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遊萬華舊時光
2010/08/09 09:51:14瀏覽8019|回應16|推薦82


憶遊萬華舊時光

大理國小牆邊,有一段黑木板矮房子的童年回憶


背起那只二十年前的Converse舊背包,踩著藍白拖和大賣場腳踏車,我一腳跨進,被遺忘的舊時光影。

手機線傳送時光

筆直寬敞的中華路,有一段風光又充滿文化的日子。鐵路平交道在電子零件街邊閃爍;火車揚起的風,帶著麵香;幾間便宜CD唱片行,必需接受火車巨大不可挑選的伴奏聲。鐵路和中華商場,相依而生的特別情景,令人懷念。

自從沿著縱貫線鐵路比鄰而建的中華商場拆掉以後,添購電子類零件,不再像以前簡單。商家四散,原本結實的萬華回憶,也跟著分崩離兮。

女兒那條斷電的手機充電線,費盡心力,再也無法讓它正常運作。網路上四處尋找,終於在萬華西寧南路,找到路程不遠又便宜的副廠產品。我踩著腳踏車,去買一條幾十塊錢的電線,也尋回曾經留駐的年少時光。

康定路上的迷

爸爸說我在康定路婦幼醫院出生,很久沒去看看自己走進世界的大門。下了華中橋,順著萬大路走,不一會兒,艋舺大道邊的萬華車站已在眼前。一路上我都沒有停車,大理街、廣州街...康定路的景色倏地掠過身邊,一張張彷彿有我的泛黃照片般熟悉。

一直到內江街前,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的招牌,掛得好高。都快四十五年了,老爸口中的婦幼醫院,一直是個迷。出生的地方,自己都不能常記於心,又怎寄望那個沒有出生証明的年代與爸爸日漸年邁的記憶。

電影街的日子

不遠處是武昌街,電影主題公園不知擺在街角多久了?

我想起當兵時候,休假從陽明山下來,日子無聊,連看三部電影。戲院進進出出,怎麼也甩不掉讀高中的青澀歲月。

電影街上的戲院少了好幾間,唯一不變的是滿街年輕臉龐的笑和些許叛逆初熟的心。我腳上那雙藍白拖再也舉不起叛逆腳步,肩上那只退色背包也裝不下年少輕狂,愛騎腳踏車回憶的心,早已經不屬於武昌街充滿青春洋溢的日子!

中華商場的回憶

接上環河南路,下意識想騎近北門看看。北門上有承恩門三個大字,目前是台北古城中,唯一保有原始建築造型的城門。

高架橋幾乎壓過城門;相安無事的中華商場卻早先一步離開人世。我記得,紅磚道上有攤蔥油餅和炸春捲,香味四溢。到中華商場電子街,採買電子零件,一定會走到靠近北門盡頭,嘗嘗古早美味。沿著鐵路邊往南走,各種電子零件掛滿商家,學生服裝店穿插其間。與老板殺價,常常在轟轟烈烈的火車聲中完成。西門圓環附近,屬於中華路南站,食物香味跟著一座座天橋,跨過一棟棟樓房。點心世界的酥脆鍋貼和酸辣湯,總是讓我心疼掏出,念書打工的微薄薪水。

火車震耳聲已埋在地底,平交道叮叮噹噹幾十年,黑黃相間的木柵欄怎麼也舉不起都市成長的重量。終於,中華路接上艋舺大道,硬生生切開屬於萬華的舊日子。

腳踏車走在寬大馬路上,對我而言,只剩下中華商場被鏟平的影子與日漸微弱的記憶。

爸爸的順口溜 老松國小

桂林路口右轉彎,我先去把買手幾充電線這件事辦完。

單車騎到老松國小前,卻又停下來。小時候,爸爸帶我上幼稚園,機車經過學校門口,順口說的一句話:「老松國小到了,我們也快到了,你看 "老松" 這名子取得真好。」幼稚園三年,老松國小前的順口話語,深深刻在心裡,坐爸爸機車的日子也記得特別清楚。

想著兒時光影,一回頭,小商街鋪滿舊意,古老招牌上寫著萬合二個大字,油漆毛筆描出重點,軍用品、電器。我沒有特別走進去看看,外觀看起來是一個有點歷史的商家小聚落,長廊裡,走著,萬華、中華商場的特色。

大理街帶我回家

沿著康定路回家,才發現老松國小旁邊是最近整理完成的剝皮寮。踩過幾個紅綠燈,大理街口出現記憶中的古早味蔥油餅,旁邊看似清涼的苦茶攤,彷彿催促著我一口一口把回憶嚼進肚子裡。看著自己身材漸漸發福,我還是忍下來。改天餓過一餐,再來當飯吃吧!

轉進大理街,飄著陣陣新衣服味道,但我心中卻是一聲聲老老的大理街口音,台語、外省腔,響過了和平西路,大理街愈來愈安靜。接近雙園街附近,是台糖舊有糖業土地,也是我兒時成長的地方。

民國五十幾年,我的家,用木板釘出來的小黑房子,冬天冷風順著屋腳往裡竄。出生那年冬天特別冷,氣溫老是6、7度,爸爸說我挨得辛苦。

家外是大理國小牆邊,賣豆花的阿伯常擔著二個木箱子,停在家門前。還有賣麵茶的年輕人,就擺了椅子在牆邊吆喝。一旁我清楚記下沖麵茶過程,香味飄進滿腦子流口水欲望裡。記得到七歲,全家搬離老家那年,豆花和麵茶,從來沒送進盯著眼又張大的小嘴。

我找到老家位置停下單車,黑矮木板房,被柏油馬路重重輾過。家前的小巷子還在,沿著台糖單身宿舍傾倒又滿是時間傷痕的空心磚牆,延伸到雙園街一排老式透天厝。媽媽給我五個一毛錢,去透天厝買甘蔗,回來卻手握著涼煙糖,被一陣痛打的淚水,四十幾年後,依然奪眶而出。

單身宿舍裡幾棵大葉桉還活著,再過不久,都市更新的怪手,會向老邁無助的斷垣殘壁,揮下無情重拳吧!我望著都市更新預告布幕,發呆好久。

散步到龍山寺

廣州街轉角,麵擔子隨地而坐,往裡走幾百公尺就看見龍山寺。從老家騎腳踏車過來,距離也不是很遠,大理街轉和平西路就到龍山寺前的小吃市場。美食琳琅滿目。幼稚園瘦瘦小小的我,喜歡坐在爸爸肩膀上,散步到龍山寺商圈逛街。

雖然路已經改變,我循著往日殘存回憶,步步走過我們一家人曾經踏過的腳印,來到沈入地下的小吃公園上。廣州街夜市攤子漸漸佔據街道,我的腳踏車費力往人群中擠。仁濟醫院到了,新大樓對面的老房舍沒什麼大改變,幼小的我病奄奄走出大門,抱著爸爸哭訴打針痛楚,怎麼就過了四十年歲月。伸手揉揉眼,淚都還未乾。

天色不早,漫無目的逛到華江橋頭,過橋的回憶散了,像橋面分流一樣紋亂,我還是選擇簡單上橋的華中橋回中和。橋上落日好美,河風呼呼吹過,我獨自一人頂著萬華吹來的回憶,看夕陽落入地平線橙紅懷抱。

腳踏車小旅行路線及景點 (全程約15KM,都市型態休閒路線)

中和華中橋 (看新店溪河景)
沿萬大路前進過艋舺大道↓
康定路 (萬華車站、剝皮寮、台大醫院北護分院)
沿康定路前進接環河南路右轉忠孝西路↓
中華路 (北門(承恩門)、中華商場舊址、西門町、萬華406號廣場)
沿中華路右轉桂林路↓
桂林路 (老松國小、萬合軍用品巷、老松公園)
接回康定路再轉入廣州街↓
廣州街 (龍山寺、廣州街夜市、仁濟醫院舊址、華西街夜市)
由康定路轉入大理街↓
大理街 (服裝批發零售市場、中國時報原址、鐘錶批發市街、新糖廍公園、糖業文化)
走雙園路過西園路進入東園街轉萬大路上華中橋↓
萬華華中橋 (望落日西沈)

相關文章閱讀:
車前草的單身宿舍
光復橋象草搖曳我的第一張CD
爸爸馬表陪我走

攝影、文: 茶花小屋 2010.7.18

沿著康定路走,走到我出生的地方,舊時的婦幼醫院

再往前一點,武昌街尾,有間電影主題公園

那些看電影壓馬路的歲月,早已離我遠去

北門的時光隧道,卻連接著中華商場,風光日子

拆不掉城市的重,橫過古老的城門

中華商場的風光早已不再,放眼,只有略顯整齊的交通規則

桂林路不起眼處,藏著舊日時光

老松國小,讓我常想起爸爸接我上學的口頭話語

大理街口,遺留著心中想望的古早味蔥油餅

往大理街走去,滿街是新衣味道

走過和平西路,回到老家糖廍里附近,有些淚在眼眶打轉

新糖廍公園,把曾經種回現在

糖場五分車,走進城市公園

我與單車,站在老家木板房的位置,柏油馬路輾過舊日光景

單身宿舍的老牆,傾倒在光陰故事小巷子裡

殘存的牆,承載多少時間風霜

那棵大葉桉依然活著,但早已不屬於遠離童年的我

曾經,我在大理國小的門檻來回穿梭著

如今,只能稍稍停留在一旁小巷子

望著,記憶中的雙園街

多希望永遠能坐在爸爸肩上,到龍山寺散步

吃一碗兒時的想望

病奄奄走出仁濟醫院,已經是四十年前的事了

想從華江橋走出舊時光景

高聳分流的橋面難跨過童年的心

走華中橋吧,那裡的夕陽正美

獨自一人停駐橋上

頂著萬華吹來的回憶,看夕陽落入地平線橙紅懷抱

二輪仔漫遊攝影 ~ S4 - 慢騎 停車 感受 分享 /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430234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8/25 05:29
姐姐以前上下班會經過我家附近喔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0-08-25 13:57 回覆:
我去問問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8/21 03:13

假日有空

帶姐姐繞過來公園這邊找我喝咖啡吧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0-08-24 14:50 回覆:

牛兒妳住萬華嗎?

改天和妳姐姐去找妳玩


魯夫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憶遊
2010/08/12 13:02

這些照片中的許多地方都是我兒時走動過的,

我還唸老松的,算是道地的艋舺人,

不過這些年下來倒沒變化多大,

畢竟真是老社區了。


紅塵客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0-08-13 11:45 回覆:

我們老家那改變可真大

老家變成馬路

再也看不到往日情景

只有車流穿過

回憶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華舊時光
2010/08/11 12:27

經過"自己走進世界大門"的地方,是很奇妙的感覺!看史瑞克的說明,那醫院就是了,也許,你走進醫院詢問過往的紀錄,或能找到出生的資料呢~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0-08-11 14:42 回覆:
都過了四十幾年,我看可能都沒有了吧
反正不知出生時辰,也過得好好的
年月日是知道啦
就那個出生時辰,老爸和老媽說的不一樣
每次人家問我
我都嘛不知道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憶遊萬華舊時光
2010/08/11 11:31

真的不一樣了

介紹的真好呢!

看了有一些懷念那地方....

好久没有去看看了....

找個時間吧!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0-08-11 14:40 回覆:
其實大家有空到自己出生的老家走一走
或曾經待過的地方逛一逛
常會有好多時光片段
在心裡重現
有空去哦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在婦幼中心出生的耶
2010/08/11 07:29
當然年紀大你很多.我小時還沒蓋中華商場.老松國小就是母校.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0-08-11 10:42 回覆:
中華商場的壽命好像不是很長
但卻匯集了好多人的回憶與生活
城市一直在建築文化又摧毀自己製造的文化

沒想到有更久以前的behappy也來一起回憶當年
謝謝

隨寫人◆ 釐清迷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
2010/08/10 15:35

這文與圖

儼然就像是時光機器

帶回萬華曾經的歲月

有著許多的回憶

如今一切都進步了

令人不勝歔欷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0-08-11 10:39 回覆:

城市的腳步好快

快到我的歲月也跟不上

才剛剛長大

那些過往

都已經改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被遺忘的時光
2010/08/10 14:30
從早期知名的"伯朗咖啡"的九份廣告到現在一直在有線電視重新上演的"小城故事"的苗栗三義和"海角七號"的恆春小鎮,到目前當紅的"艋舺" 以及茶花的"憶遊萬華",沒有你們的影片和文字的呈獻,平凡的我還真將它們遺忘.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0-08-10 14:41 回覆:
說真的

沒有腳踏車,要繞這一大圈,沒一整天是繞不完

你那麼多台,改天也去繞一繞,"南港高工"的回憶

我們的"重機科",全台找不到第二間的科別

更有特別的回憶

C.L 輕鬆騎,慢慢拍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記憶...
2010/08/10 12:47
印象中,小時候的第一部腳踏車,好像就是在萬華的 " 材辣(小偷) " 市場買的...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0-08-10 14:17 回覆:

以前桂林路和康定路口附近

好多腳踏車店

就是那附近吧


妞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舊時回憶,總是溫馨卻讓人傷感
2010/08/09 18:01
我在台南鄉下的老家,早已變得面目全非,農地不見了,三合院緊鄰的巷弄不見了,處處高樓洋房,與都市無二,走在家鄉,總覺得陌生,雖然明白物換星移,很多事再也回不來了,卻仍傷情.....
I am nyochi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0-08-10 10:42 回覆:
前陣子帶媽媽回彰化
我看以前的阿媽家也不再是田綠包圍
三合院泥土路了
城市真的需要一直不斷擴大嗎?
真讓人傷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