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潭子神岡大雅 蕭瑟冬季漫步北國風情
2024/01/30 16:03:19瀏覽711|回應0|推薦26

台中山線單車小旅行

上圖:大雅秀山里麥田

圖文/茶花小屋 2024.1.22

這一季冬天最強寒流

早上在台中神岡中科后豐會館裡醒來,不經意的拿起手機看看外面溫度,6度、雨天。前一夜的擔心終於還是來到,往窗外望,路上人車杳然,雨不停的下著。

今天打算騎車前往潭雅神自行車道,雖然是自行車道,但是在低溫又下雨的情況下,可想而知不是一個好騎車的日子。那麼,只能等待雨停,晚一點出發氣溫可能會拉高個一二度。慢條思理的完成裝備,前往飯店餐廳早餐,因為這場冷到發抖的冬雨,讓行程不再緊湊、心也不那麼趕快了。外出旅行,一定把過程排得悠閒而寛鬆,但出發前常常拖拖拉拉耽誤時間,下雨又低溫的天氣,終於有個理由讓自己的心不那麼自責,可以好好的享受早餐時光,坐在窗前看雨,等待出發時間。真好!

內山環線自行車道

十點三十分,雨大致上停了,偶爾飄些不捨離去的雨絲。

以往由豐原前到潭子得騎行台3線,市區道路車輛頗多,走走停停好不舒適。離開飯店大約十分鐘,便轉進最近剛完工的內山環線自行車道,沿著台中鐵路高架橋下方修建,利用的人車很少,騎單車舒適又清閒。冬風依然不減,若有似無的冬雨向前帶路,經過以前沒聽過也沒停過的小站,栗林車站,沒多久看見潭子車站了。

潭子站旁修建跨越台3線的自行車天橋,連紅綠燈都不用等,方便又快速的接上潭雅神自行車道。

蕭瑟與蒼勁之美 潭雅神自行車道

一月,台中刮著深冬勁風,冷雨陣陣,騎進自行車道樹林濃密,那一股寒意依然直逼而來。我喜歡這條自行車道,從它建成以後,許多回憶留在這裡。第二本書的麥田和春天、家人的相聚、朋友的分享,一次次從樹蔭下掠過,但我沒有在寒冬低溫裡來到過,充滿回憶的自行車道。前面二公里大多是豔紫荊,剛開花,牢牢地抓在樹上,一片花瓣也未落下。天氣冷,大部份的樹葉都落得透徹,滿樹黃色老葉,把大樹妝點得好美好漂亮。這時候,停下單車,站在樹下抬頭仰望,感嘆著,以前只想著跟隨世人腳步,春、秋來到樹下,經過不起眼的綠蔭,卻不知深冬竟是如此美麗。我常說:同一個地方,一年四季有不同的風景,都值得探訪。但我卻沒有一一實踐!

若說,冬季是潭雅神最美的季節,其實沒錯。

春天時候一片翠綠,長長的綠意看不見盡頭似的;冬天,有另一種美感,樹形筆直高大,枯黃、深褐、孤獨、蕭瑟,季節的清冷在冬風中擺盪,盪得好遠好遠,從起點到終點,找不到絲毫暖意。站在自行車道中線上,有如來到寒冬中的北方國度。先是楓樹,然後是小葉欖仁,接著是光臘樹,最後台灣欒樹紊亂的枝椏編織成藝術性的抬頭仰望,一路上出乎意料,潭雅神自行車道的冬天,好美好特別。

大雅 小麥

終點連接中科自行車道,山下面有個很漂亮的大雅秀山里。社區裡面在冬天種植小麥,入春後成熟收割。一月底,小麥抽出綠色麥穗,迎著冬風翻浪、起伏,麥浪看上去暖綿綿的,感覺好舒服。每次來到潭雅神騎單車,我都會特別繞過來秀山里看看,但大多是春天麥穗成熟或是夏秋稻子結穗時,一大片金黃看去好舒服。沒想到,冬天的麥田,竟然也如此的美麗動人。

旅行常常有意想不到的風景,那是一場意外,美麗的意外相遇。所以,我經常對每一次旅行,充滿期待,不論有沒有相遇,都是一種生命的過程。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綜合難度: ★  /  里程39KM

中科后豐會館→豐原市區→內山環線自行車道→栗林車站→潭子天橋潭雅神自行車道神岡大雅秀山里麥田→大林路、神林路→潭雅神自行車道→內山環線自行車道→豐原車站

 

 

台中內山環線自行車道,沿著台鐵高架而行

現在騎單車往台中市區,不必在馬路上與車爭道

樹上、樹下片片冬季黃葉,美麗極了

 

落盡綠葉的楓樹,把冬季盪得好遠

這景,有如在北國風情裡騎單車

楓葉落成葉毯

大波斯菊的密度鋪成札實的花海景觀

  小葉欖仁隧導

冬綠與冷黃延伸到看不見的遠方

蜿蜒而行,美景慢一點

 

油菜花,迎著冬風

台灣欒樹蒼勁之美

不同於春夏風情

 

早開的炮杖花牆

大雅麥田迎著冬風揚起軟綿綿的綠浪

 

大雅每年三月春天都舉辦小麥季

冬天反而是看麥田的好時間

 

剛抽出新穗的小麥特別清新

 

茶花小屋單車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 

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茶花小屋的單車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80308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