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投中和街的「苗栗客家菜館」
2020/08/22 17:04:50瀏覽4912|回應60|推薦85
一大盆道地的客家湯圓

上週由我主辦社團餐聚,欲食食客家菜,原想起二十年前的母親節,在北投中央北路上的一家客家餐館,十分懷念,但此店已失去影蹤多時。拜網海所賜,附近的中和街也有家口碑很不錯,得過北市客家料理獎的「苗栗客家菜館」,經反覆研究此店菜色與圖檔,直覺告訴我這是家道地的客家菜,可一探。於是找了一天的晌午親訪商議,決定好菜色與價錢,順便與老闆陳先生天南地北聊起台灣客家鄉親軼事,甚至聊起我的祖父遷往嘉義發展的緣由、台三線客家鄉的分佈與遷墾,為此店客家菜憑添幾分滋味與想像。我特別向陳老闆提及很懷念在苗栗公館與台三線一帶吃到的客家湯圓,問他能否烹製?陳老闆竟信心十足,爽快應允。

客家桔醬閹土雞薑絲大腸、蒜香豬腳。

時日一到,群友陸續抵達新北投中和街上的「苗栗客家菜館」,杯盤擺上兩大桌,陳老闆首先各端來兩大瓶冰鎮仙草茶招待,稱是親手熬製,夏日飲來特別解暑;我倒上玻璃杯一飲而盡,果真鮮純爽口,濃郁的客鄉仙草味,一起頭就不簡單,我這主辦人心頭壓力稍褪。接著開始上菜,白切雞、客家悶筍,雞肉鮮嫩滑香,帶著甜滋滋的咬勁;悶筍溜脆入味,明顯是老味道,至此壓力再褪去一點。等了好一會兒,老闆的女兒由廚房端出一大盆客家湯圓擺上,上頭的青韭、香菇、蝦米、肉柳,圍攏著一團晶瑩白嫩的小湯圓,看上去便是熟悉感撩動,味蕾已情不自禁在深層呼喚,十幾人你一勺我一勺滿上,啜飲一口湯汁,是了,就是那個味啊!再嚼一口青韭與湯圓,啊,那份懷念的滿足感,已隆隆喚醒。我見身旁近九十歲的老友一口氣吃了小數碗,可見是這湯圓的老知音,他是知味的。

接著客家名菜薑絲大腸、客家小炒、仙草雞湯...等,陸續上桌,大腸給的大氣,甜酸適口,勁道恰如其分。小炒各配料融合得均勻,不嗆辣、不鹹香,整體雋永好滋味,廚藝自成一格。仙草雞湯,濃郁鮮醇的清新感,與關西當地的名店伯仲間,夏日飲來特別解乏,無論是冰鎮的仙草茶,或是燉煮的仙草雞湯,都是夏季的聖品與良劑。

濃醇地道的關西仙草茶,夏日消暑聖品。青韭、蝦米、香菇、肉柳圍攏著小湯圓。

整個十幾道菜巡迴下來,賓主盡歡,已有人發出再訪的念頭。最後是大廚出面敬酒,我愣了愣,原來不是別人,老闆娘是也,那張掛在牆上的得獎照片即是她本人沒錯。聽聞她的廚藝經多年自學,融合各家所長,而能自成一格,獨樹一幟,明顯是勤勉幹練的客家女子。「苗栗客家菜館」在新北投中和街457之8號,慈航寺正對面,寺前大停車場可停車,新北投捷運站往中和街走去約20分鐘即達,若是搭乘巴士,8分鐘內即達。

新北投苗栗客家菜館,席開兩大桌。

.

.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49157165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渣男
2020/09/10 22:22
這廝丟人現眼不只一次了,


望其猥瑣相貌、低賤言行,



實在令人無比厭惡!





其格友草包也是一丘之貉!


58樓轉~我知道你是誰
2020/09/10 21:45
一個藏頭藏臉、不敢以公開身分發言的nobody未登入 ? 哈哈,實在令人不齒。

自以為風流倜儻,70幾歲了還期待聖誕老人再送你一塊雞排!噁心至極的老傢伙。


歡迎對號入座



2020/09/10 15:55
李旼貝勒爺的臉書被惡意入侵,udn格子與格友也被不明人士騷擾,如果有朋友們受到騷擾,請來訊告知,勿見怪,請見諒。

代轉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8 18:19

這樣的傢伙,肚子𥚃沒有三兩墨水,卻想要别人尊重,緣木求魚,太陽又不是西邊出來的!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9-08 19:27 回覆:

轉來我的新文尋寶吧 !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8 17:45

小屁孩老屁孩都不守規矩,不尊重女性,這樣的留言,梟首示眾吧!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9-08 18:00 回覆:
我這個菜館被他們搞成菜店。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8 11:27

54樓那來的皇上?要稱帝也該去北京故宮報到,不過關進瘋人院時候記得別亂咬,以免牙齒被拔光!

至於草包,我本來就是草包,不勞瘋人院出來的加封!最後,祝54樓的牙齒安康!


皇上駕到
2020/09/07 22:41

你們再敢亂講話,私裂你的嘴!

李貝樂失格貶為李屁伯

草山護貝樂有功!賜“ 草包”一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9-08 00:35 回覆:

老李賠我的一箱保力達呢 ?


野菊移情別戀老王
2020/09/07 22:25
嗚嗚…36dd 奶換白目航吸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9-08 00:34 回覆:

你這老司機覬覦菊乃甚久。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7 21:59

白內障?快點開刀,𣎴然狗咬飛機,牙齒會掉光!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9-08 00:32 回覆:

牙齒掉光就吊點滴吧。


偶素貝勒爺
2020/09/07 21:14

草山兄~偶愛吃野雞肉,飛機咬不動啦!哈哈

波音要完蛋了,財務困難要裁員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9-07 21:21 回覆:
你可以找777開拉霸店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