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天旅行 穿越雲淡風清的日月潭
2023/11/06 17:10:53瀏覽1111|回應0|推薦26

秋天旅行  穿越雲淡風清的日月潭

圖文/茶花小屋 2023.10.24

仲秋,一場單車之約

仲秋真是騎單車旅行的好時間,台灣有個地方,去過一次以後還會想去第二次,不過是以騎腳踏車的方式,才能感受到季節更迭的溫度和變化。

一談到日月潭騎車,身邊的人大多會眼睛一亮。因為這條路線很親民,不論是練家子或是休閒方式,都可以在日月潭這裡找到屬於自己的騎車方式。不經意在聚會時候聊到日月潭,突然就約好仲秋時分,去拾回這個季節的放輪感受。

人車同行的小巴士

因為地處台灣中心,離鐵路站點較遠,一隊八個人加上攜帶單車到日月潭騎車,交通上比較麻煩。為了節省路程接駁,也為了接下來的竹山和雲林旅程的銜接。所以,我們選擇了租賃可以運戴人與單車的小巴士,直接抵達日月潭。雖然,車隊的中心理念以環保和地球永續,但在情非得已之下,以非大眾交通工具方式只能偶爾為之。

早上七點,在台北光復橋下把八輛單車搬上小巴士,迎著秋日早晨暖暖的太陽,往日月潭出發。

與鐵道運輸比較,公路交通的不確定性比較大一點。國6國姓路段因為工程施作,比預計時間晚了大約半小時到達水社。不過一切都在掌握中,這些外在因素早已計算在內了。吃過午餐,以預計的時間12:00左右,從水社出發,環日月潭一圈。

搭車過程:(小巴士一次可載8位乘客及8輛腳踏車)

7:00 光復橋下集合,單車上汽車

7:30 搭乘人車同行小巴士,前往日月潭

11:10 抵達日月潭水社停車場

水社向山自行車道

水社到向山這一段自行車道,不但是世界知名最美的自行車道,而且最平易近人。從水社出發,先送來一段落羽松林蔭,從水岸邊的淺水區裡長出來的落羽松特別高大健康,秋老虎炎炎烈日下輕掠而過,一陣陣清涼送來舒爽。樹林外,自行車道高架在水面上,一路在湖水裡蜿蜒,從對面水社聚落的山與水間畫出一道優美曲線。附近有一處高點,停下單車拾階而上,把這方美景看得好清楚、好清晰。

看起來像是畫裡的風景。懂得停下腳步的人,才能擁有這幅生動的人間畫作。好可惜!大部份租著電動車的遊客,電門一催,一次又一次輕輕地錯過。

穿越一些樹林,有時候和台21線平行,路上的風景都是山與水,雖然單一,卻富有變化。不趕時間,慢慢騎、慢慢看,收攏散布的美麗,旅程更顯得豐富。視野開闊時候,來到水社壩,壩上鋪上木棧道,牽著單車而行,湖水對岸佇著水社大山,山影倒印在湖水裡。大山大水的氣勢,一覽無遺。

路程中,有一些主題景點,永結同心橋、出水口觀景台,這些我們都掠過了,因為站在每個可以看見山和水的樹林開窗處,風景讓人心動,不需太多人工賦與的名號和噱頭,所以是不是著名景點並不是太重要;向山,遊客聚集處,來這裡騎車不就是為了避開繁雜人潮嗎?離開清水模外表的遊客中心,在樹林深處,向山觀景台伸出岸邊,用更接近湖心的視野望向整個山水處,藍天白雲、山水綠意,一切都顯得雲淡風清,彷彿無法一次擁有的廣大與開闊似的。

大家常見的水社向山自行車道,大約4公里,接下來可選擇月潭步道或是台21線環湖公路。我們,沿著公路環湖,體驗不一樣的公路旅行。

環湖公路

以單車環繞日月潭一圈大約30公里,上下坡各佔一半,坡度略有挑戰成份。對於平常缺少運動者,感覺吃力,相對於經常運動的人,尤其是以單車為運動人口而言,這些坡剛好有運動效果,又不是太過於消耗體力。途中有不少景點,不過對單車而言,隨意停下腳步,踏上用心感受的歡喜處,更有一份自由自在的旅行感。

繞經頭社盆地小村落,一陣二三公里上坡,一邊是山林、一邊是漸漸攀高的視野,盆地的景色愈來愈清楚。小村子裡的點點滴滴總是有一股神秘吸引力,在主線是環湖的情況下,更想偏離現在的旅行,到村子裡去看看,找回一點解答。但還是下次再來的想法戰勝了,不過也好,沒有太多旁騖干擾,旅程更簡單而明瞭。

身體力行,微微出汗乘以日月山水等於最完美旅行;喜歡沿著潭水,突然間路邊樹林突然打開窗戶,迎來一方美麗山湖美景,常常讓心情興奮、驚呼的感覺,一路上大多是這種若隱若現的單車風。大部份看見山與水交織的時候,身體逼出一身濕熱,微微的發熱出汗得來的山光水色,更勝用機動車輛一站一站下車而來的制式化行程。

伊達紹的黃昏水岸

 繞過半個日月潭,來到尹達紹部落,往碼頭的地形有點下坡,順勢滑進了伊達紹碼頭和附近的街上。

這裡比水社還繁華一點,遊客來來往往、岸邊歌聲不斷。我們剛從安靜的環湖山林而來,一下子掉進人多而吵雜的現代生活方式,真的有點不太習慣。選擇悄悄的離開,走進另一處靠水的咖啡店,這裡可以眺望步道從伊達紹碼頭劃過水岸,一道弧彎得很完美,金黃夕陽漸漸曬落下來,閃閃亮亮的散了水面上都是金黃耀眼,單車騎了進來,影子被包圍起來,好美、好漂亮。這時候,站在岸邊的視角反而比較美,夕陽的影子落得水波瀲灧,那道金光好亮好長,從湖心到岸邊,真到心裡。

坐下來,等黃昏日暮,騎車不必太趕,擁有一種慢中之慢的調性,才是旅行。

一抹紅是想念的開始

纜車站前攬住一季秋天水色,然後沿著步道騎,一邊是湖水一邊是樹林,當九蛙疊像出現時,天色已經暗了許多。

因為位置在水邊潭底,得推車半扛的回到山腰間公路上,這幾百公尺的木棧道也算是享有美景後的小小試煉吧!入夜前總是最美,來到文武廟前遠眺水社,暗紅天色沈得好低好低,幾乎和遠山之水連在一起。不知為何,這時踩著踏板一直沒停下腳步,看著那最後一抹暗紅天色,輕掠而過,把這一幕留在記憶深處。或許,不想把每次的點點滴滴打包回家,如此一來,是完美也不是完美,千變萬化的自然哪是一次單車旅程能全部擁有的!

留有一點遺憾,是想念的開始,是下次再會的理由。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輕挑戰 

旅行分類:  ■漫遊 / ■運動

行程

水社碼頭→水社向山自行車道→台21→頭社→台21甲→伊達紹碼頭→九蛙水岸步道、山路步道→台21甲→文武廟→水社

總里程:30公里

旅行時間: 5小時

 

雖然不是最好的接駁方式

一行八人可人車同行,也不失為完成旅行的理想

 

從水社過來,這段自行車道很漂亮

山水和人車,畫成一幅美景

水社往向山,穿越竹林 

隨便一個水岸,都能佇足擁有醉心的風景

水社壩上只能牽行

這天的雲好美

向山下方的落羽松等待冬天的幻彩

向山觀景台,望向山與水

頭社盆地的小村子,很安靜

從頭上來台21甲,有一段不短的陡坡

環湖公路一直都是如此舒心

 

玄奘寺前,輕掠而過

 

 

未進得玄奘寺

卻在門前攬得美好的一天和美麗的天空

  

伊達紹水自行車道

夕陽散了一池金黃亮麗

 

纜車站前的日暮

用影子之姿和一抹橙光相遇

最後一抹淡紅,換來下次的相念

茶花小屋單車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 

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茶花小屋的單車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80047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