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孟母 邱育千的旅行故事(上)
2017/05/24 19:06:33瀏覽728|回應0|推薦1

文/邱淑玲

孟母三遷的故事,成就了孟子其後成為一代大儒,也是中國家教的典範。

在現代,不乏父母為了子女旅居他鄉,有些獨留父親在台灣賺錢,母親陪子女在國外唸書,這樣的家庭,被稱為「內在美」、「內在紐」或「內在加」、「內在澳」等等。

上圖為邱育千在南投米堤飯店畫展中展出的自畫像。

邱育千,一個纖弱的插花老師,為了患了腦麻的長子,帶著三名子女遠走南非,就為給兒子好的學習環境,讓他長大能夠自立自強。她和許多「內在美」或「內在紐」…等家庭不太一樣,她認為:台灣沒有適合腦麻兒就讀的特殊學校,逼不得已才會遠走他鄉,獨留先生在台灣工作,當家人經濟支柱。

因為出生障礙,邱育千在長子很小的時候,便發現他和別人不一樣,醫生檢查後告知:是腦性麻痺。家有腦麻兒,從此改變了她的人生。

圖為邱育千在南投自家完成的裸女畫作

活潑外向的她,因為家裡有腦麻的兒子,而疏遠了朋友。長子學走路比別的小孩要晚,某晚她帶著孩子在南京東路學習走路,附近的麵包店老闆娘對兒子善意招手,這小小的關懷動作,讓邱育千打開了心結,從此正視兒子是腦麻兒的事實。

腦性麻痺主要症狀,在於運動障礙,其實他們智力大多正常。但多數人不了解腦麻兒,尤其是二、三十年前,邱育千的長子進入小學就讀,因為和一般人不一樣,常遭霸凌,幸好她早在入學之初,便不斷告訴孩子不要介意別人的眼光和行為。

儘管事先建立心防,邱育千依然不捨兒子受傷害。當兒子進入國中就讀,她開始考慮讓孩子出國接受適當的教育,先是找親戚協助申請赴美,卻因申請人多大排長龍,等待的時間算算得十餘年,彼時兒子已長大,只好轉而尋求其他機會。

此時,邱育千一名插花班學生正好計畫到南非開花店,要求快速教學並請她同行;她先是拒絕,因美國行已不可行,仔細思考後決定攜兒同往。未料,出發在即,還吃了好幾攤餞別宴,卻傳來學生丈夫在南非被騙的消息,並要她打消前去念頭。但,萬事俱備,邱育千不打算放棄,帶了插花班學生提供的五個親友電話,便搭機前往南非約翰尼斯堡,展開未知的冒險旅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