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寒十一度 獨自去流浪
2024/03/09 23:57:11瀏覽888|回應2|推薦26
春寒十一度  獨自去流浪

龜山小旅行

圖文/茶花小屋 2024.3.9

春天好冷

三月,印像中是春暖花開的日子,這一天,卻感覺特別冷,從平地到林口台地上,溫度大約12到13度,有若冬天裡的某一天。今年氣溫起起伏伏,好像人生。才剛看到一線曙光,倏的又是烏雲密布,怎地,日子過得好不安穩。

最近,看見到處開開時節提早到來,一個不小心,花季全都過往了。這幾年人潮擠滿各處賞花地點,已不像二十幾年前,騎到哪都算是秘境,一個人旅行覺得好舒服,好悠然。去看花,只不過想找一份安靜悠然,人一多,也沒什麼意義了。我不是喜歡追逐的人,只喜歡走自己的路。這些天,安排一些騎車課,老是開不成,或許,閱讀單車旅行的方式太八股或是不合時宜,學生們有自己的想法。

踩出門,13度,其實還好,我在零度的台灣騎過車。今天就像冬日的春天流浪吧!

想念的早餐

 常騎車來楓樹村小旅行,但經常錯過早餐時間。今天早出門,可以到龜山光峰路的豆漿店,吃個常常想起的早餐。

豆漿店在眷村故事館邊上,店面不太,但我每次來人都不多,有位子可以坐在店裡吃。幾年前和店家聊過,大至上是承襲眷村味道,不過不是附近的眷村住民,是從另一個眷村過來開店。每一樣餐點我都好喜歡吃,一個肚子裝不了這麼多,每次來,我都輪著點。還沒吃這餐,就想著下一餐要吃什麼了。店裡的煎包最好吃,新鮮手工現包,不像坊間連鎖店的中央廚房預製,太標準化。

這些麵食,常讓我想起父親的手藝,吃遍全台各地,找也找不到比父親親手做的煎包和大餅好吃。除了想念已在天國的父親,其實他的麵食手藝有家鄉味。這裡的店家,有一點我說的那種味道。

不過是一個遺落的小村子

龜山的氣溫反而比台北市區冷涼,進入楓樹村山谷水田區域,溫度又下降1、2度。行過水田處,路口佇立著觀光用的指標,偶爾也可以看到地標。這些裝置似乎都是多餘,不會有太多人因為試圖振興經濟的作為而來到村子裡,保留原有的生活況味才是最適合這裡的方式。水田裡滿著水,秧苗才剛插好,天色暗沈綠意依然清新,田水映著山色和沈甸甸灰雲,風尾街劃過一道美麗的弧,往村子深處。特別喜歡楓樹村離市區不遠的山谷與鄉間,它像我兒時生活風景,也像我成長的況味,騎車進來,心就往回奔走半個世紀,那個最無憂、家人緊緊住在一起的日子。以前,常在田間騎車,房間窗外就是明月。現在,沒有膽子在田埂上騎腳踏車,也沒有全家躺在床上看月亮的睡前了。

來到老楓樹前,坐在樹下,春天看水與田、夏天看稻綠、秋天看穗浪、冬天看花海,就算沒什麼風景,也會停下單車陪著老樹爺爺坐坐,跟自己的心和樹爺爺說說話,說了什麼,是秘密。

幸運的,自從發現村子到現在已有二十幾年,改變有,不是很大。期望著,它一直被原味保留,一直遺落在城市邊境,如遺落的記憶和窗前的月色。

虎頭山上

順路繞過去虎頭山。山上有龜山苗圃,園區部份開放,加了熱開水,暖了暖身子;看落羽松還是一身枯黃枝椏、五葉松綠意盎然,到底現在是春天還是冬天,一路茫然!

綠隧道通往桃園市區,路況略有起伏,我選擇在環保公園停駐。前幾年因為整修封閉,不得其門而入,今天終於開放了。涼亭上可眺望桃園市區,市中心到海邊盡在視線裡,東北季風來的今日,霧太濃,城市看起來很朦朧,吹來的11度冷風感覺朦朧,最近看不清楚自己,心也很朦朧。

公園裡的大草皮綠悠悠的看起來好舒服,綠意和山下樓房連在一起。想多坐一會兒,但天氣太冷,風吹得頭疼,有些事就是不能強求,就算是對的、有理的,現實依舊半點不由人。

下山,桃園神社外包經營後,原味盡失,開辦市集的煩雜,依然讓我失望。對了,過去孔廟看看,櫺星門下冷冷清清,禮門、義路空蕩蕩的。神社像夏天、孔廟像冬天,忽冷忽熱到底誰才是春天,一路往家裡奔騎,11度回到15度,不懂還是不懂。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綜合難度: ★★★-  /  里程:55KM / 總升:486M

中和國民運動中心→土城→浮洲橋→樹林→迴龍→台1甲→眷村故事館→楓樹村→龜山苗圃→虎頭山環保公園→桃園神社→孔廟→南崁溪自行車道→台1甲→原路回程

 

騎車來到龜山,吃完最想念的眷村早餐再去流浪

這些煎包讓我想起一些往事

 

楓樹村正是插秧的季節

嫩綠色的秧苗看起來好舒服

見到楓樹爺爺,一定會坐下來,看看水田,想想事情

  樹下安安靜靜的萬壽菊

等待插秧

水田裡的田埂幾和

接近龜山苗圃,路上開滿杜鵑花 

林口台地上,藏著一些風景

落羽松葉子掉得好徹底

龜山苗圃生態園區

人少景美,適合散步 (灣五葉松)

虎頭山綠隧道

早春的綠意還未豐滿

林口台地上,有不少茶田  

處頭山環保公園眺望桃園市區

公園與山下風景連成一氣

沿著步道,攬住了桃園眺望

山下有些朦朧

草皮、涼亭、遊人、單車,很美

駐足在此,桃機的藝術造景

桃園神社,商業化了

 

冷清的孔廟

沿著南崁溪自行車道

必定停車看看三人環抱的老刺桐

溪水潺潺

生態也很豐富

遇見星光橋,就快回到台1線

 

茶花小屋單車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 

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茶花小屋的單車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80381058

 回應文章

麥克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11 09:49

非常悠閒的單車生活,難得3月還這麼低溫。

注意保暖。謝謝分享!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24-03-14 21:32 回覆:
感謝,祝生意興隆

咪醬
2024/03/10 12:04
老師規劃的祕境都是老師自己發現再精心策劃讓幸福的學員們興奮得追隨著,真的由衷的感恩啊!
謝謝老師 您辛苦了。
感恩再感恩啊~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24-03-14 21:31 回覆:

謝謝妳

要繼續加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