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拉拉山 一個可以自在深呼吸的巨木森林
2020/10/27 17:57:10瀏覽95|回應0|推薦3

文/玉子

秋高氣爽的天氣,最是登高攬山景季節,此時青山翠綠中夾雜著紅黃色彩,秋景最動人。拉拉山,一個北台灣知名的賞樹去處,最好賞巨木遊步道。

拉拉山,位處桃園復興與新北烏來交界處,舊名拉拉山,西元1975年更名達觀山,泰雅語意為「美麗」,但人們還是習稱它「拉拉山」。

拉拉山於1986年成立自然保護區,範圍包含北橫巴陵附近山區,區內擁有珍貴的檜木群、闊葉混合林及天然林,並以天然紅檜巨木林著稱,這兒不乏列入國家保育的動植物,包括紅檜、山毛櫸、扁柏、台灣黑熊、彌猴、帝雉和水鹿等。

西元1973年,文化大學教授周彥輝偶然發現大片紅檜巨木群,後由林務局進行巨木資源調查,串連24株樹齡500年至2800年的紅檜與台灣扁柏巨木,闢建了長約3公里的生態導覽步道,並於1986年公告為「達觀山自然保護區」,開放國人參觀。

拉拉山自然保護區總面積約6390公頃,被認為是北台灣空氣最清新之地。巨木步道是拉拉山魅力景點,不乏遊人就衝著紅檜巨木群而來。林務局新竹林管處列冊管理的巨木共有22株,樹齡約500年至3000年的左右,沿3.7公里長的巨木步道漫遊可盡攬,是最佳森林浴場及植物生態教室。

自然保護區中,以編號5號巨木樹齡最大有2800年歷史,18號巨木長188公尺的樹幹胸圍排名第一,9號的扁柏巨木生長於海拔1500~1600公尺處。

保護區內闢有停車場、巨木步道、解說牌、檜香小徑、達觀亭等設施。多年來拉拉山並未全面開放,僅開放神木群區周邊約30公頃面積。

由於拉拉山巨木區極富環境教育潛力,新竹林管處依「森林法」及「森林遊樂區設置管理辦法」,正著手劃設拉拉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預計明年完成作業計畫,未來區內旅遊設施將更臻完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