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騷客訪談】論訪談——溫柔的尋覓:走訪內心的光照之旅
2015/01/02 13:08:17瀏覽701|回應0|推薦23

2015,新年的第一天,我去拜訪一位南投的退休教育工作者。

這位老先生住在一間自己設計的屋子裡,大至房屋的整體規劃,連梁柱的花紋都是自己手繪後,請廠商製作。

屋子外觀與裝潢之外,老先生把一生最喜愛的收藏在屋內分門別類,陳放於各樓層的房間。今天有幸能去參觀,在於之前因為同樣喜愛攝影的關係,通過母親認識。

今天去除了參觀新居,主要是看他收藏的三百多台相機。加上各色收藏品,以及符合主人獨特品味的家具和用品,這個從無到有的堡壘所費不貸,保守估計上億台幣。

主人如數家珍,然而我對那些名貴的東西比較麻痺,在一個訪談中,最重要的不是物,而是物品的擁有者,也就是人。人性外在的光芒,訴說著一個人的華麗,就像我們沒辦法簡單從社群網站上那些與美食佳餚、汽車飛機、異地風光等展現自己生活品質的身影,去簡單判斷一個人的內在。

我不是相機器材雜誌的記者,我個人進行的訪談,所要捕捉與彰顯的是一個人內在的光芒,私以為那才是真正透露著一個人真實個性:人生的原則,與生命的啟示。——這也是我為什麼堅持,除不得已,只對認識的朋友進行訪談,因為雙方對彼此內在有所認識——老先生是一位業餘的收藏家、設計師,但他這方面的品味讓我尚看不出他在教育耕耘多年的專業,以及他對於教育與人性的看法。

就在參觀即將結束之際,我在樓梯轉角的一面牆上看到一幅畫——整間屋子內隨處可見主人以專業攝影器材翻拍的世界名畫——我問他:「這幅畫是誰的作品?畫的是什麼主題?」

老先生告訴我,這是美國畫家魏斯(Andrew Wyeth)的畫作:《克里斯蒂娜的世界》(Christina's World)。這幅畫描寫的是一個真實世界的模特兒,患有小兒麻痺的克里斯蒂娜,她拖著殘疾的身軀,向荒原遠方的家爬去。

當老先生描述著繪畫,從他的神情與語氣自然流出的,發於對人性命運的關懷,那教師對晚輩諄諄善誘的姿態。我這才見到在精雕細琢的華廈與奢華的器具之外,主人自身內在積累,而非外物堆砌的價值。

美國知名專欄作家S. J. Harris曾說:「快樂是方向,不是地方。」幸福需要向內求,探求一個人的個性:人生原則與幸福法門。尤其不可避免的得向他的內心,溫柔的邀請,讓其光芒顯現。

以上是我做了一年訪談之後,綜合這幾年諮商工作的一點心得。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9958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