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粥、麵、飯 《香港大排檔》
2007/06/06 10:14:42瀏覽6834|回應21|推薦71

打從成家之後,週末和老婆買個燒臘便當配啤酒和電視度過中午,是一種生活的常態。隨著家中人口逐漸增加,便當也越買越多個,全家一起啃著叉燒燒鴨燒雞燒肉燒骨臘腸肝腸烤肝和紮蹄,配上啤酒果汁汽水牛奶羊奶優酪乳和CSI犯罪現場,感覺到生活型態真是越來越多元了。

偶爾,興致高胃口好的時候,也會載著一家大小越過民權大橋到基隆河對岸,讓阿謙小捷嚐嚐跟家附近燒臘店不太一樣的港式小吃。

民生東路圓環四周,星散著形形色色的各式餐廳,幾家江浙館子頗領風騷,例如早負盛名賓客滿堂的侯門小館、搞些高檔食材自標身價的薺元小館、以古玩店翻新盆頭菜聞名的介云軒,然則我試過之後都難成主顧,倒是對於毫不起眼深藏巷內的香港大排檔,頗感興味。

 

港人所謂大排檔,即台灣之路邊攤是也,賣的自然是庶民小吃。此店雖號大排檔,實已登門入室,有樓有座,惟所售項目甚為簡略,僅僅就是粥麵飯而已,且手法限於蒸、燙、煮,熱炒一樣也無。

廚房就在店門口內,僅以透明玻璃隔開,廚師開蒸籠取盅飯、芥蘭汆燙剪段、置料碗中沖以白粥,一舉一動盡入眼中,就此點而言,仍然頗有大排檔之風。惜我觀賞甚久,仍怯於趨前造次,只從店外遠遠拍了張照片。

 

我來此最常點用的莫過於粥品,實在是平日不易有粥喝,市面所謂的廣東粥又多是半吊子。港人之粥甚是費工,以米粒入水並干貝大骨等強火煮至糜爛,終至於顆粒不明米水不分,粥色明白濃稠似漿,即所謂明火白粥。至於台式鹹粥則米仍是米,水仍是水,風格迥然有別。

 

叫上一碗荔灣艇仔粥,上灑油條、花生、蔥花及香油數滴,見之胃口大開。翻攪粥料,乃見炸豬皮、炸粉絲、碎牛肉、魷魚絲,嚼感十足。此粥原出於廣州荔枝灣,船家河上煮粥,遊客坐艇食粥,思之頗有風情。

 

老婆嫌我老是點艇仔粥,這回改點皮蛋瘦肉粥,香嫩滑口,照樣好吃。

 

老婆愛的卻是蠔油叉燒撈麵,且是為了那幾片叉燒。此店撈麵略帶鹼味,尚稱彈牙但難謂出色,淋蠔油配以幾莖芥蘭。叉燒與眾不同,居然未經醬汁醃製掛爐燒烤,色澤風味均近似日式叉燒,卻又不曾綑綁作圓形,顯得肥即是肥、瘦即是瘦,單單純純一派肉色本味。

 

附湯一碗,但覺濃郁的乾魷味,始終不知是什麼熬出來的。

 

嗜食肉類的阿謙和小捷,點一原盅腊味滑雞飯或腊味排骨飯正好。青磁厚盅將飯蒸透,另以小碟蒸好臘腸、肝腸、滑雞或排骨,點用後將料舖上飯面回籠再蒸入味,最後放上芥蘭,疊得小山似的一盅上桌。

 

除那認不得的附湯之外,另有空碗一只,想來是撿出芥蘭、滑雞和臘味另盛之用,否則滿盅焉有下箸之處。臘味口感極為紮實而不過鹹,雞肉或排骨均一貫的滑嫩腴口,雞皮也照例不敢碰。

 

此店小點種類有限,皮白色亮的白汁鳳爪最為我所喜,相較於豉汁鳳爪的重口味,僅以濃郁的白湯汆燙,更能啃出鳳爪的真味。不過這次沒點,照片先欠著。

小捷最愛蝦仁腸粉,我雖對於台製的港點信心欠奉,也只得由他。灑上些白芝麻,這腸粉倒也香滑,至於蝦仁就別太要求。

 

倘在炎夏,最後可以來碗陳皮紅豆湯或是臭草綠豆湯,清涼消暑。若是天寒,不妨試試豬腳薑醋一盆。以老薑片加甜醋煲豬腳與白煮蛋,直到膠質盡出極是黑呼黏稠,滋補去寒不在話下,湯汁微酸微甜拌飯極佳,即使單喝也不膩口,還有你從來沒吃過的甜味鐵蛋,一定得要試試。

 

端坐櫃檯不茍言笑一年到頭只著或深或淺碎花布長衫褲的老闆娘,在我們心目中是這店的精神標誌,看到她就像看到了香港。今回老人家竟然坐在餐檯包雲吞,趕快拍起來留念。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tyhsu&aid=100739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東愛吃鬼 愛潛水 愛老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愛吃粥
2012/11/21 21:38
仁愛路國泰醫院 後面有家粥也是頗優的說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12-11-22 09:35 回覆:

哪家ㄚ,你嘛指引清楚點嘛!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香港美食
2007/08/03 13:45

看起來真的很有香港茶餐廳的風味喔!!

改天來去嚐嚐!!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香港這種飲食精神
2007/06/18 23:54
實在帶有信仰般的虔誠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覺得
2007/06/11 17:19

花蔭:

我也覺得廣東人煮粥煲湯的耐性實在無出其右者!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粥,我的確煮不出來,實在欠耐心!
2007/06/11 16:03
那位老闆娘,好像港劇裡跑出來般地港味!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6/07 23:56

晨曦:

妳用照片說故事的本領才讓我欽佩咧!

stec 大:

怎麼知道小弟正想試試自己是否已經不動凡心?


st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太一定
2007/06/07 21:19

當時大多都是和空姐過去的,所以看到他們的同事也應屬正常,大概五點半到六

點。    應該是看班表,其實也不太一定。

不過馬丁諾問這個做什麼呢?  不會吧?  不惑之年還沒過?  呵呵  ^ ^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粥、麵、飯 《香港大排檔》
2007/06/07 19:24

老兄何以能把美食描述得如此淋漓盡致??

讓人剛吃完晚餐也還想嚐嚐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嘿嘿
2007/06/07 16:52

四小姐:

妳不是台北人喲, 若是妳到台北來, 請讓小弟一盡地主之誼.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丁
2007/06/07 16:02
如果我有機會回台灣,去台北,我一定去吃這家。太吸引人了!粥啊粥!夢裡也會讓人笑的粥啊~嗚嗚嗚,我太久沒吃了~
簡單的複雜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