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的故事--時時生活在驚恐中的燕子
2019/10/08 19:30:11瀏覽186|回應0|推薦2

燕子--是我在工作上認識的朋友,她來自台灣東北部的小漁村,爽朗樂觀又獨立,還有點兒傻大姐個性。初識她,在一項國際性的沙雕活動。當時台灣沙灘活動僅止於戲水,首次引入的沙雕帶起「柯克旋風」,燕子是活動公關,結束後便沒再聯絡,後來又在一項國際性的選美活動遇見她,才建立起友誼。

個子高挑的燕子,有一股漁村孩子特有的野性美,加上大而化之且率真的性格,為她贏來好人緣,在業務公關領域頗受賞識。她很早就離開漁村到台北求學和工作,和許多工作上的男性夥伴就像兄弟一樣。

隨著幾項大型活動陸續結束,燕子的工作開始不穩定起來,她轉而投資自己。為了充實語文能力,她先上補習班,接著到澳洲遊學一年,返台後便到電視台從事業務工作,卻因遭到排擠過得並不如意,最後還是掛冠求去。

就在燕子求職到處碰壁時,原先辦沙雕活動的老東家找她回去。原來前老闆決定西進大陸投入房地產事業,看中她的公關能力,希望能重回公司效力,一起在大陸闖闖看。受夠了台灣職場的勾心鬥角,燕子也想換換環境。因而決定隨信任的老長官到彼岸重新開始。

燕子的感情生活,一直是個謎,她和男性相處總是body body,從沒見她與那個男子交往,也從不曾提起情事。和她一塊兒登陸北京的長官,人長得帥,又有才華,卻一直維持單身,是人們眼中的黃金單身漢。未婚的燕子和單身瀟灑的男主管同赴北京打拚,格外引人好奇與注目。

粗線條的燕子,原就喜歡交朋友,來到北京這個新環境,很快地便與同住一間宿舍的女同事建立交情,工作上也建立人脈,公司業務風風火火發展。在那段風光時期,燕子曾多次邀訪北京,她在當地關係不錯,可以開車到機場來接,但我始終未成行。

原本如魚得水的工作環境,卻變了調。燕子再怎麼粗枝大葉,還是發現有人翻過她的私人物品。她後來才意識到,同居的女同事戀上台灣來的男主管,多方打聽燕子與主管關係,原來公司同事都猜測兩人是情侶。

接下來劇情急轉直下,失聯好一陣子的她突然來信,正與美國電信公司北京主管交往,還是有婦之夫,更勁暴的是燕子突然要離職回台,並訂了機票。但她回台的路線很奇怪,不是取道香港返台,卻將大堆行李直掛美國,人也飛往美國住了一週,才輾轉回到台灣,也曾加不少旅費。

返台後的燕子完全變了個人,總是懷疑有人監控跟蹤,出門有如驚弓之鳥,像是遭受很大的驚嚇。她在北京後期,不僅房間物品常有人翻動,也有人監視,擔心遭到不測才選擇離職,不敢直返台北,特意繞到美國避開監控。而那位與她交往的美國電信友人也被要求離職返國。

由於燕子始終無法擺脫被監控的心理陰影,不僅失去原有的開朗與活潑,也沒法正常與朋友往來和工作,只能偶而打零工。最後一次見到她,是在東區一家朋友開的日本料理店幫忙,不久也離職,此後便一直宅在家,幾不與朋友聯絡。多年過去,不知燕子的春天是否到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