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難忘懷的背影
2021/03/13 14:43:06瀏覽133|回應0|推薦2

看著您嬌小的背影,走在村落道路上,這是每回返鄉必然的散步行程。從返家的那一天,直到再次離家北上,除非碰上大雨天,從不間斷。

只是這樣平常又固定的行程,在去年7月最後一次陪您返鄉後嘎然而止。事前毫無預警或徵兆,在一個尋常的秋日艷陽天早晨,上完廁所後您便沈沈睡去,不再醒來,留下慌亂的我們手足無措。

時間就在這一刻靜止,所有的一切與您再也沒有關係,您不再聞問也不再牽掛,自顧自的睡去,充耳不聞我們的呼喚,彷彿要沈睡千年。

對您的印象來自兒時,您是最疼愛子女的母親,自己捨不得吃好穿好,總是留給子女;您是忙碌的母親,農田裡永遠有忙不完的工作,還好有阿嬤可以幫忙料理午晚餐,記憶中兒時有許多時候是與阿嬤一起度過。

母親的背影嬌小卻巨大。

因為爺爺慷慨好客,加上其後生病,花光了家中積蓄,還負債累累。永難忘懷爺爺在外地過世,恰逢颱風來襲南迴路斷,父親費盡千辛萬苦才趕抵台南,火化後攜回安葬。為了還債,父親總是憂愁到那兒籌措子女教育費。

自助才有人助,您開始在農閒時幫人打零工。由於生性緊張,家務又太多,您總是匆匆扒兩口飯便半跑著出門上工,這導致您其後罹患胃潰瘍,胃總是隱隱作痛。

記得您告訴我們,因為從小體弱,當中醫的外祖父打小將您帶在身邊。嫁為人婦後,除了胃潰瘍,或許因體弱,您還曾罹患肺結核,還是父親在醫院隔離病房裡陪伴照顧,這也是父親極少數表達對您的愛。

生在日據時期的您,是傳統的台灣婦女,在家從父,出嫁從夫。結婚後父親就是您的天,您的生活圍繞著他打轉,為他料理三餐,生病時在旁陪伴,直到父親走後才有自己的生活空間。

父親病中,您便告知將來要與女兒同住,讓遠遊的女兒們有機會孝順您。旅居北部的四年,您時時牽掛在老家的兒孫,二、三個月便要返鄉一趟,看看家鄉一切可好,也見見好友。年紀愈長,好友逐漸凋零。

尼伯特颱風重創老家,如今家園多已復舊,卻猶見斷垣殘壁。每一次返鄉的村莊散步,也是豐富之旅,我們採桑葉桑枝,採鄰家圍牆邊的蝶豆花、山苦瓜,有時鄰居還會送上自家種的木瓜、絲瓜、香蕉和青菜,許久不見的老友閒話幾句,是您返鄉最大的快樂。

如今,這些人事物因為您的離去,變得不再重要,村落散步只剩孤影。途經輕度失智的表嬸家,她總要跟我說,媽媽不在了,回來要做什麼?多麼讓人心痛的一句話,從此我已失去女兒身份,再也沒有人可以讓我叫父親母親,多麼教人感傷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