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車旅行 劍潭的故事
2024/03/13 16:27:53瀏覽762|回應0|推薦26

單車旅行 劍潭的故事

萬華社區大學 單車樂活小旅行

圖文/茶花小屋 2024.3.12

開學了。

三月,社區大學開課的日子。每學期都會有一些新同學加入、一些舊同學離開,舊雨新知不斷交替著,一直是這個單車旅行班的特色。這學期新同學特別多,幾乎佔了全班半數,整個班級呈現一番新氣象;一件事能專注個好幾年,已經是生命中值得驕傲的一件事。而單車旅行,也算是體力付出的活動,能堅持下來的同學,一定有一份自我要求甚高的心,我總是對他們抱以尊敬。

如同我的單車理念,除了騎車運動外,過程中更有文化與在地與愛鄉情節,更是自我成長的移動。所以課程一定少不了這些內涵與活動。

開學,聚集了一群熱愛單車的朋友,但我希望上過單車樂活小旅行的同學,以後有一致的理念與相同的觀點,慢騎、停車、感受、分享,還有從心開始、從家出發的認知。

知識課與外騎

不像車隊或外界的單車課程,其實萬華社大單車課有許多室內課,因為單車旅行是一種文化,有許多必需瞭解的內涵。然而,對一群退休的大孩子,他們希望接觸戶外的空氣和大地的色彩,這點我知道,所以我把許多室內課融入校外教學的騎車過程。

早上八九點或七點多集合,有時從講解到騎車導覽,常常課程結束早已過了下課時間,或是黃昏日暮。不過,同學下課時帶著滿心收穫和歡喜離開,騎在回程的夕陽中,天空像掛著一抹微笑似的。

單車知識與劍潭故事

新同學多,居住地又分散,單車使用情況也不同,安排全班集合與接駁路線像是一場大工程。盡量滿足來自各地的同學方便集合,難免一一詢問,各自為他們安排搭車與租車路線。以大眾運輸加上單車旅行一直是我們追求永續與環保的原則。

然後,我們在三重大都會公園裡的辰光橋下集合。上午,上完了單車的知識與技術課程。下午,準備前往劍潭,路上順便練習團體騎車與一些操控技術。

路過社子花卉廣場,午餐時間。聽見許多同學,常常經過卻不曾進來此地,對花卉廣場的種種感到訝異;沿著河濱,有許多文化、歷史、風景,只不過大家只把單車當運動休閒,忘了貼著河邊,存在著能豐富日子和生活的題材。騎車,可以很空白,也可以很精彩。

團騎練習從基隆河的劍潭舊址為起點,到內湖的劍潭古寺結束。這短短的十來公里,花了不少時間,因為慢騎與閱讀地景文化。

劍潭舊址位在圓山飯店後方,並不是現在的劍潭站,單車的方便與機動,可輕易的來到舊址碑前,碑後記載了劍潭名字由來,它的故事被一旁車水馬龍無情輕掠,兀自佇立,多少的無視與遺忘,讓我們輕輕地讚嘆!往前,好美的風景呀!這地方其實住在台北一定不陌生,但有多少人能停下腳步,好好的欣賞,把自己放在畫面裡,成為故事的一角;騎車,可以讓自已當一次美麗風景的主角。

輕騎基隆河,穿越基十六號水門,來到大直市區。捷運劍南站邊上有間劍潭古寺,創建三百餘年,從劍潭搬遷於此。是的,從剛剛緬懷的劍潭舊址遷建於此,從古老的地方,來到舊日的地方,也就是今天我們騎著單車走過的痕跡。

閱讀古寺點點滴滴,看看錶已過了下課時間,又是超時的二堂課,也是豐富的一整天。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綜合難度: ★ /  里程:20KM

辰光橋(捷運三重站)→淡水河自行車道→台北橋→社子花卉廣場→基隆河自行車道→中山橋→劍潭舊址碑→基隆河右岸自行車道→基十六號水門→劍南站→劍潭古寺

 

三月苦楝提早飄香了,迎著花香,社區大學也開學了

規劃好集合點,還是要帶領一些不認識路的同學,沿著新北橋往辰光橋集合

新北橋下,一群熱情的同學

團體騎車規範,安全與快樂並重

春天的陽光開路,真好

基隆河對岸三角渡的天空好藍

劍潭舊址,閱讀古老的地名所在

這一幕美麗,平常只有錯過

單車,能帶著旅人一起融入

 

從劍潭舊址搬遷而來的劍潭古寺

它的故事讓旅行更加豐富

踩著日暮回家

那一抹夕陽好像也在微笑

 

茶花小屋單車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 

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茶花小屋的單車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8039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