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形蔵王の樹氷
2010/04/17 12:34:43瀏覽9495|回應42|推薦331

續前篇:奧之細道紀行・山寺

屬於奥羽山脈南端一部分的蔵王連峰,山脈峰峰相連呈北西~南東的走向,中途被北東~南西走向的中央分水界(分水嶺)以「X」字狀劃分成兩邊, 過去就把這「X交叉的中央區域稱為「蔵王」 。不過,現在「蔵王」泛指中央分水界的群峰及蔵王連峰的總稱。而因為中央分水界正好是山形、宮城両県的縣界,因此蔵王也就有「山形蔵王」與「宮城蔵王」之分。

其實「蔵王」的古名是刈田嶺、不忘山。西元679年(飛鳥時代),傳說當時修驗道的始祖役 小角(役行者),自大和國(今奈良縣一帶)吉野山的金峯山寺(蔵王堂)帶來蔵王権現恭奉於不忘山(宮城県側),而後708年又在主峰熊野岳(山形県側)建立蔵王山神社,因此山名才改為「蔵王」。

有關修驗道的始祖役 小角請閱讀吉野山的世界文化遺產一文

蔵王溫泉

我們由山寺下來,輾轉抵達「蔵王溫泉」已經天黑了,由於天寒地凍、四下不見行人,街上商店也已都打烊,看來唯一能做的事就是直接進旅館泡溫泉,而且也不必再出門了。

JR山形駅搭乘山交巴士到蔵王溫泉約36分鐘車程


檢視較大的地圖

蔵王有個活火山,雖然火山口在宮城縣那方,但是兩邊都同享火山的恩惠-溫泉。

蔵王溫泉」是位於標高900m、蔵王連峰西麓湧出的溫泉,曾經是通往蔵王信仰之路的登山起點,同時也而形成了湯治場。據說最初是在西元110年、日本武尊東征之際,家臣吉備多賀由 因在戰場上身中毒箭,負傷後送的途中發現此湯,並以湯泉療癒箭傷,估算已是開湯1900年歷史的古湯。

近世,「蔵王溫泉」以做為日本屈指的滑雪場基地而繁榮,在通往滑雪道的路兩旁林立著大大小小的旅館,形成知名的溫泉觀光勝地。

蔵王溫泉街上,有三處溫泉源流的公共浴場:上湯、下湯、川原湯。另外,河川沿岸有個「大露天風呂」是蔵王溫泉的名物,但冬季必不開放。

我們住的「おおみや旅館」,就在上湯公共浴場的旁邊

質為含硫化水素強酸性明礬緑礬泉、100%源泉放流,泉中可見湯花飄舞,並且散發不刺鼻的硫磺味

翌日,仍是個陰時時雪的天,如果不是來滑雪的,這麼早還真打不起精神出門。吃過早餐後,我們又繼續去泡回籠湯。

等到差不多是商店營業的時間,我們才遲遲出門,開始去探索蔵王溫泉街上的名物美食。

街道旁的樹林小溪

蔵王溫泉的街景

在蔵王溫泉街上,至少有三種地方名物是不可錯過的。

一般溫泉街賣的都是溫泉小饅頭,而蔵王溫泉賣的是「稲花餅」。

稲花餅」是白色麻糬餅皮包紅豆餡,上面用2、3粒黃色米當裝飾,每份有三個放於當地產的天然竹葉上去蒸,吃在口裡會微散竹葉的獨特香味 (白樺商店)

冬季的蔵王少不了熱呼呼的「玉こんにゃく」。蒟蒻丸子以醬油味在鍋中長時間煮入味,每份以竹串4個一串,吃的時候再佐以黃色芥末醬,獨特的口感是最大的樂趣。

在蔵王溫泉街的路邊,經常可看到一鍋冒著熱煙的小攤子,鍋子裡賣的便是蔵王名物「玉こんにゃく

大家都知道,「成吉思汗烤肉」是北海道的著名美食,但其實這道菜的發祥地是在蔵王溫泉。

成吉思汗烤肉」當然就是午餐的最佳選擇 (お食事処・お泊まり処・お湯処 ろばた)

午餐過後,我們便往登地蔵山頂的纜車站出發,那裏是蔵王温泉滑雪場的最頂端。


蔵王の樹氷

雖然「山形蔵王温泉滑雪場」是日本最大規模的滑雪場,但來這裡的人不必一定要會滑雪,觀賞「蔵王樹冰」才是比滑雪更重要的目的。因為滑雪場到處都有,但「樹氷」自然奇景在全世界也只有日本東北的藏王連峰、青森八甲田山、岩手八幡平三處才能見到,因此日本人簡直將之視為「國寶」。

樹冰形成的條件

來自西伯利亞的冬季季風,經過日本海時,吸帶對馬暖流的蒸氣形成雪雲,首先遇上朝日連山而降下大量的雪,之後雪雲又通過山形盆地,來到蔵王連峰再度上昇,快速冷卻便形成雲粒(過冷却水滴)

樹冰的形成之所以罕見的原因,主要還必需具備3種條件,且缺一不可:

1.著冰期:雪雲中的雲粒(過冷却水滴)附著在樹枝上,結凍成冰晶。樹種必須是容易附著冰雪的常綠針葉樹,例如冷杉或松樹,一般的落葉喬木因不容易叢聚冰雪而難以形成。

2.著雪期:附著在樹枝上的冰晶,還要再經過大量的雪花所包覆。此時需要大量的雪花以及方向固定的強風與持續低溫,否則結構很容易被破壞。

3.焼結期:積雪厚度要恰到好處才能固型,太多容易壓垮冷杉樹的幹枝,雪量不足也難以成型,藏王高原的2~3公尺積雪厚度恰是樹冰形成的最佳環境。

往蔵王山頂的纜車分山麓線(冬季 8:15~16:45)、山頂線(8:30~16:30)兩段,往返運賃料金:2500円(大人)。

擴大地圖

第一段纜車為山麓線,由855m的蔵王山麓駅樹冰高原駅,此段的松樹尚未明顯著雪

樹冰高原駅標高1331m,此處為滑雪客聚集的地方,闢有餐廳及樹冰資料館免費開放參觀

「樹冰」是以生長在蔵王群山的常綠針葉樹為基本骨架 ,每年大約從11月底到12月初開始,含有霧冰的雲粒隨著冬季日本海風被帶過來,於是針葉樹上便產生著冰期、著雪期的過程,並且在1、2月期間達到一種完全覆蓋境界,此時便是最佳觀賞時機。

從樹冰高原駅開始,往上到最高1661m的蔵王山頂駅,樹冰隨著海拔的漸增,其外觀也由像是炸蝦尾般的姿態,變化到如巨大雪怪般的身形

由於山頭不見明朗,所以我們就先待在樹冰高原駅附近走走、照照相

蔵王的優質滑雪道一路由山頂延伸下來,兩側為樹冰景觀

滑雪客在樹冰間悠遊

突如其來的晴空讓人喜出望外,我們隨即搭上纜車前往山頂駅

可惜陽光只是曇花一現,纜車還沒到山頂就又駛進雲霧中。

第二段山頂線採用複式単線自動循環式纜車,由1331M的樹冰高原駅往蔵王山頂駅爬升,一路上樹冰已經完全看不出樹狀了

蔵王山頂駅標高1661M,室外氣溫低到零下十幾度,此纜車是為因應在嚴峻山岳氣候的安全運輸而誕生的

樹冰是在大正3年(1914年)、由在地人所發現,當時被稱呼為「雪の坊」。

樹冰的研究始於昭和17年(1942年),當時二次世界大戰在即,日本政府為預防戦闘機因凍結而墜落,與東北帝国大学(東北大学的前身)共同為着氷現象的観測、研究,始在蔵王地蔵山頂建立測候所。戦後,更名為「蔵王高層気象着氷対策研究所」、並由山形大学接手,轉為進行樹氷的研究。

走出山頂駅室外,陣陣風雪以「愛你入骨」之勢撲身而來,即使全身已包裹得密不透風,仍感覺有如針刺

樹冰像一尊尊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雪雕」,有人形、動物、土地公等各種獨特造型,更有如巨大怪獸般矗立著,因此又被稱為「Ice Monster

蔵王地蔵尊已被雪埋到胸口,但奉納的賽錢箱卻是機動的堅守崗位

室外無法久留,我們回到「山頂餐廳」補充熱量,並且等待奇蹟出現

陽光果然不負所望的再現,我使命的跑到屋頂展望台,往下眺望、盡可能的捕光捉影

由山頂展望台往下眺望,樹冰就像一尊尊列隊的「冰馬俑」,陣容十分壯觀

但這次奇蹟似的雲雪頓開僅維持不到2分鐘,而且也沒再出現了

我們並沒有立刻搭纜車下山,而是繼續耗在山頂餐廳直到夜色來臨,因為蔵王冬の夜的好戲才要上場

冬季週末、日的夜晚(17:00〜21:00),山頂餐廳會開放「樹氷ライトアップ」的夜賞樹冰活動,透過屋頂燈光的投射,來欣賞浪漫的七彩樹冰美景

冬夜的蔵王山頂,室外更是不宜久留,還是進到餐廳內慢慢觀賞吧!

夜燈投射下,樹冰不再是「Ice Monster」 ,而是五彩繽紛的 Ice Cream

樹冰高原駅的冰樹夜景也很夢幻,這是下山途中拍攝的

繼續閱讀我們住在御台場

相關連結

蔵王温泉宿「おおみや旅館」

蔵王温泉観光協会

蔵王温泉商店会

蔵王ロープウェイ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3929990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pple
樹冰真是值得一看的奇景
2011/07/14 12:02

Rinka San

你好,有個問題想請教你,我的行程預計是前一天先到藏王溫泉過夜,隔天一早去看樹冰,想請問這樣需要預留多少的時間呢?之後回到山形想再去山寺會太趕嗎?聽說冬天的山寺沒那麼好爬.加上冬天太陽下山的早,這樣行的通嗎?想聽聽你的意見,麻煩你了,謝謝.

Rinka(lunhua168) 於 2011-07-15 07:47 回覆:

藏王+山寺 ,最好預留兩天的時間,

冬天的山寺, 登山道會有一點滑,

但小心慢慢走也並不是太困難!

建議早上去山寺, 下午再去藏王會比較好!

因為山寺不能太晚下山,

而藏王可待到晚上看夜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漂亮!
2010/05/15 15:38
好漂亮!的確很像兵馬甬與冰淇淋.  藏王七彩冰淇淋 這種低溫情況下,不知道您相機會不會容易沒電? (我的數位相機會)  謝謝報導!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5-16 07:43 回覆:

的確會這樣,

所以緊急的時候,

我會將電池拿出來搓一搓,

就又可以用一下!


周笎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壯觀的樹冰
2010/05/06 21:33

壯觀的樹冰  乍看很像 兵馬俑 ...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眼界!!!
2010/05/05 22:08

山形蔵王の樹氷~

你們這對神仙眷" 旅 ",實在是太強了~!!!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5-06 22:02 回覆:

嘻嘻...

羨慕吧 !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眼界 ~
2010/05/04 22:50
想都沒想到冷能冷成這樣  雪晶堆雪花雪冰能成這些奇觀 . 感謝Rinka和夫人為我們冒冷照相介紹, 請代向夫人致意喔 .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5-05 05:29 回覆:

感謝閱覽!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4/25 17:36

冬季來此,雪景果然獨樹一幟。
那些雪彫,看來倒像是自然天成狀。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4-26 05:49 回覆:

謝謝光臨! 


如果還能看見彩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介紹唷!
2010/04/23 23:47
好棒的介紹唷! 而且真的很美! 你們怎麼都會知道要去這些奇景旅遊? 太厲害了!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4-24 07:18 回覆:

感謝閱讀!

其實也沒那麼厲害啦!

因為網路上什麼都有,

什麼都不奇怪!


嘟嘟
等到晚上看樹冰祭需要再付一次纜車的錢嗎?
2010/04/22 13:53

嘟嘟1/2時也有去ㄟ,

遇到大風雪,冰到不行,人都快結冰了…

樹冰還沒有長得很大…你們運氣好好喔…天氣又好,樹冰又漂亮…

我們忍不到晚上就下山泡溫泉了…

請問一下,如果下午就上去了,可以一直待到晚上再看樹冰祭嗎?

需要再付一次纜車的錢嗎?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4-22 19:46 回覆:

可以,

我們就是下午上去, 一直待到晚上看完樹冰祭才下來,

並不需要再付一次纜車的錢!


cmhan2047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冰馬俑
2010/04/21 23:41
￁這冰馬俑比真的兵馬俑各有可觀之處.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4-22 19:46 回覆:

感謝閱覽!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冰馬俑
2010/04/21 23:25
真是壯觀的「冰」馬俑,這裡的二月雪都是小巫了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4-22 19:48 回覆:

因為是山上,

所以氣候比較嚴峻!

感謝閱覽!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