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樹林的春天 一場與苦楝的相遇
2023/04/14 17:57:00瀏覽2049|回應0|推薦25

樹林的春天 一場與苦楝的相遇

圖文/茶花小屋 2023.3.30

今年的苦楝早開了!往年大約在撰寫此文時間,三月末到四月初台北的苦楝正是盛花期。去年冬天感覺特別長,讓人有種花季會晚到的錯覺,沒想到從黃花風鈴木到櫻花再到苦楝,幾乎都提前半個月開花。頻頻預測失誤之下,單車旅行中花樹滿開的照片少了許多。

苦楝開花時,樹梢披覆紫白相間花朵,遠觀似滿樹灰色雲朵,而且飄散著幽幽香氣。傳統因為樹名有苦字而且又與可憐音近似,在傳統人家並不會主動種植。近年來,因為自然知識普及加上賞花風潮,帶動另一種觀點,大家也漸漸淡忘了,傳統上對苦楝樹的不佳觀感。

其實苦楝自古以來,一直是文人雅士不曾忘記的一種花朵。唐宋八大家之一的王安石曾寫過:「小雨輕風落楝花,細紅如雪點平沙。槿籬竹屋江村路,時見宜城賣酒家。」對與苦楝花與日常生活,有一種難分難解的情懷。而周密的浪淘沙:「柳色淡如秋,蝶懶鶯羞,十分春事九分休;開盡楝花寒尚在,怕上簾鉤。 京洛少年游,誰念淹留,東風吹雨過西樓;殘夢宿酲相合就,一段新愁。」就顯得春寒尚濃,一心愁了。

打從二十年前開始騎單車遊歷,在河道注意到苦楝以後,對滿樹紫色春日浪漫,總是有一份愛不釋手的情感。一到了三月天,便期待著花開時分,尋著淡淡幽香,騎單車樹下輕掠,讓單車揚起的風擾動一路花香,那一天的旅行感覺好舒服、好喜悅呀!

三月,不是雨天就是忙著某些事情,明明知道苦楝早開,卻抽不出時間去採下美麗的紫色浪漫,等到空閒時候,花也大概謝了一大半。不過,學學古人對楝花不捨之情,不論早花、盛花或晚花期,趁著花還開著,都是出發賞花的好時間。一早忙完了一天該忙的事情,快中午才踩著單車出門,沿著大漢溪,前去樹林山仔腳一帶,尋找春日最浪漫的紫色花香。

新海濕地與浮洲濕地的高灘地小路密布,裡頭苦楝伴水而生,大漢溪自行車道邊開設有許多入口,單車騎行其間,很方便駛入濕地。濕地裡的路況以碎石及草皮居多,單車騎行時稍加注意,安全上沒什麼顧慮。慢一點,除了能順利通過林間小徑和水邊細路,還能用一顆緩慢的心,汲取這個季節送給旅人最好的禮物呢!苦楝,依著水畔成長,只消循著香氣,抬頭觀望,偌大的花樹迎來滿心色與香的喜悅,所以我心裡覺得,苦楝一點都不苦,而是一種讓人輕輕揚起笑意的花朵,看見它心是甜的。

剛在右岸騎車,越過城林橋,開始沿著左岸而行。樹林靠堤防區域開發比較晚,許多堤邊空地上長滿苦楝。從堤防上眺望,樹林的春天特別香也特別漂亮。堤內因為工程進行,能看見的苦楝被鐵皮圍籬阻擋,鹿角溪濕地也不方便進入。這一個區塊,得等到工程結束,才能再次尋回美麗的苦楝之春。工地大約有一公里長,柑園二橋邊,原住民河濱公園還保留原來的樣子,綠草地上佇立著一棵樹形優美,花開仍盛的苦楝樹,站在樹下抬頭仰望,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呀;還好,沒有因為花期快結束,而放棄尋找苦楝的旅程。「只要踏出門,每一次旅行,都會有收穫。」

由柑園橋邊引道進入山仔腳地區,地標山佳車站裡的鐵道公園也有不少苦楝,還能在樹下與火車同框,一次擁有花香和鐵路風情。今年花開得早,樹也因為鐵道安全被修剪過,景色不如以往,但還是一處值得等待的苦楝風景。木棉花也開了,老站房和老樹新花,一場時光與季節更迭的相遇,激盪出一種屬於春日的美感。佇立站前廣場,把思緒梳平、讓心情淡然,靜靜地凝視花樹伴著洋風和式小火車站,就像欣賞一幅用歲月彩繪的畫。

大多數遊客來到樹林,目光集中在古老日式風格的山佳車站。站前社區後方有一條鹿角溪支流復村圳流經,溪床經過整治,稍有生態工法的樣態,已過花季的梅樹和桃樹上結起小果子,晚開的吉野櫻正在綻放。這裡是在地居民散步之處,遊客倒是很少。少了遊人嘈雜,停下單車,擷取春末花樹欣欣向榮,心裡很是喜悅。沿著階梯走下溪床,踩著生態工法鋪上的大石塊,駐足溪水中心點,剛好位於地政事務所前苦楝樹下,抬頭仰望,樹好高好大,花香乘著春天氣息下沈,掠過我的鼻息,撫過我的身與心,落在復村圳溪水上,川流而去,與鹿角溪、大漢溪的苦楝為季節註解。

一次移動一幕美麗,幾個小時旅程的里程不是太長,但我難捨遇見平凡裡的花香與風景,因為草草而行走馬看花,不是我的風格也浪費了一路上老天留下的春日美好。走得慢反而收穫更多、心更豐富。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休閒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行程

捷運中和站→中和抽水站引道→新店溪自行車道→大漢溪自行車道右岸→新海濕地、浮洲濕地→城林橋→大漢溪自行車道左岸→柑園橋→山佳→復村圳→太平橋→城林橋→原路回程至捷運中和站

總里程:42 公里

旅行時間: 5小時

 

近午時分,騎著單車,一場與苦楝花尾聲的小旅行

浮洲濕地,苦楝花尾聲,花香依然

 

春,路邊的長柄菊

綠意中、薄霧裡,我在樹下停留

 

百年老車站,那棵木棉老樹笑盈盈的

 

好漂亮的相遇

  

走進老站房,看它的百年時光

無意間發現山佳角落的小公園

親水步道

駐足,仰望,花香落了一來

復村圳河心的風景

 

三月底了,還是有一抹淡紅

漫步走過拱橋

黃花風鈴木剛剛綻放

這春霧的午後,好美好幸運

流連太久,一些文化史蹟,留待下次再訪 (太平橋碑)

茶花小屋單車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

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茶花小屋的單車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78919119