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山室堂の散策 ・雷鳥神現
2008/09/27 05:20:03瀏覽18853|回應19|推薦224

橫斷日本北阿爾卑斯山脈之旅()  繼上篇

室堂平(むろどうだいら)標高2,450m,約是5萬年前由立山火山爆發所形成的溶岩台地。這裡是整條【立山黑部Alpen登山路線】的最高點,因位於立山的山腳下,所以也是真正的立山登山基地。

此外,由室堂駅後面一直到立山之間,設置有多條適合一般遊客健行的遊步道。

雖然,這天氣絕對不適合郊遊,但是我也絕對沒心情與時間被困在這裡面。我們約略的把整個駅站參觀了一遍後,便開始去探訪外面 ... 風雨中的室堂平

總之,先到駅站外面試水溫

來過立山的遊客都會在室堂駅後面的「立山碑」前拍一張紀念照,通常背景會是雄偉的立山,但我頂多看到.... 好像是淨土山,哈哈 ...

立山玉殿の湧水」是立山頂的融雪直接滲透地層的花崗岩,經過3百年的自然過濾而湧出,水溫常年保持2~5度,水質純淨可直接飲用,入選為「日本名水百選」,如果加以包裝就成了擺在室堂駅裡販賣的名物。在室堂的山屋旅館都沒有提供免費的飲水,所以建議你入住前先在此裝滿所需的水

室堂平周辺の散策コース

主要景點的路線有二:「みくりが池 (御厨池)」是北阿爾卑斯山最美的火山湖,周圍約631m,配合周邊廣闊的花畑,繞行一周約需 1小時,這是室堂平周邊最普遍的玩法。另外,還有「立山歷史的探索」、地獄谷等路線的玩法,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

我們決定先往東側去探索「立山歷史」的原點。

我相信大家看過的室堂平,都是以立山為背景下的室堂山荘,但此刻煙雨濛濛不見山。Rinka 只能把眼光放低,但卻意外發現室堂平的秋天,竟是如此絕美

誰說雨天沒有景

立山起源於立山信仰,如果沒有立山信仰,立山只是北阿爾卑斯的支脈,其重要性將是不足微道。因此,身為日本三大靈山之一的立山,其發展歷史必不尋常。我們就開始來探索吧!

室堂平原的沿途可見「石佛群」,這是千年來立山信仰者所殘留的遺跡,現在有些較完整者已安置在「立山室堂」內供展覽,還有許多年代已不可考者都散落在室堂平周邊,成為立山另一種特殊景觀

這棟木造建築位於「室堂山荘」的前方,原本是昔日供佛法修驗者住宿用的,當時稱為「立山室堂」,這也就是室堂地名的由來

到了江戶時代,以保留原始的基石並重新改建為登山者的山棧

現在「立山室堂」被認定是「日本最古的山小屋」,並且已列為國指定重要文化財

為了探索立山開山的歷史,我們冒著風雨繞山路往室堂山莊的後面走

赫然發現在室堂山莊和立山之間還有個山谷

就在山谷下的岩壁,我們找到了立山歷史的原點「玉殿岩屋」

立山的開山始祖佐伯有頼,他是1280年前(飛鳥時代)「越中国」守佐伯有若的兒子。相傳某日佐伯有若帶著兒子有頼出外狩獵白鷹,佐伯有頼在追逐逃走的鷹時,路上出現了一隻熊,佐伯有頼便舉箭射中熊,然後就又一路追逐受傷的熊,最後來到此岩洞(玉殿岩屋),只見洞口有血跡,以及在岩洞內發現一尊金色佛像,其胸前竟插著佐伯有頼的那支箭,於是他認定是立山的神化身成那隻熊藉以委託開山。從此,這「玉殿岩屋」就成為許多僧人陸續前來修練的地方。

話說我們來此之前,在挑選山屋旅館的住宿事宜時,曾與室堂一帶的幾家山屋有所聯絡,當時就覺得納悶,那一帶山屋旅館的主人,為何全都姓佐伯?  現在終於恍然大悟。

玉殿岩屋」為立山所有一切的根源。在供桌上,也可發現與傳說息息相關的熊雕像

由「玉殿岩屋」往外看,所面對的是立山腳下的山谷,其實... 在此修行也不錯

現今每年有幾百萬的觀光客湧入立山,但有幾個人會去留意立山信仰的歷史? 但是日本政府卻慎重其事,並於2008年4月申請登録世界文化遺産中。

接著,我們繼續往西邊的みくりが池 (御厨池)走。

在室堂平除了著名的みくりが池 (御厨池)外,附近還有幾個小池。這個名稱很相近的 みどりが池(綠池),天氣好的時候也可拍到立山的倒影

隔著血の池,在對面的小山頭是「雷鳥莊

就在這些水池間的步道上出現了兩隻傳說中的「雷鳥」,我既興奮又緊張的尾隨其後,手上相機不停的狂掃,心想..這應該是此行唯一幸運的事吧

雷鳥 (ライチョウ)

雷鳥是冰河時期殘存的生物,日本人則奉為神在太古時代所派遣的使者化身。雷鳥最大的特徵是牠的羽毛會隨四季變化不同的顏色,夏天雄鳥為黒褐色、雌鳥為黄褐色。由 8月下旬開始到10月中,就會變成雄雌難辨的暗褐色,一到白雪覆蓋的冬天就會變成純白的保護色。現在全立山只有約330隻雷鳥棲息其中,尤其較常在室堂平周邊活動,是代表立山的象徵動物,富山縣更把雷鳥定為吉祥的縣鳥,並且被列為國之特別天然記念物。

當牠們發現被我追蹤時,不但沒加速逃走,反而其中一隻突然轉身向我走來,我更加緊張屏息,但按快門的手... 始終沒停

據說全日本也只有3000隻雷鳥,都棲息在中部山岳的高山地帯,是日本能在最苛酷環境下生息的鳥。立山的雷鳥呈非常可愛的圓短體型,發情時眼睛上方會有紅色眼線。雷鳥通常喜歡在有雲霧的朝夕出沒,而且傳說雷鳥出沒時都會聽到雷聲。

牠沒有怕我的意思,而且就站在我的正前方,我停下腳步蹲低著身子與牠四目交會,牠似乎要傳達什麼訊息。此時,忽聞有三兩遊客在遠處喧嚷的朝我們走來。牠這才向我咯咯叫兩聲,像是警告我:「回頭吧」。然後,一溜煙的沒入矮樹叢裡

みくりが池 ( 御庫裏池 )是室堂最大的火山湖,周圍約631M。據說在立山信仰之中,みくりが池是立山地獄中的「八寒地獄」,因此換個立場說,其實みくり的字意就是「御厨」,有「神的厨房」之意味。

みくりが池號稱是北阿爾卑斯山最美的火山湖,它的美是在當天氣晴朗、湖面如鏡映入立山倒影時此時此刻,Rinka也只能拍拍湖前,空蕩蕩的座椅

日本最高的溫泉旅館

我們本來還要走地獄谷的路線,但是因雨勢越來越大,而且也想為隔天的攻堅行動保留一些體力,所以就提前進旅館報到了。

還好我們這天要投宿的旅館就在みくりが池的上面。

みくりが池温泉」標高2410m,是日本海拔最高的溫泉旅館,同時也是「日本秘守護會會員」的旅館

我們進房趕緊換上浴衣,隨即直奔溫泉浴場,洗去濕冷了一天的疲憊身子。

みくりが池温泉有「雲上の溫泉」之美稱,源泉100%放流、無加水、無加温,泉質為酸性硫黄泉(ph3.1)

雨絲毫沒有停歇的意思,幸好這旅館裡有個不錯的咖啡室可消磨時間,還不致太無聊

順便推薦一下,這家咖啡屋的招牌乳酪蛋糕非常有名,如果你旅遊到這湖的附近,不妨上來嚐嚐

如果意猶未盡,咖啡館門口販售著該館的名物「閻魔王的黑蛋」 也可以嚐嚐

我們巴望著這場雨快下完,希望不要影響我們明天的攻堅計畫,直到天色昏暗

みくりが池温泉」旅館的晚餐

在這標高2410m、日本海拔最高的溫泉旅館的晚餐,居然還可品嚐到北陸富山灣特有的海產,像白蝦兩吃、螢墨魚漬物、幻華魚揚物等

這場雨下到我們入睡前都沒停過,我們慎重考慮著,明天的攻堅行動該如何應變 ?

繼續閱覽 .....

相關連結

立山黑部Alpen登山路線 官網

日本一高所の温泉『みくりが池温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224365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ezz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借用您的文章
2012/07/26 03:23

Rinka哥,最近寫了今年去立山的文章。之中連結到您的這篇文章讓大家看看雷鳥的樣子。特別來報告一下。如有不妥,請告知。

原來這裡秋天也這麼美麗啊,下次要來秋天去!

Rinka(lunhua168) 於 2012-07-26 07:42 回覆:

妳要,

當然沒問題! 大笑


amy a y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啊
2008/10/01 01:10
我跟外子羨慕你們啊 等孩子上了大學 我們就可以跟隨您腳步 期待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01 10:20 回覆:

隨我的腳步?

看了下集再說吧!   哈哈....

謝謝閱覽!

因為趕製續集, 所以現在才回覆!

歡迎繼續閱覽完結篇 立山黑部 (3)立山攻頂記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入圍
2008/09/30 22:58

這麼精采的部落格,評審沒有辦法漏掉的啦!

恭喜入為華人部落格大獎初選,競爭激烈喔!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01 10:17 回覆:

謝謝捧場!

我也剛收到通知,

初選入圍, 我就很滿意了!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說~~
2008/09/30 03:23

遇見

就足以讓人的心底、眼底拼命的閃電打雷了 ~~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01 10:14 回覆:

孰不知 ...

閃電打雷之後就是暴風雪了! 

謝謝閱覽!

因為趕製續集, 所以現在才回覆!

歡迎繼續閱覽完結篇 立山黑部 (3)立山攻頂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想去喔!!
2008/09/29 13:16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01 10:05 回覆:

謝謝閱覽!

因為趕製續集, 所以現在才回覆!

歡迎繼續閱覽完結篇 立山黑部 (3)立山攻頂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地理老師喔........
2008/09/28 22:30

看你的圖和文,真的像上

很棒的地理課。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01 10:02 回覆:

謝謝閱覽!

因為趕製續集, 所以現在才回覆!

歡迎繼續閱覽完結篇 立山黑部 (3)立山攻頂記


mumu小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08/09/28 15:32

好美的景色唷...

日本的秋天好美..

好想好想去唷..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9-28 21:16 回覆:
謝謝閱覽!  ^^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氣真不好
2008/09/28 15:30

遊客好像也很少的樣子.....這樣的室堂平看起來有點冷清呢

我去年去的時候運氣不錯~~~遇上一個大晴天

但整個室堂平擠滿了遊客.....而且80%都是台灣遊客

一時之間還有以為回到故鄉的錯覺呢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9-28 21:15 回覆:

照妳這麼說,

我還真慶幸遇到下雨天呢!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08/09/28 08:11

雷鳥是用壯碩雙腳打鼓,在地面製造雷聲,所以叫雷鳥!!!

哈哈,以上是颱風天的亂想。雷鳥長相很可愛,不知兇不兇? 如果是走路的鳥,大概兇不起來才對。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9-28 21:13 回覆:

哈哈...  很有想像力! 

我感覺雷鳥就像牠的外表一樣, 非常溫和可愛 !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黏住了 ~
2008/09/27 21:45

Rinka,

看來我要存好錢, 騰好閒..才能圓日本行的夢囉 ! 謝謝分享這麼棒的景色 !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9-28 12:23 回覆:

那妳得...

存多錢, 騰多閒,

因為會上癮喔 !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