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孟母 邱育千的旅行故事(下)
2017/05/31 21:07:45瀏覽797|回應0|推薦1

文/邱淑玲

獨自帶著三名子女赴南非的邱育千,請當地計程車司機幫忙,在約翰尼斯堡找了間最便宜的旅館(附有廚房的那種)住下。由於人生地不熟,母子四人初始僅在旅館附近走走,其後才聯絡手邊五個電話中的學生親友,也因此,來到南非中部的黑人保護區土地。在此,她們度過一段快樂時光,也飽覽南非山水風光。

圖為邱育千與兒子在南非草地上玩球嬉戲的畫像。

儘管母子三人很享受南非生活,邱育千並未忘記來此的初衷—幫大兒子找尋特教學校,向借住的友人探詢之後才知,當地位在鄉間,又是黑人保留區,有無好的特教學校是一回事,一個外國人能否入學才是問題。為此,她打了第二個電話,請學生的親友協助在開普敦租房子,很幸運的,正好有房子頂讓出租。

順利在南非落腳,邱育千開始著手腦麻兒入學事宜。南非的特教學校,在各方面都比台灣好很多,但身為外國人,必需取得學校同意才能入學,幾經波折之後,終於克服諸多困難順利進入學校就讀。邱育千說,這兒的老師很有愛心,因為兒子寫字不太方便,還提供電腦讓他使用,為此他還特別去上了電腦課,加上兒子對電腦的喜愛和鑽研,到後來他甚至還能幫人維修電腦。

「雖然行動上有障礙,兒子走路是踮著腳走的,卻不影響他在課業上的學習。」邱育千說,他對英國文學很有興趣,英文雖非兒子母語,他卻能以英文寫詩,而且文章寫的很不錯,還曾因此獲獎。經由學校老師的溝通協調,邱育千的兒子甚至還去開了刀,改善雙腿走路問題。

兒女都去唸書,邱育千也沒閒著,或許插花老師對美的敏感度高,她選擇去上美術學校,並取材當地人的生活場景,畫了許多具有南非元素的繪畫作品。

當初自己對這個國家完全不認識,便帶著三名子女勇闖南非,幸虧插花班學生在南非的親友大力相助,才讓她們母子在南非定居下來,讓子女都受很好的教育,這事讓邱育千很感恩。現在自己有能力幫助人,她也一如當初幫助她的人,對於初來乍到的台灣同鄉提供各項協助,因而在當地僑界小有名氣。

儘管當年到南非,是為了幫腦麻兒找好學校,但他們和許多「內在美」的家庭一樣,獨留先生在台灣工作賺錢,維持家中經濟開銷。隨著兒女學校畢業長大以後,邱育千的先生也自職場退休,與家人定居南非,這一家終於團聚。

當兒子學校畢業以後,正好當年赴美的申請有了消息,透過美國律師協助取得許可,邱育千一家決定轉到美國去。因為兒子英文能力不錯,這家律師事務所願意提供工作機會,也讓他邁出獨立的第一步—賺錢養活自己。因為住家距工作地點較遠,他在工作地點附近租房子住,母親有空就去探望。

雖然工作表現不錯,一段時間之後,邱育千的大兒子萌生離職念頭,這工作雖能賺錢,卻沒有意義,不是他想做的。離職以後,他找到另一個工作--協助和他一樣的身障者,這正是他想要的,一個可以幫助人的工作,甚至常自掏腰包,他還幫著湊合個案給慈濟,讓需要的人得到應有的協助。

大兒子找到夢想中的工作,邱育千的小兒子畢業後,先是在中美洲的聯合國單位工作,其後決定回到美國與哥哥相互扶持。邱育千一家從南非轉到美國,一家和樂生活在一起,而她們夫妻倆則是美國、台灣兩地跑。未料一次返台之行,先生的身體卻出了狀況,兩人便選擇留在台灣並定居南投,邱育千的生活重心,也從照顧兒女轉而照顧生病的先生,並因此在溪頭米堤飯店開畫展,讓更多人知道她的人生故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