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籍翻譯] 《菅生家的人們》第四章 戴上時代劇頭套湊出學費 第六節 ​救命恩人
2018/05/02 20:08:38瀏覽1018|回應0|推薦3

救命恩人

那是在我準備考大學那段期間發生的事。老媽忽然昏倒,緊急送醫。是胃潰瘍。替她作緊急手術的醫院,就是S醫院。老媽的胃有四分之三切除了。那時,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坐救護車。我坐在動完手術的老媽身邊,整晚都在流淚哭泣。

「這樣啊。你就是她的大兒子是吧。」

在哭泣的我身旁,一個醫生溫柔地向我搭話。我告訴他我是應考生,打算進大學念書,好讓母親輕鬆一點。

「所以醫生,請你一定要救我母親。」我拚命地向他懇求。

醫生說:「這樣啊。」把手放在我肩上。要動刀的對象,是親人只有二個念高三與國三男學生的母親,醫生想必也相當擔心我們吧。

「因為令堂是孩子們都還在上學的母親,所以我那時很擔心。令堂還好嗎?」

「是的。託您的福,她非常好。」

「你就是那個高中生啊.......我們那時講了話呢。那之後你怎麼樣了?」

「我考進同志社大學,自力更生,現在剛進公司上班。」

M醫生之後帶我走出副院長室,仔細地把其他醫生一一介紹給我。我們其後也建立起非常良好的關係,醫生們採用了很多我公司的藥。

由於我在原本被禁止出入的醫院銷售額急速飆升,還被院方的事務局懷疑我是否背地裡做了什麼太超過的接待。但當然,我什麼有愧良心的事都沒做過。

M醫生也把我叫去醫院的賞櫻會,讓我與所有員工打好關係,把我當成親人般疼愛,使我逐漸掌握到當銷售員的訣竅。

與M醫生奇蹟般的重逢,讓我不由得感受到了「命運」。還有,從那時起,我就轉而用正面的態度去思考,覺得若遇到「已經到極限了」的困難,那種時候就正是「自己在接受考驗」;而「已經到極限了」的極限,其實就是起跑線。

自那之後,只要聽說哪裡有難以取悅、對什麼話題都不感興趣的醫師,我就會積極地去見他們。我會用與生俱來的「健談」,問出那位醫師感興趣的事來。若知道他是電影導演希區考克(Sir Alfred Hitchcock)的影迷,我就會一一把他的電影找來看。下次再去拜訪,就會熱烈討論電影的話題。我也常會刻意提及自己在母子單親家庭成長的辛酸,使醫師們為之落淚。對於這些與別人之間的相遇,我打從心底樂在其中。我之所以會變成一個超級電影迷,主要大概就是受到那時負責的醫師影響。

察覺到與人打好關係,才是我最主要的工作後,我便以當上能夠化解客戶心防、說服決策者的銷售員為目標。自此,我的成績便蒸蒸日上。這都是拜為我製造出契機的M醫生所賜,至今我仍衷心感謝他。

工作,是周圍的人會帶來給我們的,為此,只要盡情地讓周圍的人感到開心就好。工作這種東西,只有自己努力,是什麼都做不成的。正因為有周圍的人在,才會造就令人感動的工作。也可說是「有乘轎者有抬轎者也有做草鞋者」(註:日本諺語,指社會上有各種職業與階層,就因為人人各司其職,環環相扣,社會才得以成立)。特別是辛苦完成很大的工作或困難的工作時,絕不能認為那全是自己的功勞,而沾沾自喜。在那份工作背後,也需要自己不曾意識到的「緣份那冥冥中的強大力量」來加以支持。

====[寫在後面]====

這一節讓我看得很感動,也很受啟發。特別是最後一段,感覺那正是菅田思考事情的「原點」。這也讓我想起二宮說過,十四歲演《飛越天城》時,導演還是製作人跟他說,是因為有許多工作人員的支持,他才能夠站在這裡,因此到現在無論做什麼工作,他都想要以整個團隊來考量,大家一起開開心心地做出作品。

在這方面,我目前最愛的兩個男人,都很有共識呢^^(敲碗一下,啥時才要真正共演啊~)。

而看到M醫生這樣百般照顧菅田爸爸,我的眼淚又決堤了。他真的是個好溫柔的醫生啊!因此這章節的名稱在我理解中,不只是指菅田祖母的救命恩人,也是菅田爸爸事業上的救命恩人。是M醫生讓菅田爸爸領悟到靠自己的力量無法在社會立足的道理。

說到這也不禁反省,去年底教了一群很難搞的高中生,當時只覺得盡力而為就好,現在卻覺得,若當時願意花時間去看他們著迷的韓劇或動漫、製造一些跟他們之間的話題就好了。

「聊得來」、「有共同話題」,畢竟還是人與人之間能否好好相處的最大關鍵啊。

(但沒辦法,備課剩餘的時間要看菅田還要看二宮....沒空了啦>____<)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1172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