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的故事 -賴春菊用皮雕寫人生故事
2017/03/20 22:42:48瀏覽614|回應0|推薦1

看多了機械產製的大眾化產品,現代人轉而追求量身打造的個性化製品,近年台灣崇尚自然手作,因而全台隨處可見DIY體驗活動。

「都拉巴拉斯」,一個遠在國境之南的手作皮雕工坊,充滿原風的設計元素,擄獲無數消費者的心,這是賴春菊的夢想實現,但在她事業成功的背後,藏著一個排灣女子的血淚故事。

賴春菊的人生路,血淚交織、充滿荊棘。我在偶然的機椽下,造訪並結織了她,從而愛上她質樸的工藝創作。

童年時候的賴春菊,是個凡事依賴兄長的女孩,當時她的二哥從事建築業,她跟隨兄長工作,主要負責遞送資料。未料,某日兄長在工地因為高壓電意外身亡,她只好挑起生活重擔,開始從事男子工作,工作能力雖備受質疑,卻從沒想過放棄。

靠著認真積極學習,賴春菊做了好幾年的水電設計師。就在生活逐漸順遂時,再度面臨人生的試煉和考驗,此時,賴春菊就讀國中的女兒得了腦瘤,身體健壯的公公也中風,她只好辭去工作專職照顧家人,經過兩年的奮戰,仍然不敵病魔,女兒及公公相繼辭世,失去親人的打擊,讓她陷入絕望之中。

賴春菊的人生路從此大不同,雖然接連失去三名至親,卻也開啟她生命中的另一扇門。處於絕望中的賴春菊,在親友鼓勵下報名參加政府的永續就業計畫,期望藉著工作來沖淡哀傷,她因此接觸皮雕,並全心投入學習,終於在家鄉創立了「都拉巴拉斯工作室」。每天工作16小時,除了睡眠,她幾乎都在創作,在短時間內累積許多皮雕作品,也逐漸打開市場,並成為部落婦女的學習園地。

走進賴春菊位於屏東瑪家的皮雕工坊,以雕刻裝飾的圓柱木牆上,掛著許多漂亮的皮包和皮革工藝品,它們全是賴春菊和工作夥伴的創作,作品洋溢原風,傳統排灣圖騰被大量運用在皮雕創作。小小的工坊,每一件作品全是手工製作,因此產量不多,加上手工細緻,訂價實惠,工坊常被老主顧掃貨一空。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