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騷客訪談】我的中國朋友(五):平淡就是幸福
2014/07/12 15:52:13瀏覽5581|回應1|推薦22

前言

「我們要怎麼證明我們是一個有勇氣的人?」有人用瘋狂的行動證明,有人用不惜自我傷害。他們證明的不是勇敢,只是證明自己和別人不一樣,告訴別人自己是特別的。也許勇敢不是多數人擁有的特質,所以才會讓人前仆後繼的用展現自我特殊性的方式,做出對勇敢的詮釋。

曾幾何時,異地生活成為一種對勇敢的實踐。當澳洲working holiday成為台灣年輕人在大學畢業後,投入職場之前,乃至在職場中轉換跑道的一個選項,到底我們透過讓自己遠離家鄉,至千里之外,將自己置身於一個不熟悉的文化環境,我們試圖從中想要獲得些什麼?

出國留學,是否也蘊含著某種對勇氣的探尋,對自我存在價值的探問?我們試圖找出自己和他人不同的特殊之處,喚醒我們內在的勇氣。

我曾遇過一個年輕人,她嚮往一個自由的未來世界,而真正自由的世界肯定是某個異地嗎?我想與朋友在對談中,一同梳理這個我們都想知道的答案。

 

 

 

 

 

受訪者小介:華

居住城市:上海

目前職業:教輔

高校在學期間的專業:Bacholor of Business Administarion in Event Management, Master of Management

最喜歡的一本書:無特定

 

 

 

§ 訪談實錄(提問者為作者,以下簡稱「我」;受訪者簡稱「華」):

何時有出國留學的念頭?為什麼想出國留學?

華:從我念書開始,我就知道我會出國留學。原本從小學開始,家裡的大伯就提議把我送出去讀書,母親以年紀太小的理由一直不同意。直到考進大學,那個時候其實我自己已經無所謂出不出去,但母親覺得時間到了,我對國內的大學專業也沒有太大興趣,還有有一種想逃家的衝動,所以就毅然決然的考雅思,申請學校出國了。

我:為什麼會有逃家的衝動呢?是因為叛逆,還是家缺乏了某種妳需要的東西?

華:因為從小都被安排的太了,上哪一所中學,上哪一個高中,讀哪一個專業。知道嗎,上海是一個自行車的城市,但我到念大學了才會騎自行車。理由是:不安全。

我:妳為「自己」做了一個選擇,好棒!

 

:為什麼選擇澳洲?

華:其實小時候家裡的人給出的方向是英國,美國,至少都有人方便照顧。後來選擇澳洲,一來是因為母親看到同事的小孩在那裡讀書,小孩變得更加獨立了。二來是朋友推薦的那個專業我很喜歡。最後就是沒有人能幫我,要全靠自己。最終就選擇了澳洲。

 

:在澳洲留學有什麼令妳印象深刻的甘苦?

華:可能我天生少根經,感覺快樂的事情好多,留學的幾年,除了學習,工作,就是沒心沒肺的玩樂。我把第一份賺來的工資給媽媽買了一個包包,雖然嘴上念叨我說:「工作辛苦,你自己用。」可是她還是很開心。

如果要說苦,只有那麼一次很心酸的事情。我在酒店做supervisor時,跟同事一起搬搬抬抬,自己一個人滾一張比我還高的桌子,後來手一滑,整張桌子砸在自己的腿上。當時就疼的幾乎站不起來,可是我是負責人,也沒有其他負責人在,只能咬著牙做完所有工作。等到換衣服的時候發覺,兩條大腿上一整片的紫青火辣辣的,腳背上也腫起來。同在更衣室的一個鬼妹看到大叫:OH MY GOD !以為我被打了呢。

 

:帶著留學生學歷回到上海,對就業有特別幫助嗎?

華:個人覺得沒有。至少在我應徵現在的工作時,我覺得,我和當時的畢業生是一樣的,甚至感覺可能不如他們。因為他們疑惑,我為何會來應徵這份工作。而在我現在工作的期間,我的領導跟我談起當時我來應聘的情景,還會說:「我們覺得你是不太會做事的,可沒想到你做事那麼賣力!」

我:所以透過努力,你證明瞭自己,真為妳高興。妳總是試著要證明自己給別人看嗎?

華:沒有,我只是做自己該做的事情,並不是為了證明什麼,有些是一種習慣。就好比實習的時候,我們到很髒亂的書庫工作,我直接一屁股坐在地上。這只是我的習慣,習慣的坐在地上。但不否認有些時候,對於別人的「挑釁」,會抱著一種就是要做給你看的心態來完成一些事情。

 

:為何離開酒(飯)店業,走入校園工作?

華:自己去酒店餐廳吃過幾次飯,感覺國內的酒店服務行業的管理理念不像國外,在某些方面硬體是國際化了,但有些方面還跟不上。還有酒店工作是三班倒(顛倒),生活不固定。當時想到校園工作,是喜歡校園的氣氛,單純平和,寒暑假也是一方面。

我:所以可以說,在工作上,妳所追求的不是金錢這類物質的滿足,而是更重視閒適的,心理上的滿足嗎?

華:可以這樣說。很多人覺得,乘年輕多賺一點,以後多的是時間享受,結果那些錢都用在看病上了。我享受現在這種很平衡的工作,悠閒自得。

 

:妳這一代的上海年輕人,對生活最大的焦慮是什麼?

華:我這一代人,有些已經在煩惱小孩的教育問題,有些在擔心工作前途,有些則越來越注意環境健康的問題。

 

:妳喜歡現在的工作嗎?為什麼?

華:我喜歡我現在的工作。原因,可能就是興趣吧。我喜歡看到大家開心的笑容,這個部門是負責策劃活動,推廣文化的作用。雖然有的時候會有這樣那樣的限制,但每次我策劃的活動,讓同學,老師們喜歡;我搞得員工活動,讓同事們開心。我覺得是件很愉快的事情。

我:我也覺得樂於分享,不會過度注重自己個人的感受一直是妳的優點。

 

:對妳而言,從小長大的上海,是一個有何特殊魅力的城市?

華:這個問題,我感覺你應該問一個非上海人或是你自己,上海有什麼吸引你的地方。可是,對我一個從小在上海長大的人來說,其實他就是一個平凡的城市。甚至,我還有點懷念小時候的上海,那個還沒有成為金融中心的上海。

我:上海對我而言,意義上有點像臺北,一個適合年輕拼搏一場的競技場,但無法給我家一樣的感覺,讓我有落地生根的念頭。

 

:妳有對自己的選擇感到迷茫的時候嗎?妳如何面對迷茫?

華:當然有。迷茫的時候,我最常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走路。漫無目的的走在大街上,把耳機的音量開到很大,感覺跟周遭都隔絕了,有時候什麼也不去想,只是走著默默的看著周圍的一切。再來就是母親,母親這一代人雖然會有觀念跟我們不大一樣,但在有些事情上,卻能比較理性的理清我的思路。還有就是身邊的朋友和一個小我12歲的表妹,在有些事情上,年輕人的想法會比較接近,也會跟我一種肯定的引導。

 

:未來妳有機會組成一個屬於自己的家,現代中國適婚年齡的女性擇偶的要求主要有哪些?

華:我只能陳述我個人的擇偶條件,畢竟我不能代表全中國的適婚年齡的女性。當然,或許會有一部分人跟我的想法是一樣的。我最看重的是這個人合不合得來,價值觀是不是差不多,對父母要孝順,希望成熟穩重能擔當一點。

現在的結婚已經不再是兩個人的問題,是兩個家庭的問題,所以,兩個家庭也不能相差太大。

 

:妳曾提到家庭對妳的重要性,妳似乎生活在一個關係緊密的家族。可以談談妳理想中的家庭嗎?

華:現在生活的家庭就是一個很理想的家庭,家人可以一起歡樂,吃喝玩樂。有時我們可能會大吵一架,但我們彼此支持,彼此依靠。有的時候我們也可以為彼此放棄一些什麼。

我:從上述幾個問題,妳與母親之間的關係感覺特別緊密,又像是無話不談的朋友。如果有那麼一天,妳也成為母親,妳希望自己是一位什麼樣的母親呢?

 

華:我希望我的角色可以是孩子母親,保護她,引導她,撫養她。也可以是她的朋友,一起吃喝玩樂談學習,談生活。也可以是她的孩子」,偶爾讓她來照顧我一下。

我:相信妳會是一位好母親。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5006916

 回應文章

Miao Miao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3 12:29
非常敬佩在大陸的中國人,從念書開始,到工作,許多人都是離鄉背井的,遠赴別的省份就學工作,獨立性絕對是很強的,哪像臺灣的有些年輕人,離開家一點點距離,就哇哇叫!勝負立即可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