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林溪流圍繞 期待破繭而出的清泉
2018/01/02 23:23:40瀏覽395|回應0|推薦6

圖文/邱淑玲

提到清泉,你會想到什麼?是三毛?張學良?還是清泉溫泉呢?

選在隆冬季節造訪清泉,幸運得見迷人黃葉冬景。台灣地處亞熱帶,楓紅美景總要入冬後才能得見,今冬冷得晚,落葉植物綠葉轉紅時間也較往年來得晚。其實,這趟清泉行,倒不是為楓紅而來,而是為森林中的一顆蛹。

記得上回到清泉聚落,已是好幾年前,當時張學良和三毛故居旅遊超夯。如果你是泡湯一族,清泉溫泉規模雖偏小,一樣得享暖湯樂。由於交通不便,清泉在國旅市場中屬於小品,以往多與白蘭部落及觀霧連遊。

清泉位於地質敏感區,曾經歷土石流災變、這兒也是少帥張學良早年幽禁之所,三毛也曾落腳於此,這些歷史場景,加上丁松青神父的清泉天主堂,造就了清泉豐富的人文元素,也是清泉溫泉之外的引客焦點。

張學良曾在清泉幽居13年,當年居所早在民國52年被颱風豪雨沖毀,其後新竹縣為發展清泉觀光,便在上坪溪岸重建張學良故居,原故居遺址指定為「張學良紀念地」並設「張學良文化園區」,成為清泉主力景點。

女作家三毛也曾短暫住在清泉一棟紅磚屋,尋找寫作靈感,同時協助清泉天主堂的丁松青神父翻譯著作。三毛故居遺跡尚存,由屋主經營咖啡館。

去年12月,與張學良故居隔溪相望的森林,出現一顆蛹形建築--森之蛹,這是清泉新景點,外型如蟲蛹的藝術基地。這兒曾是桃山派出所、員警宿舍和桃山衛生室舊址,如今成了「森之蛹」及「清泉藝術之森」,駐有八名在地藝術家。

歷經半年打造的森之蛹,找來國際知名地景藝術家林舜龍,以漂流木和回收玻璃創作形如蟲蛹的地景藝術,以供藝術家駐村創作據點。據說,蟲蛹代表將羽化成蝶,如兒童乘著夢想翅膀飛往燦爛天地,未來內部將成繪本圖書館。周邊環境經整建後,打造成藝術家進駐創作的「清泉藝術之森」工坊。

園區面積約一公頃,森之蛹座落的森林,綠葉正轉黃,浴冬日陽光格外靜謐迷人,拾階而上可見成排建築,即是藝術家駐點工坊,網羅織布、竹藝樂器、手繪、藤編、複合媒材、裝置藝術、彩繪玻璃、傳統編織和串珠工藝,展期到2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