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粗坑路 微雨
2009/11/05 13:31:29瀏覽2934|回應2|推薦45

分享心世界 騎遇黃昏


小粗坑路 微雨

(飄雨的心騎天)
 
  

小粗坑路附近的直潭國小,經過長長的階梯,直達大門。不過星期天是大門深鎖

最近星期假日老是下雨,沒辦法騎單車出門。被城市商業利益、市儈煙硝污染的心,得不到山林野外的救贖,也無法被清新的空氣洗濯。推開窗門,滴滴而落的秋雨另心煩悶。下午約了同學到光華商場採買零件,搭公車曠日費時的,不如就踩著單車淋雨而去吧!

記得那是個颱風前夕的夏天,頂著大雨路過中正橋上,風狂吹,溪水高漲,遠眺新店山區全隱沒在雲霧之中,雨中踩單車別有一番風味,雨中的景色,若有似無的美麗,似乎只有在單車踩踏的過程中,特別容易感受得到。從此以後,下雨後的星期日,我便喜歡騎著單車出外淋雨去,雨裡的單車世界,是一種新體驗、心世界。

快入冬了,昨天山下風和日麗,進入烏來山區卻下起大雨,調頭回家。第二天的市區也下起了雨,午後又騎著單車再闖一次新烏路。不過在路過小粗坑橋,一個念頭閃過轉進了橋邊小路。以前老是在台九甲上張望,今天騎進來,才發現是一處世外桃源。

顏色簡單的小聚落,寧靜古老充滿舊意。此時小雨紛飛,只覺得有股濕漉漉的過往雲煙吧!不遠處有個自己年輕學生時代,常常與別校女生郊遊烤肉的濛濛谷,還沒往裡面走,心中的回憶就開始溢出了腦海。前面遇見看起來對當地熟識的大哥,隨口問了一下。往屈尺的路早已經不通了。謝謝!知道了,必竟那是二十多年前的老事了,想想、泛起一些心中的微笑。

路過一百個秋天的小粗坑發電廠,大門深鎖著歷史,鐵絲網高築著文明,從縫細中,看見秋涼催黃的台灣構樹葉子與雨水一起垂落,落在深深的溪水裡。回頭望了腳下斑駁的水泥橋,有個讓人緬懷的名子,感恩橋。想了解歷史文化,網路世界發達,敲幾個鍵盤資訊眼前羅列,深入時空我常常想要的不是知識,而是腳下踩的二個字感恩。

小粗坑路沿著直潭往上游蜿蜒,右手邊是一片被深秋微雨抹上的濛濛山水,顏色淡掉了不少,秋天骨子裡不就是眼前這般景色。靜靜的、淡淡的、涼涼的,暗暗的天空把相機快門拉到最低的1/4秒,路燈亮了,缺乏穩定的手晃了晃,心頭也微微的顫動。

後記:

最近喜歡雨天午後騎自行車,有時飄小雨、有時大雨傾盆,雨中的單車視界,是另一種心靈體驗。

雨中自行車:

1. 騎車去逛街
穿輕便雨衣,穿短褲、涼鞋、背包,保持上身乾燥。帶件衣服或褲子,到目的地找廁所換裝。單車找騎樓走廊暫停。

2. 騎車去郊外
穿雨衣,穿短褲、涼鞋、背包,保持上身乾燥。背包在雨衣內,不會淋濕,隨身裝備置於背包內。雨天路滑,最好騎寬輪胎的登山車,抓地力較強。

攝影、文: 茶花小屋 2009.11.01

以下小粗坑路秋天微雨的單車行,儘管景色暗淡,卻是個美麗的心騎天

從新烏路右叉永興路,經過一處顏色簡單的小聚落

斑駁的感恩橋上鐵絲網包圍著歷史

一百年歷史的小粗坑發電場

秋天的黃葉陪襯著,才有幾分詩意


過橋走進綠意秋雨中的小粗坑路

天色昏暗

山路沿著直潭上游而行

滿天陰雲

遇見山水

微雨中的美麗景色

淡了,卻美了

天黑了路燈亮了


雖然天色昏暗,踩過的景色依然動人

單車S4 慢騎 停車 感受 分享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3469179

 回應文章

秋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寫出感覺...
2011/03/03 17:12

呵呵

我也比較喜歡寫身在那個地方的感覺

因為若想了解那個地方

上網找都會有   總覺得重複寫著一樣的資訊很乏味^^

對了    突然想到~我在騎腳踏車小旅行之後

就比較常使用腳踏車代步了呢~

反而很討厭搭公車

台中的公車至少都要等15分鐘以上

有幾次還等了超過半小時

還是自己騎腳踏車比較快

很自由   又省錢~^^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3-04 23:26 回覆:

秋音看到這麼前面的文章,真謝謝妳
其實我寫文習慣把心情與故事寫進去
一直覺得有故事的文會比較動人
很多時候提一下重點
網路上找關鍵字一打是資訊一大堆

目前我也都用單車當交通工具
習慣了
偷偷告訴妳
我搭捷運會暈車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粗坑路 微雨
2009/11/06 07:51

那個小粗坑發電廠我喜歡

真想也去拍幾張照片

呵呵..

我女兒都笑我喜歡拍一些老舊的景物

^__^


竊竊私語 電子報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09-11-06 21:44 回覆:

56下次來台北

排烏來這裡的行程

順便參觀一下這座水力發電廠

我也喜歡拍舊景物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