瞠目結舌的奇襲,確實帶給人一種顛覆感,大半天還無法回神。

俄羅斯攻打烏克蘭是近年的驚奇,可是俄國出兵前在邊境演習了幾個月,開打前又磨蹭了一段時間。而且畢竟俄烏戰爭是一個大國打另一個小一點的大國,戰爭空間還是很廣大的。像這種左鄰打右舍,草螟鬥雞公的火爆戲碼,真的讓人完全傻眼。網路上一段手機拍攝的影片裡,參加音樂節的男女還在搖擺,遠遠的天際,駕著滑翔翼的哈馬斯殺手已經從天而降,真是既恐怖又超現實。另一方面,加薩本已經破敗的市區被炸得像踩爛的皮蛋豆腐,市民哭喊奔逃。

這一切只告訴我們:別說不可能,一切都有可能。

本來我很想說,為那些受難的人祈禱。但是,相信現在所有拿槍桿的人,也都正忙著祈禱。天上的「聯合神」大會,各路神明可能早已吵翻天。誰會理會我這既微弱又無用的訊息呢?

…我悲觀的認為,人類永遠無法避免戰爭。愈高昂的志氣、愈沸騰的正義、愈熱烈的情感、愈虔誠的信仰…只會把戰爭搞得更慘烈(且無解)。如果人們願意務實一點,不要把真理想得那麼絕對,不要把原則抱得那麼緊,也許「彈性」與「妥協」才能帶來和平。這並不是沒有立場,而是對不同族群多一點體諒與理解。

世界很多媒體說,台海是世界上最容易爆發戰爭的地方。別說不可能,一切都有可能。我不相信任何教條理論,我只相信智慧。

P.S.明知無用,還是為苦難民眾(不管哪個陣營) 默禱,晚上再託夢神送去。

(楊忠衡/2023101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79957493

 回應文章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3 08:44

(10/13)

谢谢格主開放贵格的留言欄:)

把今天在他格的留言,也放過來這裏,希望不會太叨擾。

-----------

就撇開新教的那五個唯獨吧,這就是我最討厭的语言误區。

纯净信仰,才可觸及至高善靈,是一個再簡單不過的真理。

宗教信仰受後天環境影响甚大,會選擇参佛拜宫庙的人,通常是受家族傳承与地利之便。由此,亦可解析三大一神教最為人垢病的排他性。書寫聖經的使徒与先知,不免碍於其時空,遣词不精準,再為政權所用,歷經千年的强化,才形成今日信仰衝突,乃至宿仇。

基督教的强霸造成”異族“的痛苦,令此美好的信仰蒙塵与”污名化“;今日只以“信耶稣,得永生”的標语來傳福音者,已無法使人信服。信徒得把自己修養好,活出美好,從個人,到家庭,到社会,這才能發挥影响,改善我們的生存環境,這才是基督所悦纳的,此世即可是天堂。

我深受此信仰之福,在此書寫回應,僅是種“甲好到相報”的心態:)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2 10:13

另,為甚麽人的”智慧“不可靠?

分享我個人讀譯《慕善集》的一段话,西元四世紀一位神學家說道:

Self-esteem is the start of illusions in the intellect. Under its impulse, the intellect attempts to enclose the Deity in shapes and forms.

自尊是智性錯覺的開端。在其欲望衝動下,智性試圖用多種形狀和形體把神性包裹起來。

(the Deity ,可以指的是上帝,及自身的神性。)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2 08:27

(剛在他格留言,与贵文相關,也po過來)

至高的靈力--上帝,的確是全知全能及全善。

是人類以其狭隘的视角在看祂,解释祂,替祂行道。

舊约說耶和華造人後,祂後悔了,本想毁滅祂所造的可爱世界。但祂轉念了。

人類之所以並未依其設計安享伊甸,因為涉及了另一股拉扯人類堕落的惡力。祂為甚麽允許魔鬼的試探,不也一舉殲滅撒但?直接讓地球就是天堂?连我都認為那未免太容易了,太廉价了。

人之所有趣,在于擁有意志。讓有瑕疵的人努力完美自身,完全道德,完美善,非常非常困難;由是,人間成了一個試炼場,要向上提升,或往下沉淪,端赖自身的自由意志。這應更符合祂的設計,祂捏了一个容器,讓人自己决定要往裏面放啥。

當我們在討論戰争与死刑時,也就是在運用我們的判斷,行使我们的智力。當您在懷疑祂的“意圖”時,我們就有了追求答案的動力。這是提升自己的第一步。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1 11:30

群體信仰,一旦被绑上狂熱的政治訴求,那就是無可救药的人肉炸弹。

每個教派都層層裹上人為的神旨--引信錯雜,治絲益棼 ,一拉扯,就与汝偕亡。

有醒覺的信徒,都應警覺人為语言误區,而非怠惰地”追随“教派定立的教條。

宗教之争就該往教派分裂點之前尋覓,似乎較有希望找到”融/熔點“,解除引信。

以巴宿仇,乃至台海危机,都當如是解。

這才是所有智性人該懷抱与實践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