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籍翻譯] 《菅生家的人們》第三章 我的少年時代 第三節 ​母親工作的背影&第四節 貧窮卻資優
2018/03/11 23:11:12瀏覽1041|回應0|推薦7

母親工作的背影

(前面是在介紹媽媽做過的工作,感覺沒什麼就略過了)

這是在冬季某一天,老媽結束工作,回到離家最近的車站時發生的事。我去迎接媽媽,在那條路旁,停著一台賣烤蕃薯的小卡車。我被香噴噴的氣味吸引,央求母親買蕃薯給我。結果老媽說:

「對不起,新。媽媽沒有錢。」

她邊說邊讓我看她的錢包,裡面就只裝了三枚十円銅板。在寒冷與飢餓中,我和老媽兩個人都哭了。

當時,母子相依為命又貧窮的單親家庭,孩子都只念到國中畢業,就馬上去工作了。當時雖然是經濟的高度成長期,貧窮的家庭卻也不少,因此我並不會覺得我們特別不幸。但是錢包裡那三枚十円銅板,就好似將現實沉重地當頭壓下,讓我一下子意識到,我們家原來窮到這種地步啊......

若是如此,那麼等義務教育一結束就去工作,幫忙分擔家計,一般孩子都會這麼想。但我們兄弟不然。

我們對彼此發誓,要用功讀書、繼續升學。我們立定目標,我當律師,弟弟當醫生。為此該做些什麼,我和弟弟不斷研議討論,同時互相勉勵。

貧窮卻資優的學生

我到小學低年級為止,成績一直都很好,但因為不斷轉校的關係,從中途開始就變成成績中等的兒童了。我跟弟弟反覆研討自己究竟該做些什麼,決心從國中起要回到優等生的位置。

我念的公立國中位於大阪市區,是一個年級有13班的大學校。從學區內三間小學畢業的兒童都會聚集到此。但因為我們出於家庭因素越區就讀,校內並沒有我們以前的同學。在升上國中同時,我也發奮要一雪平凡的小學時代,各科只拿三的前恥,將自己包裝成「菁英菅生新」。雖然我只是個小孩,卻相當志在必得。

在第一次期中考,我拿到平均95分,恐怕已是全學年第一名的成績。

也因為我在小學低年級時拚命讀書,當時我其實已經掌握了讀書要領,然而,為了拿高分,我還是費了一番工夫。由於我家很窮,教科書以外的參考書就算想也不能買,因此每天我都站在書店裡看,把參考書一字不漏地全背下來再回家。

當時班上同學都在看的青春劇《起飛吧!青春》,我也假裝有看,附和著朋友的話題。其實從考試兩週前開始,我就已經自動戒掉電視,專心讀書了。

我朋友的家都很大,有個人專屬讀書房,書桌、參考書一應俱全;我的家卻只有普通公寓的六張榻榻米大,單間房,也沒寫字桌,而是以四腳矮餐桌代替書桌。骯髒的公寓裡,常可見蟑螂、蛞蝓、壁虎出沒。

既然要以學年第一為目標,就需要能從同學中脫穎而出的努力。我努力奮鬥,想去克服學習環境不佳這個巨大的障礙。

在第一年暑假,我們家搬到堺市的(大阪)府營住宅去。因為母親抽中了府營住宅。

到那時為止,我和弟弟都是跟隨父親姓「高橋」,但在國一下學期要轉校時,就改為跟母親姓「菅生」了。這是Sugo(菅生)家的誕生。剛開始,朋友叫我名字時,我都不知道他在叫誰,連頭也不回。

我們的新家在名叫泉北新城這個寧靜的鄉間,是一棟才剛落成的漂亮建築,有著2LDK(註:有客廳、廚房和用餐區域的雙房)的舒服隔間。在那之前,我們住的房子都破破爛爛,因此能住在全新的房間裡,我記得自己高興得都要飛上天了。

但是,搬到新家之後,出現了一個問題。我們念的新中學,整間學校的學力偏差值(註:是一種教育統計的概念,適用於日本高中職學生的學力推估,可換算出排名成績)都非常低。前一間學校的班導就認為以我的成績去念新城的學校太浪費,還擔心到替我寫推薦函給我要轉學的學校。我也直接面對到「環境造人」的問題。在這個地區,國中畢業就繼承家業的農家子弟很多,因此這間學校的學生都不太用功。只要去同學家玩,大都是牛在呣呣叫的農家。

再這樣下去,就算我自己再怎麼用功,在全國標準裡也會變成相當低下的等級。我心想這樣不行,因此努力去改變環境。

升上國二後,在老師許可下,我發起了一個以自己為中心的新「學習委員會」,從油印印刷(等同於當時的影印方法,用手謄寫鋼版,再加以刻寫)、教導學生如何讀書開始。我用心做了好幾本,四處分發。有老師跑來對我表示佩服,也有老師只從遠處靜觀。

「讀書是有意義的事。」

我推廣這種觀念,心中燃起使命感,要把整個年級低迷的成績都往上拉。

我很擅長教人讀書。若問為什麼,是因為站在書店把『學研新課程』這本參考書整本背下來,就是我過去每天必做的功課。因此教科書等級的問題,我輕輕鬆鬆就能解開。

現今,似乎有電視新聞報導,想讀書的孩子困於家窮而無法讀書。但我從自身經驗出發,深信即使貧窮,只要有心,讀書的方法多的是。

我並不是鼓勵大家都去站在書店看書。我想說的是,即使把責任推給別人,也無法保證有人能夠拯救自己,因此靠自己開拓一條路、想做點什麼的氣魄,是很重要的。但是,我並不是打從當時就這麼想。我只是不顧一切地去做而已。在我心裡,被逼到絕境時那「媽的怎能輸之奮發動機」,一直都在熊熊燃燒。

我把自己所知的讀書方法,悉數傳授給學校的同伴。又在教導別人之中,那些知識也牢牢地輸入自己腦中了。我的成績一直保持在全學年第一名。

我的努力逐漸發揮了效果,志願上升學高中的學生慢慢多了起來。居然有多達七人能去考那個學區第一名的高中。大部份的老師,由於學生們都忽然開始念書了,毫無疑問地感到不可思議,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其實就是我試圖把整間學校低迷的成績拉高,改變環境,並取得了成功。

在我50歲左右,有人辦了國中同學會。那時,在我國三那年擔任班導的女老師說:「打從你們那屆起,這間國中的成績水準就提升了哦。」有個跟我同班的朋友聞言,直直地大步向我走來,跟我說:

「老師什麼都不懂啊。要是菅生你沒轉學過來的話,我就當不成醫生了。都是託菅生你的福。」

聽他這麼說,少年時期的自己不顧一切地起身面對、努力提升大家成績的作法是正確的,我頓時有種這點得到證明的感覺。

貧窮、書包、學校問題。我面對逆境的能力逐漸增強。開拓人生的,不是只有運氣而已。只要心裡強烈希望、奮勇前進的話,就看得見光。我當時雖然還只是孩子,卻已變得如此相信了。

不負責任地說,在這時以「讀書顧問」的身份奮鬥,正與現在的我有所連結。當年我14歲,換句話說,也就是我「當顧問即將邁入創業45週年」了。

====[寫在後面]======

這二節完全沒提到菅田,加上彼此相關,我就合併一起翻了(本來考慮整個略過,但看到後面又覺得很勵志,想想還是決定翻出來),但長度真的很驚人,不得已只得省略一些部份,還請各位見諒。

在爸爸的書裡,有他當年做「讀書委員會」發行刊物的「學習計劃表」圖片,寫得字體工整、行文一絲不茍,內容也相當充實。以他當時才14歲的年紀來看,真的很了不得,簡直就跟勵志連續劇裡演的一樣啊!

頓時也明白了菅田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超群行動力,以及凡事正向思考的積極態度,是從哪裡來的。

(爸爸跟菅田的這種特質,也超像勵志劇裡的主角......然而我腦中浮現的為何是帝一的身影?XDD)

(所以這次就用帝一的照片了XDD抱歉啦我真的找不到合適的照片了)

是說爸爸不只改變自己,連同學也一起去改變的這股充沛活力,真的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有些事,比如父母離婚,比如家境貧窮,比如住家骯髒窄小,他改不了,但他盡力去改變他能改的校園風氣,將它引導到對自己有益的方向。這對經常抱怨環境的人來說,或許會是很大的啟發也說不定。

P.S.若喜歡這篇文,請不吝給個讚or轉發or幾句評語,這也是我更新的動力。謝謝大家~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11007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