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不及說再見 小鬼的釣蝦人生
2021/01/20 19:50:49瀏覽178|回應0|推薦5
文/圖 邱淑玲

雨,淅瀝嘩啦下個不停,去年秋末的這場雨,下得無休無止,下得人心煩意亂,下得人悲愁難耐。秋雨過後,天氣明顯涼了。我們的朋友—小鬼,沒能過完這個秋天,帶著遺憾嚥下最後一口氣,永遠跟這個世界說再見。

和演藝圈的小鬼,有著同樣的綽號,我們的朋友—阿才,個兒高大挺拔,模樣不似小鬼,倒與唱台式搖滾的伍佰長得有幾分相像,粗獷的外表下有顆善良溫暖的心。

小鬼是妹妹工作上認識的朋友,後來仿效好萊塢電影「三人行」一起租屋居住,家人因而與其結識。認識阿才時,他的父母已過世,他的兄弟和家人都住在中部,只有他在北部的叔叔公司幫忙,有時還得張羅叔叔吃飯。

酷愛釣蝦、喝啤酒,十餘年前小鬼只要放假便往釣蝦場跑,這是他生活中唯一的娛樂,所結交的多半是酒桌上的朋友。他不僅愛釣蝦,也愛吃蝦,更常將釣蝦場上的戰利品帶回家。此外,他也是抽煙和檳榔一族。

不知何時開始,小鬼不再跑釣蝦場(省了不少花費)。很久以後我才知道,原來他和兄弟將共同繼承的土地開了家釣蝦場,每月可拿到一筆租金,加上在叔叔公司幫忙的薪資,對於無兒無女也沒結婚的他,生活過得還算寬裕。

讓人不解的是,除了抽煙、喝酒,小鬼生活簡樸,並無特別花費,他卻經常向叔叔借錢,有時房租還得向妹妹周轉。直到他辭世方知,那一筆筆10萬、20萬元的借據,錢才剛轉進來便轉到弟弟戶頭,錢是幫兄弟借的,至於是否歸還便不得而知了。

儘管許多人聞癌色變,人們總說:癌症是來得及說再見的病。它雖然難治或不治,卻不至於馬上要人命。但對於小鬼來說,卻幾乎來不及與親友說再見。他就醫時已是末期,並因腫瘤壓迫到聲帶而發不出聲音,早先他以為是感冒導致喉嚨沙啞,拖了兩三週才去醫院檢查,一切已然太晚……

認識小鬼前後超過20年,談不上很熟,每年總會見上幾次面。後來他們搬到東區,距我工作的地方很近,見面次數便多了起來,偶而會聽見他大力咳嗽,當時便覺得他咳得不正常,激烈的時候像是要斷氣,直覺告訴我:長期抽煙使他的肺出了問題,但他不以為意,只認為是老菸槍慣有的咳。

這樣的咳嗽方式持續了好些年…,小鬼不常感冒,但只要感冒便很嚴重,這些都是警訊,他卻選擇忽略。阿才的皮膚本就曬得黝黑,然在黝黑中還帶著黃,他眼睛的眼白部分也透著黃,或許是長年造成的肝損傷,但肝是沈默的器官,只覺他後來睡眠時間很長,倒無不適。

去年夏天,小鬼明顯瘦了,而且特別怕熱,動不動就聽他咳嗽。建議他去看醫生,他總當耳邊風。直到八月中一場嚴重感冒,看了醫生吃了藥,咳嗽好了,喉嚨卻依然沙啞,連診所醫生都建議他去大醫院檢查,體重也掉了很多,彼時吃東西已感覺卡卡。最後其叔強迫他去做了檢查,九月報告出來是腫瘤。

小鬼心地善良,見屋簷停駐的麻雀總會餵食,連猖獗的老鼠也不忍殺生,養了多年的狗更是照三餐餵養成小胖狗。他對身邊的人極好,每周固定買菜到叔叔家,只要回中部都會塞零用金給姪兒們,借錢給每一個兄弟,自己克勤克倹。

要說小鬼個性最大的缺點便是固執,可說是頑固到了極點。早在就醫前,他其實身體已不舒服,肩臂痠痛、食慾不佳,卻依然日日飲啤酒。當醫院檢查報告出來,肺和肝都有7公分的腫瘤,不僅肩背痛,胸口和右脇也悶痛,難怪睡不好、聲音嘶啞、喉嚨卡卡,腫瘤已壓迫多處,人也急遽消廋。

期間曾看中醫拿藥,疼痛狀況大為改善,他原想只吃中藥治療,中醫建議無需做切片檢查。拖了一個月,他到醫院做肺腫瘤穿刺切片,彼時已是肺癌末期,醫生認為:肝是肺轉移。讓人不解的是,其叔為其選住的醫院竟無腫瘤科,自然也沒腫瘤專科醫生,判讀資料和治療規劃得請外院醫生支援。

據說先前看報告時,醫師已告知腫瘤靠近血管,無法開刀和電化療,只能選擇標靶治療。沒想到等不及轉診其他醫院,小鬼便因穿刺後感染肺炎住進加護病房,到他不敵病魔辭世前後住院不過兩週,期間完全沒打過止痛藥。

小鬼沒有妻兒,住院期間也沒請看護,都是妹妹和朋友輪流照顧。一堆親友前來探望,只說如轉到中部醫院就有很多人可照看,自願來照顀的大嫂還得照看護工資友付,全被小鬼拒絕了。他走後大體要送回中部老家,親友中無一人願隨行,還是妹妹隨著大體車送他最後一程。

身後沒留多少現金,小鬼的遺產主要是土地和建物。病中無人聞問照護,死後爭奪財產權益的人倒是沒少,又一場家庭遺產之爭隨著小鬼喪禮後上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