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騷客訪談】我的中國朋友(十):舞臺上生死假面
2015/01/17 16:21:35瀏覽557|回應1|推薦14

前言

人生是一個舞台,又像是一個舞會。

有一個舞會,所有的與會貴賓除了被要求穿著體面,還得戴上面具,不能以真面目示人。舞會當中,除五花八門的面具和服裝,不少人們掛上更多華麗的頭飾、珠寶,名貴的皮包和鞋子。如果每個人都是一張名片,臉只是名片上字體最小的一行字,頭銜、身份、財富等,佔據在名片上最顯眼的位置。

我覺得假面舞會是一個挺諷刺的一種情況,受到邀請的客人已經經過挑選,就像坊間舉辦的單身派對,或已經樹立了一個收入或以品味為基礎的酒會。人們通過各種標準,在各方面條件更集中的組成群體。

我們該如何在這種標準充斥的時代,究竟美是什麼?是那些華麗的衣裳,一張印有最高貴頭銜的名片嗎?

王國維採尼采之言,他對美的其中一個論述以為「美就是人用自己強大的意志力去征服自然世界。」這種征服不是血腥的佔領,而是與自然取得最協調的一個位置。

人生宛如一場假面舞會,無論喜不喜歡,社會規則都要求我們戴上面具。但我們還是可以有所選擇,選擇遠離舞台的中心,找一個角落靜靜的欣賞,或是一個人默默的和談得來的朋友在一起。有些人選擇離開,走到戶外花園,和某個不怕破壞規則的人一起拿下面具。

無論人生是舞台也好,舞會也罷。我們可以選擇做戲,但是是做自己的戲,那是意志的考驗,意志戰勝自己的旅程。

有人「真實的」在做戲,本文是我和這麼一個人的對談。

 

 

 

 受訪者小介:蔡藝雲

獨立藝術家,畢業于上海戲劇學院戲文系,致力於劇場藝術研究,開拓劇場更多的可能性。06年《默默與粘粘》上演於上戲黑匣子;09年《魚仙》成功首演於上海可當代藝術中心;2010年受邀上海戲劇穀舉辦的京港滬三城青年戲劇導演作品世博展演季。2011年獨立出版戲劇作品集。

寵物:黏黏(一隻黑貓)

現居:北京

最喜歡的作家:契訶夫

 

 

§ 訪談實錄(提問者為作者,以下簡稱「我」;受訪者簡稱「」):

 

【一】生命

:你為什麼養貓?貓為你的生活帶來了什麼?

雲:我一直很喜歡貓。我小時候在老家養過一隻貓,有一段時間我們全家出去玩了,就把它一個人留在家裡,留了食物和水,回來的時候發現它被隔壁鄰居踢壞了,腦袋受了重傷,後來它死了,我很難過。我就想如果我再養貓,我就一定要永遠和它在一起。因為之前養過很多隻貓,不是死了就是跑了要麼就是沒法養了。

我:可是貓會比人類早死(一般而言),或者像妳遇到的沒法養了,但妳還是持續養著下一隻貓,什麼時候才會有最後一隻?

雲:因為現在我是我自己的主人,我不會拋棄它。

我:牠如果比妳早離開人世,妳也不會再養了嗎?

雲:那要看了,有可能吧!以後的事誰知道呢。

 

 

【二】靈魂

:做為一位藝術家,妳如何看待未來?妳對未來有確定感嗎?

雲:沒有,但我目前的態度是順其自然。

我:面對不確定感,順其自然之外,我們沒有其他能做的嗎?

雲:努力把握現在,未來是每一個現在構成的,我們是自己的歷史。

我:在書寫人生(歷史)過程中,除了對未來的不確定感,妳還有什麼不安感嗎?

雲:不安感一直有,但我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一種對情緒的失控。

我:孤獨嗎?

雲:肯定的,我不相信有人一輩子都感覺不到「孤獨」,至少有那麼一刻,肯定能感受到,只是有的人比較敏感。人都是孤獨的,我們沒法真正瞭解任何人,我們連自己都瞭解不了。

我:所謂「順其自然」,孤獨感、不安,這些情緒和相繼的反應,是可控的,不可控的。還是內心衝突著,不確定應不應該加以控制呢?

雲:應該是衝突的吧,我是個很矛盾的人。現階段,我只知道凡事有因必有果,所以做每一件事,下每一個決定,都要三思而後行。有些事情,我想老了自然能明白。

 

 

【三】作品

:這些感受,曾經成為妳作品的主題或素材嗎?妳主要創作的主題和素材是什麼?

雲:人與人的關係:溝通障礙、交流障礙、資訊爆炸,主要這些。

我:能否請藝雲舉自己的一部作品做為例子說明?

雲:《魚仙》和《暗房》是討論這個主題的http://www.douban.com/event/14633582/ )。

我:妳的作品《暗房》被禁演,是因為涉及性?還是什麼原因?

雲:涉及禁忌話題。性、暴力都有出現在《暗房》裡,但絕對不是很直接的,我只是探討了一個很禁忌的話題,有的觀眾受不了。

我:藝術和愛情,為何對妳同樣具有救贖的力量,兩者有什麼共通點?

雲:藝術和愛情都有一種力量,比如說你愛上一個人,那個人也愛你,那你就會覺得自己充滿了力量,可以戰勝全世界。藝術也有這樣的力量,並且更持久。

 

 

【四】活著

:通過創作,有那麼一瞬間,感覺自己得到救贖了嗎?

雲:雖然這麼說有點矯情,但我只有在看到自己演出呈現在舞臺上的那一刻,才覺得自己活著。要麼就是旅行的時候,其他時間都覺得人生很無聊,很虛無。

我:但旅行似乎也會帶給妳孤寂感?

雲:但至少我可以看到地球上另外一群人在幹什麼,怎麼生活。

我:可以形容一下「感覺自己活著」是什麼樣的感覺嗎?

雲:我覺得這世界上只有兩樣東西可以救贖你:藝術和愛情。但是愛情是很短暫的,是一種感覺。

 

 

【五】超脫

:對妳而言,什麼是「自由」?那是一種感受、一種狀態,還是一種理想?

雲:自由就是「腦子裡沒有障礙」,所以我現在還不是最自由的。

我:「禁忌」算是自由的反面嗎?「挑戰禁忌」是一種追求自由的方式嗎?

雲:「禁忌」是有語境的,比如在這裡所謂的禁忌在臺灣就不算什麼。從某種意義上來說,臺灣人民就比大陸人民更自由,但可能在別的方面,臺灣人民也有自身的問題,自身的意識形態……等等。

我:所以是比較出來的,具有相對性。那麼談到自由,有那麼一個人物對妳來說,可以說是自由的典範人物嗎?

雲:釋迦摩尼。很多當時覺得特別嚴重的事過一段時間再看就覺得其實根本沒什麼。比如我高中有一次作弊被抓了,我覺得我這輩子都沒法抬頭做人了,我就躲在學校的廁所裡半天都不出來,因為我沒臉見任何人。但現在那麼多年過去,再回頭看,就覺得其實根本沒什麼,都是時間問題。

 

 

【六】黑暗

:妳怎麼看待仇恨?

雲:還沒想明白這個問題。如果有人殺了你爸媽,你能不恨那個人嗎?不可能吧?但這個仇恨會讓你痛苦,對嗎?沒法解決這個問題,基督教也解決不了。
基督教說寬恕,寬恕所有人,包括傷害你的人。但這裡面是有悖論的,所以宗教現在沒法解決所有的問題。我都還沒在自己身上遇到過這樣極端的例子,所以說不好。

我:妳沒恨過別人,或者恨過命運或世界嗎?

雲:我恨過別人,當然。但只是一段時間,現在已經不恨了。我相信最終「上帝會審判每一個人」,這是我的信念。

 

 

【七】信仰

:妳談到上帝、釋迦牟尼,妳有信念,那麼妳有信仰嗎?

雲:我曾經想過去信基督,也想過遁入佛門,但現在還在搖擺。因為我覺得宗教解決不了所有問題。可能我信善,我對宗教還抱有懷疑。比如現在很多人去廟裡燒香,對吧?但他們是為了求自己,還是「我執」。還有好多人信基督,是因為受到了傷害。尋求庇護所,但是一旦問題再次出現,他們還是會崩潰。那解決不了根本問題。
根本問題就是你必須有一樣東西讓你覺得不空虛,比如我做戲劇,就是為了證明自己還活著。

 

 

【八】終結

:妳想過自殺嗎?

雲:想過,但下不了手啊,生活還是很美好的。我看到一棵樹,一朵花,一隻小貓,都覺得生活很美好,我幹嘛要去死。

我:妳怎麼看待他人的自殺?

雲:不評判,他們有選擇的權利。

我:回到之前宗教的問題,從基督宗教的教義來說,自殺會下地獄。妳認為死亡是什麼?死後有另一個世界嗎?

雲:不知道,回答不了。死亡是個大課題,只能等到那一天才能知道。

 

 

【九】未來

:妳開始下一部作品的創作了嗎?會以什麼為主題?

雲:明年吧,導別人的作品,自己的還沒想好。可能想回歸文本,寫一個契訶夫式的故事。

我:妳有所謂休息的時候嗎?還是無論什麼時候,都在想著創作呢?

雲:我其實一直在休息,但休息時還是想著創作。別的東西沒法滿足我了,聚會、吃喝、購物,都會導致空虛。

 

 

【結語】

我:今年,就在不久前妳著作品與團隊來到臺北牯嶺街小劇場演出。那時在會後的訪談,談到城市對於人的意義。妳怎麼看待「人」與「環境」之間的互動?

雲:人與環境,我覺得環境對人會有影響,比如一個農民和一個城市人肯定不一樣。

我:回到前面所述,妳談到歷史,到底是人在書寫歷史,還是歷史造就了我們?妳認為自己走向創作,到底是必然,還是偶然,還是世界上沒有所謂的偶然?

雲:肯定是人在書寫歷史啊,「人」是根本。

我:對於其他有志從事藝術創作的年輕朋友,妳能給他們一些建議嗎,或是有沒有什麼要對他們說的?

雲:想清楚是你搞藝術還是藝術搞你。

我:謝謝藝雲,期待妳的下部作品。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20229690

 回應文章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8 15:50

我斷章:

其實對於死亡,我認為沒人會知道,所謂知道的都屬於意測.我這些話可能對某些人很殘酷,也許很多人會心生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