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朗壹古道村落 南田石知名的排灣聚落
2018/10/19 19:15:30瀏覽1051|回應0|推薦1

圖文/邱淑玲

你知道南田石嗎?或者該說你是否撿過南田石?但你可知道,台東縣政府可是明令公告禁拾砂石,違者將依「土石採取法」移送法辦,並處100萬至500萬元罰鍰。換句話說,南田石價昴,撿一顆要價(罰)500萬元。

說起南田,別說多數人對它陌生,就連土生土長的台東人都未必知曉,它是台東縣南迥公路最南端的排灣族小村落,因為一條阿朗壹古道,有些人因此認識它。

阿塱壹古道,位於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到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間,為台灣現存古道之一,也是清代琅嶠卑南道(今屏東恆春至台東卑南)其中的一段。正當省道台26線未通車路段,古道呈南北向,東臨太平洋,鄰近區域保存台灣少數僅存海岸原始森林。

南田頭目屋內的木雕作品。

早年曾有朋友服務於台東縣達仁鄉,因而曾到訪南田,一度還計畫由走古道造訪旭海,終因時間難喬作罷。南田是一個人口僅約百人的靠海村落,世居著排灣族原住民。睽違多年之後再度走訪,南田部落風貌已有很大改變。

南田海灘散布著渾圓的南田石,原石屬沉積岩中的硬砂岩,因早期地殼變動時崁入了石英,形成黑白色相間的圖形。此石廣泛見於東部海岸,包括金峰鄉、大武鄉、太麻里鄉、成功鎮等地,主要分布於達仁鄉南田村,並因此得名。

南田部落的排灣頭目屋。

南田石最特別之處,在於天然的白黑色條紋分布,並形成天然的圖形,被稱為「南田圖案石」,也是玩石收藏家喜愛收藏的石種。南田便以擁有如此獨特的鵝卵石海灘知名,海岸石頭經海水長年淘洗,形成質地堅硬、黝黑光滑、黑白條紋外觀,身價不凡,一度成是許多玩家和遊客尋寶目標。

南田部落圖書館。

因為尋石遊人和玩家多,地方憂心南田海灘鵝卵石消失無蹤,台東縣政府為制止盜採現象,公告嚴禁撿拾砂石,違者將送法辦並處100萬至500萬元罰鍰。

來到南田海岸,除了圖案美麗的南田石,這兒弧形的海岸風光非常優美,尤其渾圓的鵝卵石隨著波浪滾動發出嘩啦啦的聲音,更是叫人神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