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騷客訪談】 我的中國朋友(七):如果有可能,我想在自由中流浪
2014/09/06 22:20:32瀏覽1196|回應0|推薦16

前言

台灣這幾年,隨時可見各種資方與勞方對立的新聞。多年沒有調薪,連大學教師都出來爭取自己的權益。在資方的自我意識抬頭時,勞資問題也讓許多新鮮人在思考未來的就業選擇上,屢屢遭受現實打擊。一直以來,台灣都有許多創業的個體戶,面對不利勞方的大環境,希望透過自己創業或自己安排工作內容與時間的人像是有增無減。

除了逃避現實的磨難,還有沒有其他需要一個人跳出來的理由?畢竟一個人的工作室,存在更大的風險,念經兼撞鐘的工作,是用時間和金錢換來的自由。對某些人而言,自由的生活比起物質享樂與穩定收入的代價,更值得追求。有形與無形價值的觀念轉換,也反應了年輕人對勞資關係,對就業選擇的轉折。

有些事情不需要再忍耐,有些目標值得人們追求。

自由,一個經常被歌頌,卻經常被誤解與利用的一個詞彙。本篇訪問的是我一位從事SOHO工作的朋友,透過她的經驗,我們可以了解對岸的年輕SOHO族如何看待工作與生活,以及他們對有形與無形價值的看法。而這一切,說明著存在社會的價值觀,以及一條生涯之路如何走,又走向何方。

 

  

受訪者小介:Vivian

目前職業:自由策劃人

從事時間:一年

來自中國何處:中國洛陽

 

  

§ 訪談實錄(提問者為作者,以下簡稱「我」;受訪者簡稱「V」):

以你的成長背景和人生經驗,哪一首歌最能代表你這一代人的青春呢?

V我的青春大概都在「溫柔」裡。

我:這是誰的歌呢?

V五月天。

我:為什麼選這首歌?

V:因為人生最好的年華,跟男友手牽手走在校園裡,他總哼唱的就是這首歌,而我們後來分開,也有種這首歌唱到結尾的感覺。

我:青春留給你最深的印記,是戀愛嗎?我想起大陸作家郭敬明等作家對愛情的小說,也是在這個年代打下他們在廣大讀者心中的地位。那時候的戀愛,和現在的有什麼不同嗎?感覺?還是要的都不一樣了?

V:不全是戀愛,其實是情感。從那時候開始,親情友情愛情都才是真的有時間仔細感受,也是這些仔細感受來的情感,讓心智逐漸成熟。

 

 

我:這種成熟是自然而然的,是天性?還是生活有對你帶來什麼影響嗎?像是電視、小說,或者生活的環境,如家庭,使得對情感的感受與想法一下子勃發了?

隨著年齡的增長經歷的事情認識的人都越來越多只要不疏於感受大家都是會成長成熟的也算是自然而然

我:面對成長過程中的痛苦,你怎麼面對痛苦,處理它,安放它呢?

V:「痛苦解放心智」。當我聽到這句話,我就覺得,好吧,讓它走。

 

 

這一切,都是你工作的靈感嗎?或者說創作的動力?

V:說真的,人真的要在比較不那麼開心的時候才會比較有靈感,都是自然發生。但最近讀的一些暢銷書,都讓我覺得作者自己是不是離抑鬱症不太遠了,哈!

我:你覺得自己是一個感性的人嗎?

V:曾經有位跟我共事兩個多月的前輩,對我的評價是,太理性。可我覺得我只是工作起來比較理智,生活中感性得一塌糊塗。但我也沒有刻意製造痛苦。

我:你的感性經常為你找來痛苦嗎?

V:不會啊!各種情緒都有,小感動,小激動,小幸福,當然也免不了小痛苦。

我:你怎麼調和你的理性與感性呢?還是你就任它們自己去活動?

V:我覺得感性只是讓自己的心更貼近生活。25歲前好像是比較任由發展,25歲之後好像更懂得控制了,需要一點點平衡吧。意識到太過感性或太過理性時候,會告訴自己,要把握好程度。

你對自己身心,對理性與感性的理解、控制與平衡,有逐漸成為你工作的助力嗎?或者說,在工作上你比過去懂得不那麼理性,而是有效把感性的特質也融入工作?

V其實是現在更明白何時該理性何時該感性沒有特意帶入。

 

 

當初你選擇從上班族的職場生活,轉戰個人Soho,是怎麼考量的呢?是否有一個你的核心價值,一個你追求的生活目標?

V:自由。

後來慢慢有公司找我幫忙,我就幫他們做些策劃案,再後來就覺得太需要自由思考的時間與空間,他們也沒有特別要求我一定要過去上班,所以就一直是合作關係,慢慢soho起來其實一切都還挺自然發生的,當初也沒有想過要soho,只是剛辭職時候想給自己放個假,有公司找我薪水都談得差不多了,最後我還是沒去,因為覺得沉澱時間太少了,一直都在往前趕,學習的東西都在表面,這樣實在不太好。

對你而言什麼是自由?

V放開自悠,自我掌控。

我:這是你一直想要的嗎?

V:目前想要的。

我:妳快樂嗎?

V:還可以。

我:你現在的生活還有什麼缺憾嗎?

V:還很多。

我:像是什麼?

V:缺錢,缺老公,缺孩子,這是目前想到比較缺的(玩笑話)。

我:你有一個明確的人生規劃嗎?

V有個大概,隨時變化。

 

 

我去大陸幾次,見那裡婚姻壓力不小,你覺得自由跟婚姻,怎麼平衡?

V:沒法平衡。

我:那你眼中幸福的婚姻存在嗎?

V:存在,我還相信愛情。婚姻是責任,人們常常習慣于用自由之說來逃避責任,一個人還是責任感更重要些,最理想的就是能在婚姻中獲取部分自由。

對你來說,婚姻是必須的嗎?

V:是。

我:所以你願意拿部分自由去換一段真愛的婚姻,是嗎?

V:對。

我:挺好。有時候,一個人拿自由出來,什麼也換不到。

 

 

可以請你說說你在之前坐辦公室,和現在擔任自由策劃人,兩種不同類型工作上,前者是否也曾經也帶來過快樂?和後者的快樂,有沒有什麼相同和不同?

V當然上班族朝九晚五生活規律在作為上班族的時候也是樂在其中呢。要說不同的快樂,應該是下班後就可以和工作暫時道別,與現在的時間自由掌握的不同快樂吧。

可以分享一個你工作到現在,一個最愉快的具體經驗嗎?

V最近記憶變很差刻意不去記得一些事情好像當下的需要思考的事情更多。久遠的也不是特別記得,我就說說最近的吧。身為一名策劃人,我需要跟客戶公司的好多部門的同事溝通與合作,當有天我在處理什麼事情(不記得是什麼事了耶)需要協助的時候,配合的同事說「這個你不用擔心我來想辦法」的那刻,我特別覺得順利與開心。之後工作中我發現越來越多的夥伴會說出這句話,我覺得特別的贊。也不是一定能達到多不可思議的效果,就是在你最需要支援的時刻,有人讓你覺得安心了的感覺,就是愉快的。

我終於慢慢懂得你所謂的自由了,有時候似乎對某些人來說,自由是找到一個自己的空間,卻又走的太極端了。自由,和擁有好的夥伴是並存的,或者好的夥伴更能使人獲得自由,尤其在生活上,工作上。是嗎?

V:沒錯,人終其一生是一個孤獨的個體存在著,但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經歷的任何事都有形無形得與其他人相伴,能夠在工作中有互相配合的好夥伴,在生活中有互相懂得的家人朋友愛人,那才是無限自由吧!

我:在你的這條路上,有沒有什麼人曾經是你的典範?或者有某個人曾經點醒了你,拉了你一把?

V:有很多。

第一份工作中我的boss,我的前輩,都無時無刻在教導我,並不是說他們一定跟我說了什麼話要我做什麼事,而是我從他們本身學到很多。

我的前輩Candy。有次五點半左右,她打給我請我約某客戶一起吃晚飯,我說,這個時間客戶大概已經下班了,這電話打過去他肯定不會去。她也就淺淺的說了句,那你有沒有試過呢?結果是我後來打了電話也約到了客戶,客戶說好巧我剛好晚上加班現在要去吃個飯。這件事之前,我可能對於沒有做過的事會有一個非常自我的預判,但這之後,我明白,所有的事情,不做都是不知道結果的。

其實還有特別特別多類似的事情以及特別特別多前輩們說過經典的話,對於現在的我來說,都已經潛移默化深入骨髓了,我的成長多數來自於他們,所以我很感激,也覺得人生第一份工作特別重要,更重要的是人生第一份工作遇到的人。

我:這個分享,令人感動,很有畫面。你平常會散發你的這類想法和正能量給身邊的人嗎?

V會,我常常跟朋友同事聊起來我學到的感受到的。所以我很愛發微博,總是有很多感歎,也有很多吐槽。

 

 

我:對了,記得你來過台灣,印象如何?

V:特別小清新。

我:北京對你來說,是個什麼樣的城市?

V:北京于我,是青春記憶裡的美好年華。

我:你找到根了嗎?還是北京就是你的根?

V:洛陽啊!所以我回來了。哈,也許某天又會回去!

我:你覺得為什麼有些人選擇漂泊呢?

V:因為需要大世界,我猜。

 

 

我:對於想要追求自由,卻一直裹足不前的人,你有什麼建議嗎?

V:去做吧!儘量少讓自己後悔。

我:即使受傷?即使一輩子可能都得不到?

V:是。

我:謝謝妳接受我的訪談。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7012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