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最美火車站 一個不能上下客的迷你小站
2017/10/16 22:16:02瀏覽1107|回應0|推薦8

圖文/邱淑玲

多良車站—南迥鐵路線上一個不起眼的小站,連火車都沒停靠,當然更不能上下客,卻被譽為是台灣最美的火車站。

多良車站美在那裡?美在無敵的眺海視野。選在初秋的艷陽天造訪台東,特意前往感受最美車站海景魅力,沒想幾天後車站便因整修工程暫時關閉,明年才重開。

行經東台灣的南迥與北迥鐵路,由北而南穿行過台灣東半部的宜蘭、花蓮與台東等城市與鄉村。這兩條相銜接的鐵路線,擁有美麗的山海景致和田園風光,與穿行西部的縱貫鐵路線,連接成台灣的環島鐵路網。

環繞台灣的鐵路網絡,縱貫線多半行駛平原城鎮土地,觸目以田園、聚落及城市風光見長,北迥與南迥線建在腹地狹小的東部,近山臨海並兼具田園景致。各鐵路線闢有無數車站,只有北迥線與南迥線的少數車站,可以看見漂亮海景。

多良車站就在南迴線上,這條台鐵局經營的傳統鐵路幹線,西起枋寮車站,東至台東車站,途經之地多為山地,且人煙稀少。多良聚落,位於台東縣太麻里鄉。當初規畫南迴線,因瀧溪與金崙區間長,因而在多良興建號誌站,供列車交會。

地處南迥公路狹窄處,多良完全沒有腹地,聚落築建在公路旁的山頭,站址也處於山坡地,兩端均是隧道,南迴鐵路工程處因而將車站高架設計,如此一來,人站在月台即可鳥瞰太平洋,多良車站因此被鐵道迷認為是全台最美車站。

南迥鐵路闢有許多僅停靠區間車的小站,後來因為業務實在清淡,最美車站於2006年7月結束旅客業務,10月正式裁撤,沿線許多小站命運也相同。現多良車站雖未提供客運,仍有機房運作,原站體屋頂改為觀景台,並闢有休憩處。

多良,原為原住民「打腊打蘭社」所在地,車站雖不提供旅客搭乘服務,卻因海景眺望實在太美,一躍成為南迴公路熱門觀光景點,每天吸引大批遊人參觀,因此,台鐵在南迴線電氣化計畫中有意復站營運。

曾經造訪多良部落的遊人就知道,其實聚落位於山頭高處,視野比較低處的多良車站更加開闊優美,居民閒坐屋前庭院,便能欣賞無敵海景。只是多良闖出觀光知名度後,因為每天前往參觀的遊人太多,假日的公路兩旁常見長長車龍,因而限制車輛進出,遊人只能徒步往返車站,自然難以走訪美麗的部落。

台東縣政府為了提升觀光據點的服務品質,提供舒適安全遊憩環境,10月到12月將進行多良車站觀景台及整體遊憩設施改善工程,多良車站暫停開放三個月。

想感受全台最美車站景致之美,還請耐心等一等,車站明年元月重新開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