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隆冬季節 杉林溪葉牡丹與楓景醉人
2017/12/22 22:54:00瀏覽353|回應0|推薦3

圖文/邱淑玲

時序進入隆冬,這陣子冷鋒接連報到,台灣天氣終於有了冬意。此時造訪台灣山林,會發現櫻梅正含苞蓄勢綻放,楓早該紅葉落盡,沒想到冬遊杉林溪,竟意外遇見晚落的楓紅與銀杏,與紫顏迎賓的葉牡丹同場競艷。

遊人慢遊杉林溪森林步道,在花卉中心區、松瀧岩瀑布區、石井磯到青龍瀑布間步道,可見到晚落的水杉褐葉、紅楓與轉為金黃的銀杏葉,襯著綠水青山與無數葉牡丹打造的花景,將園區妝點得格外繽紛,室內花園區則可見初绽的鬰金香。

民國68年開園營運的杉林溪,位處南投竹山海拔1600~1800公尺山區,終年雲霧繚繞,年均溫20度C,夏天涼爽,冬季格外冷涼,正適合牡丹與鬰金香生長。生態豐富的杉林溪,在民國88年的921地震中曾停業4年,93年重新開放。

重新開園的杉林溪,改建住宿設施,包括杉林溪飯店、主題會館、木屋及樂活別墅,並闢建近10公里長的森林浴步道和自然教育中心。園內除了山林翆綠、綠水圍繞,並有青龍、松瀧岩和龍麟流瀑懸垂,以及石井磯、天地眼等地景,自然景致壯闊優美,頗受遊人喜愛。

杉林溪滿園綠意,園內不僅可見原生的台灣一葉蘭、台灣杜鵑純林,也是國內主要賞牡丹花和鬰金香花海去處。民國80年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人員到訪杉林溪,發現這兒生長多種藥用植物,且適宜栽植寒溫帶藥草植物,隔年便委由中國醫藥學院開闢藥用植物園。

藥花園分為藥園和花園,園內展示30 餘種花卉,包括牡丹、葉牡丹、繡球、鬰金香、吊鐘花及山櫻花,被譽為「杉林溪六大名花」。海拔1600公尺的杉林溪,適宜栽培牡丹,園於於74年引進,累計約20000 株,每年2 ~5月為牡丹賞花季, 元月則可賞來自荷蘭的鬰金香,12月間葉牡丹是主角,園區開行有遊園專車。

杉林溪非但有美艷絕倫的六大名花,冬末春初開遍滿園的櫻花最動人,春末夏初則是紫藤花季,秋冬則有台灣最大片的水杉林、楓紅和銀杏。12月隆冬,水杉多已葉落,倒是楓樹與銀杏猶見紅黃葉片掛枝頭,成為冬日最後的楓紅。

景點資訊

杉林溪,電話:(049)261-1217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大鞍里溪山路6號

網址:http://www.goto307.com.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