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埔忘憂谷 灑下冬天最美花景
2024/01/25 16:36:46瀏覽1422|回應2|推薦34

台中海線單車小旅行

圖文/茶花小屋 2024.1.22

寒流過境冬日小旅行

一月二十二日、二十三日這兩天,大陸冷氣團達到寒流等級,各地紛紛飄著雪,平地大約只有六、七度。一早,天都還沒亮,寒流前緣大約十度左右,台北街頭的路燈伴著小雨,那一份冷冽盪得好遠好遠,一直到看不見的盡頭。踩著單車往板橋車站,路上車好少。就這樣,已經安排好的台中小旅行,在寒風中出發。

外埔  忘憂谷

在大甲車站下車,站外的溫度計顯示13度。因為風大,除了車衣,還穿著防風外套,不過那一份涼意還是透了進來。好久,不曾有這種被寒流襲來的感覺,如此不舒服的天氣,我竟然還能懷念過去!可能回憶,對我太重要了。

沒有在大甲市區多做停留,那些觀光客的腳步,總是離我太遠。沿著水美路,直達外埔。前幾年,時過境遷的旅行記憶,讓我無奈,愈見老邁的頭腦,再也回不去清晰的思路,路有點記不清楚。旅行似乎還能喚醒一點記憶能量,讓自己退化得慢一點。看過地圖,經過起伏的二坎路,滑下溪底路,終於看見大甲溪磁瑤堤防裡面這一片河谷平原,人稱忘憂谷。

從台地上下滑,視野好、視界寛廣,整個忘憂谷地形盡收眼底。阡陌在平原上畫線,那些線條自成幾何,看起來就像是無解的數學題,一種在數學科無解卻在美學上道出一番說法,大部份的人都只說一個“美”,是的,讓心舒坦簡單的“美”字就夠了。

深冬,水田均已收割,田裡大部份都注滿水,種上綠肥早苗蓼,紅色花穗交錯著一些油菜花,清清淡淡的,不怎麼豔麗,看起來很順眼,一種自然搭配出的美感。

大波斯菊一直是農閒時分最佳的綠肥,一到冬天,田間常常出現花海,色彩繽紛、迎風搖曳。進入河谷平原,小路錯綜複雜,不小心進入一處田園,波斯菊開得好濃好濃,濃到看不見間隙,層層疊疊的花朵像花布,這一季冬日被妝點得更顯幾分活潑。單車騎行在花田中,身與心都小心翼翼地,讓自己與花色合而為一,成為大地的一部份。

氣溫頗低,沿著大甲溪吹進來的海風好大,天氣好冷,一整個望憂谷除了我們乘著冬風而來,只有冷清與空蕩。輕掠一方方鋪在河谷的色塊,單車身影顯得渺小。但,幾個移動的身影,在冷清中點上一絲暖意,風中,忘憂了。

清水  一片荒涼

行過田間路,小村落外的田裡,寒風中大甲芋頭依然成長,冬風颯颯,芋苗一律朝向南方。我們也向南而行,在台1線上踩著踏板,也許是風力大,踏板踩起來特別輕快,甚或是可以順著風滑行。進入大甲市區,本來以為風會小一點,不過一切都只是想像,這次的東北風強勁有力,沿海村鎮沒有一處幸免於冬風吹拂。冷意,在身上流竄。

清水鰲峰山公園內有神社與牛罵頭遺址,公營單位週一休息,站在門口只能望著古蹟興嘆了。其實,每次來到清水總是匆忙,下次可以找個好時間,來小鎮裡細讀,順道重遊今天錯過的往日之情吧!

轉進鰲峰山下,一片沿著山腳開發的村落平原裡佇著一條五福圳自行車道。車道就是田間小路,沿著五福圳而行,穿越處大多是田園。很可惜,並不如早上的忘憂谷,換上了花彩,而是一方方荒涼,收割後的旱田與雜草。美麗的五光十色讓人著迷,嚴冬的蕭瑟總是不討喜。沿著曾經綠意盎然,生機勃勃的五福圳村落而行,想著,應該要學著喜歡四季的變化,迎接大自然給予的恩賜,沒有冬寒哪來春暖花開呢?也許大多數的心被世俗染上風塵,品味也跟著成了同路人。頂著寒風往前,清水鰲峰山下一片荒涼,那山卻看得好清楚,因為沒有山下的綠意光彩搶走山的美感。

越嶺  鰲峰山

鰲峰山的另一則佇著大雅、神岡、豐原,晚上準備住宿豐原。直接越嶺翻過山頭,路程較近也可以在寒流冷冽中暖暖身體。

有如清水神社一樣,鰲峰山觀景台我們輕掠而過,沒有特別停留。山高雖然只有二百多米,其間夾雜15%陡坡,這種陡度在夏天一定氣喘吁吁、汗流不止。今天,十度以下,加上強勁的東北風,越過山頭後,不僅一點汗都沒流,而且衣襟未濕。因為寒意太過,這山越得有點馬虎,看來今天錯過的太多,改日,一定要再次來到清水,重拾小鎮的旅行腳步。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綜合難度: ★★★  /  里程:51KM / 總升:580M

大甲車站→水美路→甲后路999巷→二崁路→溪底路忘憂谷台1線清水中山路五福圳自行車道→鰲海路→鰲峰山海風二街神岡中科后豐會館

 

 

 

外埔二崁路上的花田

除了大波斯菊,油菜花也是休耕後的主角

外埔鄉間一付黃花美景

一些人去樓空的農舍與花朵自成美感

水田中的早苗蓼,不 論遠近都很漂亮

沿著田間小路,走進一處動人花海

大波斯菊的密度鋪成札實的花海景觀

  

能騎在花海中真是太幸福了

雖然冬風凛冽,花朵依然

從溪底路滑下來,進入冬天的忘憂谷

一方方休耕田地,拼成美麗的畫布

五福圳自行車道入口處,等火車同行

清水五福圳自行車道,這一方田地冬天顯得特別蕭瑟

山下的小聚落與鰲峰山腳靠得好近

 

在冷清的冬風中,落羽松多了一分暖意

清水趙家古厝

前面的荷花池到了夏天另有一分美感

往豐原捷徑越過鰲峰山

山上可眺望山下風景

 

茶花小屋單車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 

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茶花小屋的單車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80294733

 回應文章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6 15:08
超美超漂亮的好地方感謝分享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6 14:06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