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秋 與芒花浪漫約會吧!
2017/11/03 22:33:24瀏覽530|回應0|推薦10

圖文/邱淑玲

近年氣候多變,植物不按節氣牌理開花,早已是見怪不怪。11月,時序已入深秋,天氣逐漸顯露出秋的涼意,選在此時走進新竹山林,已見芒花抽出紅穗招展,正好與銀芒來場浪漫的約會。

台灣地處亞熱帶,秋--姍姍來遲,總要待到東北季風吹起,帶來幾波鋒面雨之後,寶島才現秋意。台灣之秋,常不經意地顯露在季節水果和花卉裡,最能代表秋的水果,要屬果色金黃亮麗的甜柿;提到秋花,那可就多了,台灣欒樹、金花石蒜、野薑花…等等皆是。

進入冷涼的深秋,冬的腳步聲響起,此時輪由秋末冬初綻放的銀色芒花登場。今年秋暖,都11月天了,天氣猶有秋老虎味道,高山楓未紅,倒是平地已見芒花初綻,現正抽出紅色花穗,很快就要進入寶島賞芒季節。

台灣幾乎無處沒有芒花,從河床和溪岸,到平地、田園和鄉村,甚至高山也有美麗的芒花景。每年揭開芒開序幕的的是濱芒花,通常9到10月間便陸續進入花期,數量最多的菅芒花,也就是五節芒,則要到11月才緩緩綻放。

芒花,不管那一個品種,和稻米一樣,均屬於禾本科草本植物,共同特色是皆開白色花,當中常繁生溪岸水邊的濱芒花,花色銀白如羽最迷人;初秋綻放的白芧,個頭最小,常在草地成片開花;五節芒和台灣芒則是山區和曠野最常見的芒花。

今年農曆閏六月,水果晚熟,秋花也晚開,菅芒花直到現在才進入花期。深秋走進淺山,可見抽出花穗的芒花迎著微涼的秋風搖擺,花穗有黃有紅,待花朵盛綻,迎著秋末冬初暖陽,便轉為迷人的銀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