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避免世界走火/人類須要新邏輯下構成的新三觀
2024/07/20 15:29:15瀏覽224|回應1|推薦8
男生應該都打過架吧。連我這樣看似沒啥戰鬥力的,國小、國中時還是打過架。回想起來,在校園打架還是相對安全的,因為規模小,而且很快就會被制止,打架只是用肢體表個態。但是如果打架變得不安全,那就得明哲保身了。上國中時,聽說有些狠角色帶了小刀來學校,這種人大家自然提高警覺、敬而遠之。

當然,沒有遇過同學帶槍上學的情況。這是我幻想的場景:老師進了教室,小心翼翼的說:「各位同學大家好!麻煩請攜帶手槍,尤其是自動步槍的同學,把槍放置在教室後面的槍櫃裡,以免影響到大家…」此時後排傳來「咔!」一聲拉槍機的聲音。老師「哦!」了一聲,趕緊降低音量說:「好的,請大家收好就好。記得關保險,以免被鞋帶勾到啊…」

還好,這只是個最好不要「天開」的「異想」,雖然學生攜帶槍械在校園開火,確實已經時有所聞。我提這個灰色譬喻,說明這個世界就像一間教室,隨著科技進步,變得愈來愈不安全,而且是不可逆發展。人類愈來愈像脾氣火爆、槍不離身的幫派混混。幾位大哥興高采烈的兜售新武器,如果朋友買得不夠還會遭到抱怨,甚至被要求交保護費。

這個時候人類須要一種新的思潮來自我節制降溫。它不會是現有的宗教或哲學(因為証明已經無效),而可能是在一種在新邏輯下構成的新三觀。別說不可能,人們既然那麼聰明開發新武器,這種好東西怎麼能不未雨綢繆、好好想想?

(20240720楊忠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80831513

 回應文章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7/20 18:07
再如何新的三觀,受制於人的肉體感官所發展的“邏輯”,就不可避免“我執”.正派宗教之形成殊屬不易,千百年來,哲學家/神學家,前仆後繼,都在為人性找出路。
換個思維,若無之前宗教哲學的定錨,人還在茹毛飲血
呢!你我早就天誅地滅了,還能在blog上侃?
與其創新,再跌跌撞撞測試,不如在既有的經驗裡找尋
出共生的力量。

校園暴力嚴重,不就是因年輕人已無力判斷是非?
生命不再有重心? 喪失對人性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