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到了!原來它叫龍葵菜,能降血壓!
2016/03/30 13:15:29瀏覽129755|回應46|推薦246

O-Li-Ah菜

賣水果的太太介紹小肉球吃百香果,說能降血壓.小肉球去查了,果然百香果能降血壓,於是小肉球便將吃百香果變成生活習慣,日日必買,日日必吃5到10個百香果.

俺那超高的血壓是否真的降低了?莫宰羊!心理上感覺降低了很多.

不過,百香果已過季,最近遍找都找不到.

於是賣水果的同一位太太便叫小肉球去買「O-Li-Ah菜」.俺問中文怎麼寫?她不知道.

小肉球接連問了好幾個人,一說「O-Li-Ah菜」都點頭知道,卻都不知道中文怎麼寫.他們說,「O-Li-Ah菜」是一種野菜,以前去摘就摘到,菜市場並沒賣,但現在已有農民刻意栽培「O-Li-Ah菜」,在菜市場可以買得到.

黑鬼仔菜

俺不先買的,不符合俺的性格,必須先查它能否降血壓,查到它能,俺才去買.

但「O-Li-Ah菜」係蝦米東東呢?先猜O,俺猜可能寫成「黑」,記得小時候哥哥跟人打架,一隻眼睛有了黑眼圈,他說「O-鍊」.記得有支廣告歌是這樣唱滴!「天OO,May Loho,阿公呀神經痛呀熊甘苦!」.

「Li」不知是什麼東東,但台語的「Ah」很可能是「仔」,這俺知道滴!「蚵仔麵線」的台語叫「鵝啊米刷」!

從「O-Li-Ah菜」很可能是「黑-Li-仔菜」,小肉球查到「黑鬼仔菜」,而「黑鬼仔菜」的正名是龍葵菜!

Voila!答案揭曉!

龍葵菜

(圖取自洪彩菊臉書

小肉球去查龍葵菜:

1. 龍葵菜的台語叫「黑鬼仔菜」,是很天然的野菜。

2. 很多人在小時候去摘龍葵菜黑色成熟的果實來吃,甜甜的很好吃,但果實沒成熟時是綠色,綠色的龍葵果實萬萬吃不得,有毒性,吃了必拉肚子.

3. 龍葵菜要在開花以前摘採,一開花就不能摘來吃了,因為老龍葵菜吃起來很苦。

4. 龍葵菜具藥性,好處一籮筐,在此不表,因為小肉球只關心它能否降血壓.

5. 龍葵很能降火氣,脾胃虛弱者少吃它。還有,它性涼,烹調時應該加點薑或麻油來平衡龍葵菜的涼性。

龍葵菜蛋花湯

有炒龍葵呀,吻仔魚龍葵湯呀,龍葵粥呀--但都需要比較高檔的烹飪技術,小肉球這烹飪白癡力不能逮.參考眾食譜之下,覺得龍葵菜蛋花湯應該辦得到:

材料:龍葵菜、子薑、蛋
調味料:鹽
作法:
1. 龍葵菜洗淨後折成小段(用切的也可以);子薑去皮切絲;蛋加點水打散備用。
2. 熱鍋,倒入適量的油(可加點麻油),薑絲爆香後放入適量的水,等水滾後放入龍葵菜,水滾後調味,倒入打散的蛋液後隨即關火起鍋。

這夠簡單了吧!嘻嘻,俺可以去自助餐店買一份白飯,加進去,就變成龍葵菜粥!小肉球汪汪!血壓一定要降!大笑

* 又: 明日圖書館休館, 要帶狗去看病, 決定不去網咖.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51829422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df
2016/05/29 16:10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5-30 11:14 回覆:
謝謝回應!大笑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4 09:00

這種 "weed" 在 NZ 叫做 black nightshade, 懂園藝的朋友一再告誡我連成熟的果實都不能吃, could be deadly!

可是我 google 卻發現 Maori people 用它(成熟果實)入菜,當時就覺得奇怪。 長見識了,謝謝您的介紹!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4-24 10:31 回覆:

對, 龍葵的拉丁學名是 Solanum nigrum, 它的common name就是 black nightshade, 黑紫熟果可食, 綠色生果有毒不能食, 我們台灣老人家都這樣告誡小朋友.

學到了!  原來紐西蘭原住民毛利人也吃龍葵! 

跟我們台灣的原住民一樣, 原住民超愛吃龍葵, 他們很愛喝酒, 都拿龍葵來解酒.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龍葵的別稱很多,南部人還稱它甚麼規的
2016/04/17 14:32

龍葵學名Solanum nigrum),又稱烏籽菜天茄子牛酸漿烏甜菜,是茄科茄屬植物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4-18 11:30 回覆:

對啊,黑鬼仔菜,黑甜仔菜,烏籽菜,等等.

正名是龍葵.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04/16 17:17

烏籽仔菜是野生菜, 所以在接近鄉下的市集較容易看到.

新店一帶風光明媚且靠近北宜山區, 植物生態豐富, 尤其墓園很多,

聽聞烏籽仔菜在墓區長得特別好?

但也說不定, 我這兒市區菜園照樣長得出來,

這些年都能吃到街坊送的野生烏籽仔.

煮蛋花湯、 煮菜粥, 加些肉片特別能提鮮, 很有融合感.

今兒近午跑去看米干節,  順便在市集溜溜,

很快即發現一老婦的菜籠擺著近十把烏籽仔, 看來鮮嫩 , 蟲咬的細孔密佈.

我問了價錢,  說是一把20塊.

我挑了一把, 隨即掏出一張百元鈔遞給老婦,

她卻找我六十元銅板.  我說是一把呢,

老婦說是記成兩把了.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4-17 12:23 回覆:

黑甜仔菜確實一把20元, 我們這裡都這價錢, 而且非常鮮嫩!  真是經濟實惠的好東西!

新店一帶山區很多, 早上有很多人爬山, 不少人天天乘入山摘採野菜, 下山時收穫豐富, 龍葵菜也是他們的 "獵物" 之一.

龍葵是不是長在墓地?  小肉球查資料倒沒看到這個說法.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04/15 23:36

烏耔仔菜

趁籽仔正綠正嫩時採食最美

烏耔了 ,  菜也老了 .

此菜加些肉片熬粥  人間美味 !

正因野生  所以順應其安全性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4-16 10:50 回覆:

小肉球住的新店並非新店鬧區, 在新店算小地方, 但每天早上能買到新鮮的龍葵, 一大把才20元呢!  鮮嫩鮮嫩, 葉子翠綠欲滴! 

發現一個懶人秘方: 吃泡麵, 麵湯滾了, 把龍葵和麵一起下, 同時打個蛋進去.

讚!!!!!


渴望和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洋蔥紅酒
2016/04/12 23:15

球姊可以試試洋蔥紅酒,經我幾個親友試驗都覺得很有效.

該連結底下的comments也有不少人試過覺得有效.

台灣菸酒公賣局好像也有賣現成的洋蔥紅酒.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4-13 13:07 回覆:

上面最左邊的那瓶酒叫玉泉洋蔥紅酒, 是菸酒公賣局出的, 官網說:

洋蔥向來被譽為「根中的玫瑰」,含有其他蔬菜不及的營養成分,獨特的激嗆風味中繚繞甘甜的爽口印象,與美洛(Merlot)葡萄品種相融合之下,帶出淺淺梅李的輕柔香氣,滑潤順口同時去除辛辣滋味,溫和淡雅的迷人果香,成就微妙口感。 根據喝過的人表示,洋蔥紅酒對高血壓、糖尿病、白內障、老花眼和失眠都有不錯治療效果.

中間那瓶酒叫無二特藏洋蔥紅酒, 是寶欣公司出的, 價格比公賣局高, 它說它用Cabernet Savignon卡本內蘇維翁和Concord康科德的紅酒,也是用屏東車城紫洋蔥做淨泡 是用有機洋蔥。(酒精濃度12.5%)洋蔥味道比較沒那個重.  這篇【體驗】無二洋蔥紅酒。日飲一小杯養生又保健可以讀一下, 一天一小杯就可以降血壓了!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血或散血
2016/04/12 15:51

所以.我寫是偏方嘿啾

我自個兒倒是吃了很多.幾次手術都不曾吃過其他補品呢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4-13 12:47 回覆:
龍葵應該既散血, 又補血.  小肉球覺得是龍葵與小母雞的搭配, 兩者這麼熬燉, 只得一碗雞湯, 必然滋補, 散掉壞血, 補出好血!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0 21:14

龍葵菜是我家常吃的野菜,

蒜頭加小魚乾爆香後,菜下鍋略炒加水煮熟。

略苦回甘,口感特殊。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4-11 14:08 回覆:
聽起來就很好吃!  加蒜頭, 加小魚乾, 大火炒, 爆香!  很下飯呢!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為補血用的龍葵根莖-2
2016/04/10 15:46

特借版主回應處寫下。希望能幫到人。
方法:1、取“黑甜仔-龍葵菜”的【根莖】洗淨切成寸長,塞滿小母雞腹內-內臟取淨(生過蛋或沒皆可,但要未孵過蛋的)。置大碗內隔水燉1~2小時,即可得約1碗雞湯。
2、一次喝完;若怕油膩可小心去除上層之油。會有一股臭青味可加少許鹽較易入口
3、【24小時內不可吃雞肉】。這點特別重要不過我不懂,也不懂為什麼一定要用小母雞;但家人總說:老人家說的照做就對了!
通常我家是雞肉給其他家人當白斬雞沾醬油吃,以前日子苦就當是加菜了。雞是自家養的,“黑甜仔”田邊到處可見,找愈老的愈“有力”

 

抱歉.說是超過2000字不行.只好分2次回應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4-11 14:05 回覆:

龍葵根  (《本草圖經》)
【來源】茄科植物龍葵的根,植物形態詳"龍葵"條。
【采集】夏、秋采收。
【性味】《綱目》:"苦微甘,寒,無毒。"
【功用主治】治痢疾,淋濁,白帶,跌打損傷,癰疽腫毒。
①《本草圖經》:"龍葵根與木通、胡荽煎湯服,通利小便。"
②《綱目》:"療癰疽腫毒,跌撲傷損,消腫散血。"
【用法與用量】內服:煎湯,3~5錢(鮮者0.8~1兩)。外用:搗敷或研末調敷。
【宜忌】《福建民間草藥》:"凡虛寒而無實熱者忌用。"
【選方】①治痢疾,婦女白帶,男子淋濁:鮮龍葵根八錢至一兩(幹的五至八錢),和水煎成半小碗,飯前服,日服兩次。(《福建民間草藥》)
②治睪丸炎:龍葵鮮根、燈籠草各-兩,青皮鴨蛋二枚。加水同煮熟,服湯食蛋。(《泉州本草》)
③治風牙蟲痛:龍葵根煎湯含漱。(《泉州本草》)
④治發背癰疽成瘡者:龍葵根一兩,麝香一分(研)。先搗龍葵根,羅為末,入麝香研令勻,塗於瘡上。(《本草圖經》)

《中醫大辭典》·龍葵根
龍葵根為中藥名,出自《本草圖經》。
3.1 來源
茄科植物龍葵Solanum nigrum L.的根。
3.2 性味
苦、微甘,寒。
3.3 功能主治
清熱利濕,消腫散血。
1.治痢疾,淋濁,白帶。煎服:9~15g。
2.搗敷治癰疽腫毒,跌打損傷。
3.4 化學成分
本品含少量澳洲茄邊堿

龍葵根能散血, 好像都沒說龍葵根能補血.懷疑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為補血用的龍葵根莖-1
2016/04/10 15:43
曾經家人嚴重胃出血割除3分之2的胃後嚴重貧血。幸得一懂藥草老者指點身體從此變好;此後家人皆以此方做為補血用;亦是產婦或一般手術後之調養。也查過“黑甜仔”富含鐵質,或許葉子也是可用的/但也許又因有草酸而不能吸收?這可是專家才懂了。因這偏方是自己家人3代嚐過、受益的。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4-11 13:58 回覆:
龍葵: 功效:有解熱、涼血、利尿、通便等功效,主治高血壓、頭痛、吐血、便祕、小便不利、水腫、肝硬化,外敷腫毒、發背。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