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州・松本》茜色の秋空
2008/10/17 06:05:49瀏覽8696|回應18|推薦266

繼上篇安曇野之『夢』遊

安曇野 ( Azumino ) 是指信州松本盆地以北的廣大傘狀地帶

接著這天的行程,我們由穗高駅繼續搭乘大系線南下,來到松本盆地中部的松本市,這是個以昔日甲信地區的中心城池及其城下町所發展起來的都市,如今雖非長野縣廳的所在地,但因交通方面具有縣內唯一的空港,以及JR篠ノ井線、JR大糸線松本電気鉄道等鐵路的交通要衝。再加上擁有優良的文化觀光資源,所以被日本以特例市指定為「国際会議観光都市

岳都・學都・樂都

松本市號稱是集「岳都・学都・楽都」三重奏於一身的都市。其中一項(齋藤紀念音樂祭:8月中旬~9月中旬),在我走出車站沒多久的馬路上已經見識到了,這個城市的市民具有高水準的音樂素養,也培植出許多世界著名的音樂家(如指揮家小沢征爾)

松本市位於長野縣的正中央的位置,西面臨標高3000m的北阿爾卑斯山脈,東接日本最大最高的美ヶ原高原,地處於群山峻嶺之中,簡直是山岳觀光地的玄關都市,因而博得「岳都」的美稱。

只要登上松本城天守閣頂樓往西方眺望,3000m級的北阿爾卑斯山脈美景即可盡收眼底


日本最古老的

松本城建於戰國時代的1504年,最初的築城者為當時的信濃國守護小笠原氏 (甲斐源氏傍流),那時稱為深志城。之後,城池一度被甲斐霸主武田信玄(甲斐源氏嫡流)所攻佔入主。然後經歷.... 武田信玄被織田信長與德川家康連手所滅,織田信長又在本能寺遭暗算 .... 。直到1582年,德川家康乘虛支配小笠原氏重返深志城,並改名為松本城。

豐臣秀吉在1590年統一日本後,松本城主小笠原氏隨同德川家康被移封到關東。豐臣秀吉又將松本城配置給重臣石川数正,石川上任後致力經營城與城下町的建設,現在所看到松本城的規模,幾乎都是石川父子後來所修建的。德川幕府成立後,松本藩最終又回德川系統的掌控。

明治維新後、1872年(明治5年)松本城遭到競賣的命運,一時間天守閣也面臨解體或改造的危機,後來是由在地有力者買下並發動保存運動才逃過一難。

松本城是日本少數未被戰爭破壞的城樓,並與犬山城、彥根城、姬路城同列為日本四大國寶名城,現存五層六階的天守閣為日本最古老的城。

天守閣實際建於1593~94年,在那個戰國年代,大多以建築有利戰鬥的山城為主,松本城則是屬於異數的平城。 由於築城者石川氏為豐臣秀吉所厚重的武將,所以松本城外觀也仿照大阪城,整座城樓以黑底漆鑲白邊為主調,形成強烈對比,感覺威嚴又壯觀,別名又叫烏城。在桃山式的優美造型下,卻暗藏防敵入侵的落石、鐵砲的狹間,隨時都處於戰鬥的態勢。

整個天守的結構,在主樓5層6階的大天守之下,後來又複蓋了辰巳附櫓、月見櫓,另外還以渡櫓連結一個乾小天守,因此形成複合連結式天守閣

當立山已入冬時節,而松本城的秋天似乎才剛開始。我造訪當天,在松本城內有幾場秋祭活動正進行著。因為我已經不是第一次來此地,所以這次只是借道順遊,並沒有停留太久。因為我有欣賞北阿爾卑斯山脈更好的地方要去,所以也沒登上天守閣

楓未紅(左),烏城下的秋季茶會正優雅的上演著(右上)。而另一邊的「新蕎麥麵祭」( 新そば祭り)也火熱進行中(右下),信州所有蕎麥麵名店都出席了,不分貴賤,每碗一律都賣500日元,難怪大排長龍

在信州,當然要吃「手打そば蕎麥麵」。這家「もとき開智店的麵條,使用30%帶殼以獨家技術磨成的生麵粉混合,透明感十足的麵條嚼在口中,還保有原始蕎麥香的風味,吸引許多遠來的常客,所以被美稱為「吟釀そば

日本最古老的小學校    從松本城北口步行約5到10分

明治維新後,正當日本揭開現代化序幕的同時,教育現代化的薰風也開始吹進了松本市。

舊開智學校創立於明治6年(1873年),源自於松本藩校的崇教館(相當於中學水準)。松本市廢藩置縣後,開智学校便於1876年以「第二大学区筑摩県管下、第一中学区、第一番小学」開校,可以說是日本近代基礎教育的先驅。如今該校舍已成為日本現存最古老的小學校,松本市也因此而有「學都」的美稱。

舊開智學校建於1876年,為木造2樓瓦片屋頂的建築物,校舍外觀以白色為基調,窗戶使用255枚舶來手工玻璃鑲嵌,其擬洋風的建築風格是象徵文明開化的代表作

舊開智學校的正面是一個唐破風造型的玄關,屋頂之上有一個八角形的塔屋及迴廊,是難得一見的中西(或和洋) 混合的建築物

唐破風玄關的屋頂下有一對小天使,手持「開智學校」的匾額,飛舞於以瑞雲彫刻裝飾的陽台護欄之上。下方則是一個精緻的祥龍彫刻,這又一次將東西方元素很巧妙的融合

舊開智學校於1961年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1963到1964年將使用了將近90年的校舍移築到現址並闢為教育博物館,展示江戶時代到現代的各種教育資料

原校址呈現在眼前的是花了3年的歲月和19億多円的巨額所蓋好的開智小學的新校舍。新開智小學校的外觀頗為現代化,但也不難看出其設計上保留舊校風格的用心

千年古剎

牛伏寺屬於真言宗智山派的寺院,原名為「普賢院」。傳說寺內安置聖德太子42歲時自刻的觀音像,所以推估該寺應該始於6 世紀初。自古以來都作為修験道的寺院,如今仍承繼1300年前的法燈,是長野縣著名的厄除霊場,為信濃三十三観音霊場的27番巡礼所,同時是東日本少數擁有貴重佛教文化財的寺院。

牛伏寺位於松本市東南方的鉢伏山西側中腹,由松本駅搭車到牛伏寺約需25分。

鉢伏山(1929M)位於松本市的東南方,牛伏寺就座落在此山海拔約1000m的幽靜之地。進山門後看到門板上頗為亮眼的徽紋

如意輪堂是1798年再重建的,有著美麗的茅葦屋頂,堂內供奉木造如意輪観音坐像 (藤原時代・県宝)

寺名的由來

傳說在奈良時代中期( 西元756年),中國唐玄宗令使者運送大般若経600巻奉納於長野善光寺,在納經的途中行至此地,負責拖運的赤、黑兩頭牛,竟因過於勞累同時猝死倒地,唐使者認為此乃天意,於是決定將經書奉納於此寺,同時設置牛堂以供奉赤、黑双牛,並且從此更名為牛伏寺(ごふくじ)。

如意輪堂前有一對銅牛(左圖),此與天滿宮裡常見的智慧牛,意義不同。寺門口並有設置牛堂以安祀兩頭牛靈(右圖)

仁王門為紅色2層結構的樓門,1726年再建的,門前階梯兩側植有高聳入天的古木,松本市指定為重要文化財

觀音堂(本堂)在仁王門的左手邊,有一個非常壯觀的銅板造大屋頂,正面為唐式樣,側面則為入母屋(いりもや)造的結構,這是密教寺院的特徴。該寺是在1622年再建的,其規模之大為少見的江戸時代前期建造物,松本市指定為重要文化財。堂內安置十一面観世音菩薩像(本尊)(藤原時代・国指定重文財)

日本の秘湯

崖の湯温泉鄰近牛伏寺,是由鉢伏山西腹自然湧出的溫泉,溫泉區內只有四家旅館,由於位於鉢伏山西側的開擴山坡地,正好隔著松本盆地與北阿爾卑斯山脈遙遙相望。這裡除了是北阿爾卑斯連峰的最佳展望台外,連傳說中日落北阿爾卑斯山的「茜色天空」、星空下的「松本平夜景」也都盡覽無遺。

旅館「薬師平 茜宿」為糸魚川的富豪農家所移築而來、「日本秘湯守護協會」的會員 

 由旅館房間就可展望整個松本平原以及北阿爾卑斯連峰

另一個角度甚至可看到後立山連峰

薬師平 茜宿擁有可展望北阿爾卑斯連峰的露天風呂,可同時享受泡溫泉、看日落、賞夜景的樂趣

傳說...日落北阿爾卑斯山之後,在松本平原的上空會出現茜色の空

真的出現了! 茜色(橘紅色)的夕燒由北阿爾卑斯山線那頭,一直延燒到整個松本平的天空,終於明白旅館名為何稱「茜宿

北阿爾卑斯連峰之下的「松本平夜景

北阿爾卑斯山脈的主峰奧穗高岳&槍岳在晨曦中展露頭角,那將是我下一次要挑戰的目標

全系列遊記總覽

立山黑部 (1)彌陀原的夢幻秋色

立山黑部 (2)與雷鳥的神秘接觸

立山黑部 (3)立山攻頂記

安曇野之『夢』遊

信州・松本》茜色の秋空

黑部峽谷深處‧訪秘湯


相關連結:

松本市公式観光情報

そば処もとき  (蕎麥麵店)

金峯山 牛伏寺

崖の湯温泉「薬師平茜宿」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228959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mhan2047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槍見岳
2009/02/20 11:07

希望明年能到訪信訪.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2-21 06:42 回覆:

你們真的計畫去登槍岳?

還只是去住槍見岳館? 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10/24 10:36
很特別的建築物
真的是東西合併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25 10:03 回覆:

是東併西湊的建築物,

謝謝閱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漂亮的雲
2008/10/23 22:42
哇!你拍的雲都好漂亮哦!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24 07:29 回覆:
謝謝閱覽! 

Kitty小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10/23 22:39
看完你的介紹後好想去親自看看!
小吉烏龍趣事天天發生,歡迎光臨Kitty的異想漫畫世界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24 07:29 回覆:
謝謝閱覽!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8/10/23 18:39

好精緻的房間!

主人布置得真用心!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24 07:28 回覆:
謝謝光臨寒舍!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茜色の秋空
2008/10/23 11:33
介紹的極為詳盡.由天守閣的結構圖可見 Rinka 的用心於一斑.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24 07:27 回覆:
謝謝閱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妳在邦城~這裏會更美
2008/10/20 22:58

真的好美~~~~~~~~~~~~~~~~~~~~~~~~

妳的用心我感受得到

謝謝分享~~~~~~~~~~~~~~~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24 07:27 回覆:
謝謝閱覽!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茜色の秋空
2008/10/19 22:45
圖文並茂!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20 07:44 回覆:
感謝閱覽!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呆了
2008/10/19 15:37
哇~茜色的秋空,橘紅色的天空果然有秋天的味道,真是美呆了。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20 07:43 回覆:
謝謝小樹欣賞!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08/10/18 22:02
好美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20 07:42 回覆:
謝謝閱覽!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