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9公路單車旅行 二鐵攻略及行程安排
2024/01/08 16:52:45瀏覽668|回應0|推薦29

揭開單車旅人茶花小屋心情背景下的旅程規劃

圖文/茶花小屋 2023.12.21

仲冬,期待已久的199公路

一到了深冬,台北老是下著小雨,接近年底,冷氣團一波接著一波,漫無止盡的冷雨,讓心好糾結、好低落。這是台北的慣常,每年幾乎都得經歷冬雨洗禮,不然真的不叫台北人了。

與學生談過恆春半島的199公路,由四重溪進入,經過台灣人一定要知道的台灣歷史(牡丹社事件、石門古戰場),最後便會從另一個路口登上壽卡,號稱單車環島最難試煉的制高點。這是多麼夢幻的路線,有普世價值認定的壽卡,更有被遺忘的台灣歷史,還有隱居在偏鄉山裡的小村子,真的好吸引人。

經過了二、三年的醞釀,終於在2023年末,完成這一段遠在南國的199公路騎行。

大眾運具的堅持

記得早年單車旅行,幾乎都是以自身力量完成,由於近年單車運動盛行,也改變了單車旅行原有的方式。搭火車加上騎單車,那種旅行的感覺,不是用小巴或私人載具可以體會到的。

現在為了快速到達騎乘起點,市場上發展出可同時載運8輛單車與8位騎士的小型巴士。這種以九人座改造的巴士,非常方便,幾乎一天可從南到北到達台灣各地,並且可跟騎支援,讓騎單車很容易、很快速,也讓許多初進入單車世界的同好,不用太多練習和認知養成,便可隨時上路。小巴運具的出現,端看如何運用,沒有好與不好的問題。但,對於我的理念,還是以大眾運具為主,以自身力量完成,才是最好最實在的單車旅行。

所以,即使從台北南下恆春半島有四百公里之遙,期望仍然能以火車接駁。因為,只是為了騎一趟199真的沒什麼意義;能實實在在體驗過程,閱讀旅程點滴,才是最美最真的旅行。那,就只有火車了。 

遙遠的南國

199公路終點位於車城與台26線交匯, 起點與台9線交匯,全長37.6公里,制高點壽卡海拔460M。這是一條美麗又安靜的山間公路,只不過位在國境之南,要來到起點得花上不少時間。

然而,離車城最近的火車站枋山,經查詢台鐵列車時刻,發現南迴小站每天只有二班列車停靠,感到非常訝異,台灣這麼發達的交通網路,屏東竟然有如化外之境,普通慢車少之又少,別說是當地居民,連搭車前來旅行的遊客都無法以火車當做交通工具。對於充滿南國風情的屏東各地,只能以自行開車方式前往,難怪每到連假都會是一場交通大災難。不過也因為如此,屏東的小村鎮,保留了它的純樸原貌,村子裡舒服、很漂亮、很有內容。

為了從台北南下,一早由車城出發。最好的方法是在車城夜宿,隔日早上直接騎越199公路0K處,不用花太多時間在接駁上,而耽誤了199公路旅行主題。

旅行切忌趕路,幾經模擬,我認為最好又最節省時間的方式,大約是四天。不但可以享受旅行的慢條思理,還能把騎行過程連貫,除了主要的199公路,更有前段的熱身和尾段的小鎮文化。

單車路線規劃與火車接駁

第一天     濱海公路旅行

綜合難度: ★★ / 里程50KM / 坡度:大致平坦

車至台南→台17濱海線→興達港→蚵子寮→蓮池潭→御宿商旅(高雄鼓山)

第二天     放輪大海畔

合難度: ★★★-  / 里程:39KM / 制高點70M,坡度:略有起伏,總升大約120M

新左營搭火車到枋寮→台1→台26→枋山→199→車城

第三天     山海之戀

綜合難度: ★★★  /  里程:64KM / 制高點壽卡465M坡度:類似烏來,總升大約590M

四重溪→199→牡丹→壽卡→大武64KM (搭火車至屏東)

第四天     美食之旅

綜合難度: ★ / 里25KM / 坡度:平坦

屏東→內埔→五溝水古蹟群→萬巒豬腳→潮洲25KM(搭車回台北)

火車接駁班次

Day1:103次自強,板橋6:38→台南10:52(人車同行不需打包)

Day 23005區間快,新左營8:54→枋寮10:11 (人車同行不需打包)

Day 33038區間快,大武17:58→屏東19:38 (人車同行不需打包,請準備攜車袋,以免臨時無法上車)

Day 4142次自強,潮洲15:35→板橋20:59(人車同行不需打包)

以上車次若有進出板橋車站,遇新北耶誕城期間,不開放單車進出,需打包單車

用空白的心,拾起旅程點滴

沒有專車接駁,恆春那頭真的有點遠、有點距離。但一種遠行流浪的感覺,從旅程中漸漸浮現,不像搭著專用汽車,人車同時到達目的地,匆匆忙忙騎完一趟目標後,再趕著搭上小巴士回家。那種只為了騎車而騎車,為了響亮的名稱而騎車追逐和盲從,讓旅行一點意思也沒有,一點意義也不存在

這一趟旅行,看見最美的台南黃金海岸;迎著東北季風前微微吹起的風向南,踩過起伏的屏鵝公路;遇見冬天強勁吹翻單車的落山風;慢慢的在屏東小鎮裡撿拾鄉間美景和美食。四天,不疾不徐,有時間坐在咖啡店裡看海、站在漁港前賞落日,還能轉進枋山、楓港,找小村子裡的前世今生,那些事就不多說了,改天你可以自己也來騎一趟屏東和199公路,除了我說的美與真,還有屬於你自己心裡的回憶和最美的一段故事。

延伸影片

day1 出發,台南到高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JV0VCO23eg

day2 屏鵝公路往車程之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cy8ynqN1kU

day3 落山風中的199公路騎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sYNlZhv9B4

day3 太平洋與東海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P_Sf1Zu-6o

day4 屏東小鎮漫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1jEC1J68E4

 

台南黃金海岸自行車道

高雄梓官濱海漁塭

蚵子寮漁港落日

台1終點 461.08KM

小雨中的屏鵝公路

山裡面的牡丹水庫

俯看牡丹村

199公路望向雨中太平洋

壽卡199公路

台9線,大武420K處,9420 就是愛妳的黃昏祝福  

 

冷清寂寥的大武車站月台

  

大武搭火車往屏東

 

五溝水古厝群↑

萬金聖母聖殿 ↓

茶花小屋單車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 

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茶花小屋的單車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80228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