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春天 騎遇山佳煤礦時代
2024/04/08 15:29:30瀏覽726|回應0|推薦24

在春天  騎遇山佳煤礦時代

萬華社區大學 單車樂活小旅行 單車理念與知識

圖文/茶花小屋 2024.4.9

單車教學九年以來

即然是課程,其中有一定的知識與理念、目標。社區大學的課程,除了社區營造以外,更負有讓學員生活更加美好、身心保持健康的使命。社大開課九年來,一點一滴的希望傳遞單車旅行的內涵,讓同學瞭解騎單車不只有騎單車,不再只是跟著車隊外出騎一圈,或是到網路路流行路線跑一次,滿足一下虛榮心,接下來心裡只剩下一片空白,或只有吃喝玩樂的記憶。單車旅行,是一種很有內涵,並且富有人文意義的活動,從運動中瞭解自己、認識土地,更使自己成長。

不過,想把同學從一般的認知中,引導至賦有文化(註一)的騎乘。在教學上,我想了許多方法。教室課一直是難以突破的部份,大多數學生不喜歡坐在教室上課,所以要把這些單車的文化內涵如何融入戶外單車旅行,其實是一項不簡單的工作。

課程的內涵

原本這週是室內單車旅行理論課程,為了配合同學喜好,改為戶外騎車。在騎車旅行過程中,以文化的觀點,帶出對單車旅行理念的陳述。

課前,補強單車技術部份。

路線安排,大漢溪自行車道,山佳車站小旅行。自行車道狀態,里程大約20公里,加上一些山佳後車站的煤礦遺址,坡度略陡但不長,符合課程強度。

內容目標,觀察河濱生態,培養同學單車旅行觀察力,而不是一路往前衝。其次,以山子腳地區煤礦為故事主軸,談大台北地區煤礦分布及故事,走讀在地文化。其三,訓練學生從心開始、從家出發的觀念,旅行不一定要遠行,自己居住的縣市,就是最好的旅行景點安排。喚醒同學對家鄉的熱愛。

大漢溪濕地

沿著大漢溪騎行,草皮上開滿白花三葉草。大約從三月開始,大台北河濱自行車道範圍內,都會盛開這種三葉為一組,開著頭狀花序的小花。據資料顯示,1910年引進台灣,做為水土保持或觀賞用。還未騎車之前,從來不會注意三葉草的存在,某個春天時分,無意間發現白三葉草,鋪滿河道整個草皮,像下雪一樣,那一份氣勢,把春天的美感推上了顛峰。

車隊輕掠過春日微風,今天天氣微熱,白三葉草為我們打開了旅行序幕。

大漢溪沿岸分布許多人工濕地,但是很少人會騎進這個化外之境。愈是被遺忘的地方,愈能發現不一樣的風景。隨意找了一處入口,大約在浮洲濕地附近,我們轉進了小路,濕地裡面很原始,小路是青草與整平的泥地,單車行走其間還算順暢,就是速度不能太快。剛開始穿越二池荷花田,花季未到,但視野頗為開闊,騎行其間算是舒服的。進入林間,大部份是水柳,開花後棉絮隨風飄落,同學紛纷問起那些白色像棉花的東西是什麼;路上還有不少原生苦楝,淡淡的香味一路相隨,踩著踏板慢慢走在濕地間,感覺很舒服。今年的苦楝特別早開,在二月底就看見開花訊息,到了四月,花季幾乎已近尾聲。還好,雖然沒看見盛花時期,也能在花季快結束時,一睹花顏與花色。

這趟濕地之旅,有花香、有花絮、有濕地,大家看見以前不曾注意的大漢溪,認識單車可以帶著我們發現家鄉的新意。

山佳

天氣有點熱,中午在山佳解散用餐,小鎮裡沒有太大的餐廳能容納二十幾個人。

山佳舊名山子腳,從地理上看來,它是一個獨立的小鎮型態。我很喜歡山佳舊車站,二十幾年前在清晨黑夜中騎著單車闖進這安靜的小站,暗淡燈光下古老小站依然自顧自的運作,一旁的木棉花正開,佇立站前有若回到舊時光景。那一次初遇,我就愛上這個小站了。

舊站建於日治時期,算是第二代的水泥站房,早期的木造站房已不復存在。在大台北區,日治時期留下來的水泥仿歐和洋混合車站,只剩下山佳。它的美來自於小鎮不怎麼繁華與附近的舊有產業,當漸漸地瞭解山佳以後,一旁的鐵道公園和山佳街彩繪,大概只是閱讀此地的大綱吧!

戶外上課,說完山佳的前世今生,我們往後站的大豐一號坑和大豐二號坑前進。

大豐一號坑前有個小聚落,裡面像舊有的生活型態,一些老平房圍繞著礦坑,如果心裡有分鄉愁,很容易被揚起想家之情。巷子口有一幢三合院,隔著圳溝,自付自的生活著。同學問著,那是什麼馬背?真好,旅行不在只是隨便走過,懂得從旅程中觀察環境、複習前次課程,也對中式建築有了概念。大豐二號坑深入一些、位置高一點,得騎過十幾趴陡坡才能到達。二號坑內有採礦台車與礦工意象裝置,走進坑內,稍能體會深入礦坑的感覺。一旁看起來是以前的事務所,現在是煤礦文物紀念館。幸運得到管理員打開大門,進入參觀,閱讀了山佳地區與樹林地區煤業的前世今生,看見了昔日採礦器具與裝備。

遙想當年,山子腳車站與採礦歲月,隨著時間長河,川流至今。

回程再次經過大漢溪,白三葉草依然盛開。同學看見了春天小白花的美麗,坐在花海間,一起閱讀白三葉草美麗的日子。

小旅行路線

華江橋下單車租借站→大漢溪右岸自行車道→城林橋→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柑園橋→山佳車站→土地宮→大豐一號坑→大豐二號坑→山佳車站

綜合難度: ★★ /  里程:20KM

(註一:文中說的文化,並非是文化走讀,是以單車旅行形成的一種文化)

大漢溪自然景觀騎行

浮洲濕地

苦楝季節的味道

 

大漢溪堤防邊桃花心木

大漢溪騎行

單車旅行內心的喜悅

 

白三葉草為春天而美麗

 

 

 

 

山佳車站走讀

 

 

 

 

大豐一號坑探騎

 

 

 

 大豐二號坑探騎

 

 

 

道山宮眺望

 

 

 

 

 

茶花小屋單車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 

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茶花小屋的單車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8048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