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人目眩神迷 愛情花與黃金雨
2018/06/19 22:13:25瀏覽256|回應0|推薦1

圖文/邱淑玲

盛夏是蓮開季節,此時的寶島台灣,可不僅有荷葉田田,從北部到南部,平地到高山,還有讓人目眩神迷的黃金雨與愛情花。

這裡說的「黃金雨」,可非好萊塢電影裡被高溫融化的黃金雨水,更不是黃金瀑布,而是一種盛夏開花的美麗植物—阿勃勒。

什麼植物會被叫做黃金雨?它也稱「金急雨」,係因隨風飄動的阿勃勒花串,模樣激似流動的黃金,也像流洩而下的黃金瀑布,宛如夏天飄降的黃金雨絲。

人們會以「黃金」來形容,正因阿勃勒夏季盛開黃花。看過阿勃勒花容的人就知道,風中飄動的黃花,活似下了場快又急的黃金雨。

阿勃勒,它真正的名字是「波斯皂莢」,來自喜馬拉雅山區,為蘇木科大喬木。雖然生長在遙遠的深山國度,但因阿勃勒花開實在太美,因而被引進世界各地成為庭園新寵,台灣也大量引進來美化公園和道路。

波斯皂莢開花真特別,有如成串黃金垂落枝幹,也像樹上灑落的黃金雨。細看阿勃勒花朵,像似一隻隻黃金打造的黃蝴蝶,如此美麗的花蝴蝶,也常吸引真正的黃色粉蝶訪花,有如大黃蝶與小黃蝶間奇妙的花蝶會,花景也更加動人。

全台幾皆種有阿勃勒,如果台南白河農田是夏日蓮花綻放的舞台,虎頭埤便是阿勃勒黃金雨的表演場。四季如夏的南台灣,到處都能見到黃金雨,遠東科大、成大、台南大學等校園,以及高雄通往墾丁,都是賞阿勃勒好去處,而台北都會公園、宜蘭行道樹、南投街頭也都有精采的黃金雨。

夏日除了看黃金流動,你還可以尋覓愛情花卉?夏天,正是寶島愛情花盛綻季節,它不開黃花或紅花,而是超夢幻的紫藍花,難怪予人「愛情」聯想。

象徵愛情的花朵,該是美得浪漫又動人,也的確是,也讓人不得不佩服為它命名者的智慧。愛情花,名稱來自希臘文中的「愛」字,人們因而叫它「愛情花」。它來自南非和尼羅河地區,為石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花開紫藍色或白色。

愛情花有很多名字,因花神似百合,被稱為「紫百合」、「非洲百合」或「尼羅河百合」,也有人叫它「非洲蘭花」、「藍花君子蘭」或「紫花君子蓮」。在台灣,人們喜歡「愛情花」或「情人花」,又因花開後會結許多種籽而稱「百子蓮」。

艷夏,愛情花便以紫藍花朵征服大地,在北台灣的淡水三芝,以及海拔千餘公尺的清境地區,都能見到成片的百子蓮,台北植物園也零星種植。

遍開在清境各民宿庭園和空地,愛情花就要讓遊人感受幸福的愛情氛圍。下清境的翠湖步道,是欣賞愛情花最佳散步路線,這兒的愛情花為明琴清境民宿業者栽種,除了紫藍花,也栽有白花品種,賞花之餘,還可帶束愛情花回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