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運動人文 走讀淡水四大廟
2024/03/23 11:42:18瀏覽659|回應0|推薦21

運動人文 走讀淡水四大廟

萬華社區大學 單車樂活小旅行

圖文/茶花小屋 2024.3.19

雨天

上課這天凌晨下著大雨,還好前一天已經改變行程,搭乘捷運在淡水集合,下午雨停後從淡水騎回台北。為了顧及安全,社大單車課設定在初階程度,基本上,下雨天不騎車。

單車旅行富含文化,在運動過程中,汲取人文素養,一直是社大單車課程規劃方向。形成文化必需先了解文化,具有知識性底蘊,以單車為交通工具的旅行,才不會流於一種只為了騎車而騎車的簡化思維。

雨天,也是一種對騎車旅行的修養。二十幾位同學,每個人對於原有行程變更後,產生的心態與認知,都有所不同,如何面對改變,更是一門值得研究的功課。

距離

自從以單車為主要工具後,對於距離的敏感度開始增加。淡水位在新北市,但一樣從新北行政中心板橋,前往淡水與桃園,距離卻有著奇妙的感覺。到淡水竟然比到桃園還遠,花費的時間還多,不論是騎單車或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最後的結果,桃園都略勝一疇。這個當下,也許對於交通工具的選擇與地域關念,開始有了另一種巧妙的改變。

騎單車以後,時間與距離的感知、交通工具的運用將會改變。

走讀

追溯清領時期,以水運為主的年代,大台北地區包括桃園聚落大多依靠著水岸發展,而淡水位處出海口,自然成為最佳的轉運站,形成一個大港埠。以移民結構來看,就像是一個台灣的縮小版。然而廟宇,更能看出當時住民派系及地域分布情況。

下雨天,其實蠻適合走讀,光線平均,輕輕落下的小雨在春天略涼的氣溫裡,走路很舒服。

沿著學府路來到鄞山寺,比起其他廟宇,這裡好安靜、好清幽,一班人來到廟前吵吵鬧鬧的,好似讓曾經香火頂盛的情況再次重現了。住在裡面的定光古彿,也一定歡迎我們到來,讀鄞山寺客家移民到淡水的故事。因為沒有遊客,大大方方站在廟前,看老建築細節、老工法手藝、讀古老廟宇樑柱與門壁上,為時代留下的註解,緬懷當年是一件多麼過癮的事,像看精彩的小說。

大部份的遊客以為中山路便是淡水老街,其實清水街更古老一點,走進清水街市場,日常與在地生活連結的食材與用品,才是真實的淡水。今天是走讀上課,不是採買搬貨,差一點一行人被好買好看的市場錯亂。在攤販吆喝聲中,又差點錯過龍山寺。同是三邑人的勢力範圍,從艋舺到淡水龍山寺,有一段淵源與故事,不用去讀什麼典籍論文,答案就鑲在廟門右邊的牆上;那年清法戰爭,觀音相助打勝法軍,回廟謝神捐獻的故事一樣都刻成石碑,永遠記載。

市場出口正對著清水祖師廟,日治時期建成;從鄞山寺一路讀到清水祖師,對中式建築有一定的認識,站在正殿前,從正脊到櫃檯腳,不再只是外行看熱鬧,同學們已是內行看門道的有識之士了。相傳清水祖師曾經出巡石門,以落鼻示警村民,救了一整個村子的住民。這段佳話,也成為龍邊次間的對聯。讀廟的過往歷史,從樑柱與門壁上可能會找到答案。那顯靈相助清法戰爭的神跡,當然在廟裡的某個地方也能看見了。

媽祖廟,因為整修,留下一個美麗的過門而不入,下次才能有個理由,再次走讀淡水。

騎車

下午雨停,又是個騎車的好日子。

大家租借Ubike騎回台北,一樣是淡水河自行車道,春日的河邊有不一樣的風景。雨後一片清新,苦楝初開,淡淡的香氣迎風而來,劃過春天的風,好香、好清、好新,真的好舒服。

二十幾公里,一邊地景走讀,了解水脈與山川;遇見盛開的野花,也成了課間主題,那些小花的美麗,其實很讓人驚嘆,河道野地裡,存在著大自然送來的禮物。

平常,腳步太快、心太急、思維太侷限,放開心、讀單車旅行的書頁,書中自有黃金屋。

小旅行路線

走讀

捷運淡水站→鄞山寺→清水街→龍山寺→清水祖師廟

單車

綜合難度: ★ /  里程:20KM

捷運淡水站→淡水河自行車道→關渡→社子花卉廣場→淡水河自行車道→大稻埕碼頭

 

鄞山寺走讀

 

 

 

 

 

清水街

龍山寺走讀

 

 清水祖師廟走讀

河岸騎行

 

 

 苦楝

向天盞

 

茶花小屋單車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 

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茶花小屋的單車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8042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