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塵封20年 吉利潭揭去神秘面紗
2018/09/21 21:57:13瀏覽365|回應0|推薦0

圖文/邱淑玲

每年固定走訪花蓮,對於洄瀾景點,再熟悉不過,今年再訪卻發現鮮玩意兒。與友人開車走在台九線公路,無意間見到「吉利潭遊憩區」招牌,正狐疑這是什麼地方,又是何時出現的新景點?抱著好奇心,決定前往一探,結果令人大驚奇。

初見「吉利潭」三字,只覺名稱鄉土又俗氣,心想:該不會是老掉牙的景點吧!能與鯉魚潭相比嗎?詢問同行花蓮友人,方知是花蓮縣政府晚近整修,去年底才正式開放。有趣的是,還有人以「秘境」稱之,顯然景致不俗。

懷著探秘之心,我們驅車自台九線247.5公里處來到光復馬太鞍溪旁,友人說颱風季有路斷之虞。蜿蜒走過大馬村落和溪畔,在路盡頭處遇見滿載旅人的遊覽車,沒想這景點已有團客造訪。下車直奔潭岸,發現這水潭規模雖不大,倒映周遭翠綠山景與藍天白雲,水景美得超動人,還真不負秘境之名。

吉利潭位於光復鄉馬錫山下,當地又稱「忘憂湖」、「情人湖」。據說,此地早年原是馬太鞍阿美族部落舉辦祈雨祭典之處。吉利潭,其實不是天然湖潭,而是日據時期以人工方式開鑿,當年花蓮伐木業興盛,日本人挖掘此潭當儲木池使用,即原木砍採未裁切前,為防止木材脫水設置的儲水設施。

隨著伐木林沒落,光復山中的儲木池逐漸為人們遺忘,終致雜草重生,淡出林業舞台。經過長達二十年的塵封,西元2012年,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花了三年時間整治,完成攔沙壩與潭邊步道整修,並於去年12月6日正式開放。

重新面世的吉利潭,不再是當年儲木池模樣,搖身變為花蓮全新的湖潭景點,並以秘境之姿吸引遊人目光。事實上,早在開放之初,原擬交由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經營管理,最終由光復鄉公所自行管理。

群山環抱的吉利潭,還真有幾分台北大湖公園的影子,但因周邊山景極美,附近沒有聚落人家,環境顯得無比清幽,水景映照山景格外幽靜迷人。潭區面積3.2公頃,步道長僅818公尺,閒步環繞湖區一周大約半小時就能逛完。

吉利潭變身旅遊景點,除了步道,也闢有休閒設施和停車場,湖潭上打造了四座橋,分別命名平拱橋、映月拱橋、三拱橋、支坑拱橋,登上最高的映月拱橋可眺賞整個湖區美景。這兒原是阿美族人祈雨場,自然設有祈雨廣場,湖中人工小島稱蓬萊仙島,造型像個小台灣,還有小小的瀑布與思源亭,周邊並有登山步道可供遊人登高攬綠賞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